氣壓避震器升降自如,球狀氣囊是主要關鍵

Q.最近在車聚中看到有人安裝可以自動升降的氣壓式避震器,請問這個避震器要如何作動?

氣壓避震器之所以能夠提供車輛升高或降低的高度差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球狀氣囊搭配Air tank以進行充氣或放氣,當氣囊充飽氣時車輛就能夠升高,當氣囊完全放氣時車輛自然降低高度,不僅能夠提供許多改裝海拉風的車輛視覺美感以外,同時更增加平時在路上行駛的便利性。一般來說氣囊所提供的升降範圍約12cm,因此在安裝前要先確定車輛所需的高度範圍,再來請店家設定基礎高度,無論趴低需求或越野脫困都能提供不同的用途。

不過一般來說,為了應付氣囊內最高可達到15bar的氣壓壓力,採用多層紗網結構的氣囊都能承受25bar以上的壓力,只要安裝得宜與正常使用,氣壓式避震器就像一般避震器一樣。另外,氣囊充氣量的多寡,除了決定車身高度以外,如果要讓氣壓避震器能保有舒適性,最佳的氣囊充氣量約80%才是Q彈甜蜜點。(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