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pon一番 XV Subaru XV 2.0i-S

相信在座的各位從小都接受過電視的耳濡目染,對於許多廣告台詞及歌曲都耳熟能詳,有時也能隨口的哼上幾句,例如日本大金空調的主題曲:「Nippon一番,Daikin」。全新第二代XV上市發表會時,原廠特別強調XV與Impreza榮獲日本JNCAP撞擊測試史上最高分紀錄,受頒「JNCAP衝突安全性能評價大賞」,堪稱全日本安全第一名的車型,震驚之餘我腦中便再度響起那熟悉的廣告旋律,不過這次歌詞換成了,Nippon一番,XV。

車頭導入全新造型的LED頭燈,鈑件也重新設計,整體看來更為厚實霸氣。

文 徐永先 圖 廖子賢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第一代Subaru XV在路上的身影,那個獨特的外型就深深烙印在腦海之中,我無法說出它是好看或是難看,但那獨特彷彿鋼彈鈑件的車身線條,彷彿是部能夠翻山越嶺的小台虎式戰車,至今難以忘懷。直至今日,全新大改款的XV在台上市,從裡到外都有著大幅度進化,外觀線條還是維持著充滿力量的陽剛造型,但整體變得更加精緻有神,延續Dynamic × Solid的家族設計語彙,車頭引擎蓋使用了四條折線創造出肌肉感,搭配新世代水箱護罩,讓整部車頭看起來更為渾厚,頂級車型更導入了附自動轉向、遠近光切換的LED光源頭燈,ㄈ字型日行燈則位於燈組兩側,目光更為炯炯有神。

車側看來比起舊款車型來得更為立體,外突的輪拱增添了強烈的運動氣息。

全新的XV車身尺碼為4465×1800×1615mm,相較於舊款車型車長多了15mm,車寬也上昇了20mm,同時軸距也增加了30mm,來到2665mm之譜,雖說尺碼變化幅度不大,但整體看來卻像是大上了一號,更加突顯XV愈加成熟的品味。為什麼XV變得成熟了呢?從車艙內部就可以看出端倪,XV基本上採用了老大哥Impreza的架構,因此在內裝的設計也是相同的風格,中控面板使用了8吋觸控螢幕,並可支援Apple CarPlay系統,搭配多功能方向盤、全新的儀錶螢幕、多功能行車資訊幕,整體科技感大幅提昇。不過若要說我認為內裝進步最多的地方,則是鋪陳材質的運用,包括軟質塑料、鋼琴烤漆面板、霧面金屬飾板都完美的組合,最後用亮橘色縫線點綴出越野的運動感受。

車尾部分算是變動較小的區塊,但仍導入了新的LED尾燈、保桿等。

內裝雖然採用家族化的設計,但無論配備與質感都精進很多。

8吋觸控螢幕操控起來非常便利,同時還可以支援CarPlay功能。

第二代XV還是沒有導入Eyesight系統有些可惜,但新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質感也較舊款提昇許多。

真正的實力

第二代XV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它是品牌第二部採用SGP模組化平台底盤打造的車型,而且產品定位比起Impreza來得更高,動力也採用2.0升水平對臥引擎,搭配招牌的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這才是一部Subaru該有的樣子。先前試駕新款Impreza時其實我們就對它的SGP底盤讚譽有佳,只可惜1.6 NA引擎的動力實在不夠,明顯可以感受出來這具底盤有著能對應更大動力的能耐,不免讓我們有些失落,但也正因如此,全新的XV也更值得期待。

即便雨勢滂沱,駕駛XV還是令人安心。

礙於原廠營銷策略,XV在全球市場都只會有2.0升NA引擎的配置,目的當然是為了將來的WRX、Forester鋪路,奠定後兩部車的性能地位,但大家其實也不需要太過失望,Subaru的工程師們還是對這具代號FB20的2.0升Boxer引擎做了大幅度的調整,最大的提昇在於供油系統,使用了缸內直噴技術取代原先的歧管噴射,進一步降低了表現不佳的油耗問題,同時也提昇了輸出效率,擁有156hp/6000rpm最大馬力,峰值扭力也有20kgm/4000rpm之譜。除了功率提昇之外,原廠也替整套動力系統進行瘦身工程,有超過八成以上的零件經過重新設計,引擎本體較舊款車型減輕了12kg,Lineartronic CVT變速箱也減輕了近8kg,對於強調操控的Subaru車款而言,無疑是個強大的助力。

引擎還是維持2.0 NA水平對臥配置,但改用了缸內直噴系統。

連日大雨,讓我從坐進XV之後便開始思考該去哪裡試車拍照,從內湖市區一路開往桃園的竹圍漁港,路途中不乏壅塞的都會區、高速路段、路面顛簸的西濱道路,全新的XV讓我感受最深的其實還是SGP底盤的優異表現,大幅降低的車輛行駛過程中的震動,對於舒適性的提昇確實非常有感,也讓Subaru徹底擺脫了懸吊死硬不舒適的刻板印象。如果說行車舒適性獲得了提昇,或許大家覺得XV是否變得不夠熱血、運動,關於這點絕對可以放心,代步舒適、動態扎實、操駕穩健就是SGP底盤最強悍之處,整體剛性較舊款車型提昇了70%。當我們在大雨滂沱的公速公路飛奔,XV的高速穩定性完全不像是部CUV的表現,穩若泰山的在雨中前行,就怪雨刷速度早已跟不上雨滴造成的視線模糊,我也只能收起油門確保行車安全。

此具CVT變速箱有模擬七速的功能,駕駛起來還是保有換檔的熱血感。

日本第一

說到了行車安全,大改款的XV也同樣導入了大量主動安全配備,一方面保障消費者的安危,另一方面也和市場同級競品作出區別。新增了HBA自動遠近光切換、SRH主動轉向頭燈、LCA車道變換輔助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盲點偵測系統、上坡起步輔助、陡坡緩降等配備(以上配備為2.0i-S車型標配)。此外這次強調放膽去玩的XV,也導入了Subaru招牌的X-Mode越野系統,透過電腦整合引擎動力輸出,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進一步強化XV越野脫困的能力,從裡到外的進化都是有目共睹。

對我來說XV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造型特殊的鋁圈,18吋的規格配上陽剛味十足的造型非常適合。

軸距比舊款車型加長,也讓車內空間更為充裕。

原廠也強調XV的行李廂比起同級競品更深,放置物品的便利性也更佳。

開著XV就讓人玩心不減,即便下雨依舊可以放膽去玩。

全新一代的XV不禁外觀更加有形,車內的配備與用料質感都明顯比舊款高出一個檔次,但最讓人喜歡的還是SGP模組化底盤加持後的操駕表現,整體而言從裡到外都有明顯的進步。

Subaru XV 2.0i-S規格表

建議售價108萬元

引擎型式F4 DOHC 16V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56hp/6000rpm

最大扭力20kgm/40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25/55/18

驅動方式AWD

變速系統CVT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4465/1800/1615mm

軸距2665mm

車重1458kg

主動安全配備 VDC、車道變換輔助、後方車側警示、HBA、SRH

被動安全配備 7具氣囊

配備重點 LED頭燈、8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電動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