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影片爆紅秘技 呱吉:小女孩和貓

拜智慧型手機所賜,影音內容創作、收看門檻大為降低,成為網際網路上大受歡迎的內容型態,也造就不少影音紅人,呱吉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PTT上遊戲名人「南宮博士」、進入遊戲產業十餘年,2015年底成立「上班不要看」工作室,專注於趣味影片創作,不久前才受世大運邀請與柯文哲合拍搞笑宣傳片。

對於有意投入網路影音產業的創作者,呱吉認為一個人較容易賺到錢,養越多人壓力就越大。目前的商業模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以Facebook為主,紅了之後接業配;一種以YouTube為主,主要靠廣告分潤。如果走的是知識型內容路線,比較不適合做業配,也可以在PressPlay上走訂閱模式。


▲ 呱吉拍攝的世大運宣傳片

呱吉自己則有不同的做法。他指出,傳統電視產業生態圈由鐵三角組成:電視、藝人、製作公司,電視公司出錢,委託製作公司找藝人製作內容。但網路時代90%的內容產出是網紅,Facebook、YouTube是類似電視公司的播放平台,少了製作公司。

這讓網紅只能靠流量賺錢,一旦沒梗變現能力就消失,有製作公司就有能力向平台要錢。如Netflix、Amazon等串流平台都會向國外採購節目,但不會買網紅的內容,因此他想扮演製作公司的角色。當網紅創作遇到瓶頸,做不出東西來時,製作公司也可以幫助他們。

在網路影音企劃取材上,呱吉也有不同的見解。雖然他自己擅長搞笑影片,但認為幽默並非影片擴散的必要,而是「奇觀」與「共鳴感」。例如他拍的世大運宣傳片,他認為並不好笑,但沒人看過電奶頭,是個奇觀,所以大家會分享。而「共鳴感」指的是和大家相關的事,例如他之前拍的《十大雞雞真相》,底下很多回應都是女朋友標記男朋友。


▲ 呱吉的《十大雞雞真相》運用共鳴感引起話題

談到男女觀眾的話題,呱吉表示因為自己是男生,所以當初做影片主要想做給男生看,但現在覺得優先順序應該是:女人、小孩、老人、狗、男人。雖然是有點詼諧的說法,他接下來的解釋還有幾分道理。

「打開Facebook看看是誰在分享內容?大部分是女生,男生是自尊心的怪物,都是自尊心在支持去做事。女生較真誠,喜歡一個人就會按讚分享。」「我們公司YouTube頻道上男女比例是9:1,但留言的比例是5:5。」呱吉這麼說。另一方面,要是男生按了女生網紅讚,很有可能馬上被朋友標記老婆、女朋友,所以覺得男生市場很難做。

「而小孩呢,小孩沒有包袱。像我已經按了很多讚,現在要我按任何一個粉絲團讚很難。但小孩沒我們按這麼多,心思也比較簡單、比較好被說服,群聚能力還比女性強。一群30幾歲的男人是不太可能去參加粉絲見面會的。」不過能否把小孩的商業價值榨出來是另外一回事了,呱吉補充說明。

「老人怕死,特別愛貼保健資訊,這類題材就容易命中。」「寵物就更不用說了,網際網路上有一句話『Dogs rule the world, cats rule the internet.』,寵物內容很容易受歡迎。」

所以呱吉歸納出一個結論:「要做讓小女孩有共鳴的影片,而且要有一隻貓。」

(本文為【看見娛樂經濟,瞄準產業趨勢】系列講座報導之一,該講座由創夢市集、行政院中區青創基地、南區青創基地共同主辦,內容採訪整理自第二場【娛樂新戰場:影音內容決勝負】台中場講座)

史塔夫短評:中年男人這麼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