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砂走石Volvo V90 Cross Country T6 Pro

好酒當然要陳甕底,V90這次除了旅行車版本之外,原廠也同步導入了V90 Cross Country,車上的豪華配備好料一個都沒少,更加高的底盤,提昇了動力,越野什麼的,油門踩下去就好了。

我們都知道Volvo是瑞典的國寶,所以他們幾乎每一款旅行車都有Cross Country的配置,原因很簡單,因為瑞典有超過60%以上的土地面積都是由森林覆蓋,因此公路走沒多久就會進入山間小路,而在瑞典政府希望盡可能保持森林原生樣貌的情況下,很多瑞典人回家需要穿山越嶺也就不這麼新奇了,Cross Country此時也就派上了用場。為了將產品定位區分,V90只會有D4、T5兩種動力單元,至於性能更強悍的D5、T6則是V90 Cross Country的專屬配置,既然都開到了Cross Country,不去Off Road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原廠當然也知道我們在打什麼算盤,直接將場地拉拔至宜蘭某處林道,讓我們狠狠的越野一番。

切換至越野模式,一切輕鬆搞定。

V90 Cross Country之所以有著越野能力,是因為它的底盤比起V90高出了60mm,底盤離地高變為210mm,傳動系統也改為AWD四輪驅動配置,再將駕駛模式切換至越野模式,就可以準備出發攻略惡地。迎接我們的第一關是個超過36度的陡坡,對於動力系統的要求有著一定的水準,T6擁有320hp/42.8kgm最大馬力,爬坡這種事情可以說是輕而易舉,不過厲害的地方在於V90 Coss Country有著陡坡緩降、起步的功能,所以我們只要控制好方向盤,通過陡坡完全不成問題。

通過陡坡之後便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砲彈坑,對於車輛底盤高度及四輪驅動系統是項嚴苛的挑戰,正當我這麼想的同時,教練卻一派輕鬆地通過險地,表示只要油門保持一定的深度,讓電腦自動幫你調整扭力輸出即可,果然不消5秒鐘的時間,砲兵坑也輕鬆征服。之後的V型溝、交叉軸,對於V90 Cross Country來說也是小菜一碟,只不過V90 Cross Country碩大的身形,在山野林地中還是有些不便利,此時360度環景攝影便發揮作用,車輛周遭的路況可說是一目了然,教練也表示環景攝影絕對是Off Road最強悍的利器。

底盤升高了60mm,V90 Cross Country便能穿山越嶺。

V90 Cross Country車輛下緣多了黑色的防撞膠條,看起來確實多了幾分野味。

後保桿上方的Cross Country字樣希望未來可以常常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