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參與虛擬實境製作「家在蘭若寺」進軍威尼斯影展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虛擬實境創新設計領導者HTC於今(10)日表示,由HTC出品、蔡明亮導演的首部虛擬實境華語電影「家在蘭若寺」,於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期間獲外媒及策展人青睞、好評不斷,虛擬實境劇院類放映的最後閉幕場「家在蘭若寺」,依舊座無虛席,影片結束後觀眾紛紛起身致意,意猶未盡。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也特別於影展期間一睹多年好友蔡明亮導演的新作,兩人更相約未來一起合作。另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的重要夥伴黃心健老師,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Laurie Anderson合作的「砂之屋  (LA CAMERA INSABBIATA)」,則獲得最佳虛擬實境互動大獎,堪稱台灣之光,未來將與HTC攜手共創虛擬實境影視基地。

HTC跨足虛擬實境內容製作,第一步則力邀蔡明亮導演創作首部虛擬實境華語電影「家在蘭若寺」,更一舉入圍首次增設虛擬實境競賽單元的威尼斯影展。此外也已與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合作,從威尼斯回台後將會於金馬影展合作之影廳中播放,時間與地點另訂。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表示:「從這次參賽作品的類型來看,涵蓋了影視敘事、遊戲,甚或劇團式、真人互動,虛擬實境的內容表現形態百花齊放。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代表的是虛擬實境領域裡,觀影式電影的一個類型,這個作品本身雖然在虛擬實境影展中最多人觀看、討論,及創新了電影領域的虛擬實境敘事和美學,然而評審所面對的更多是表演形式的選擇。我們很樂於見到虛擬實境內容在未來每一次的影展中,逐漸定義出美學和創意的競賽標準。」

HTC參與虛擬實境內容製作進軍威尼斯影展獲國際矚目
▲左起蔡明亮導演、坂本龍一、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

入圍影片中呼聲最高的「家在蘭若寺」,最後扣關意外落馬,導演蔡明亮對於三位評審的結論不予置評,並表示下一部電影將與HTC合作武俠片。競賽國際評審團成員之一的美國導演約翰蘭迪斯John Landis觀影後表示:「我很想知道藝術家如何使用虛擬實境創作,我在看到蔡明亮導演的『家在蘭若寺』後特別受到激勵,這是一個孤獨的人只能跟魚溝通的故事,是入圍作品中時長最長的作品:55分鐘!科技已經快速地進展。」美國電影理論家David Bordwell則說:「電影裡所有的行為都是在你面前的,藉由蔡明亮導演擅長的靜態長鏡頭和深度空間,「家在蘭若寺」並不是把你放在一個真實的或虛擬的空間,而是把你帶進了蔡式電影中。」經濟學人也報導:「過去威尼斯影展從未高規格投入3D電影或IMax電影,這次如此看重虛擬實境,意味著虛擬實境不再被當成一個詭異扭曲的媒體,而是一個新奇且引人注目的媒體。」

另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的重要夥伴黃心健老師,這次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Laurie Anderson合作的「砂之屋」則獲得最佳虛擬實境互動大獎,未來將與HTC攜手共創虛擬實境影視基地;HTC去年成立虛擬實境內容中心,期望整合虛擬實境科技與影視資源,串聯文化與科技業者,創造IP的創新應用與可複製模式,開創影視內容的新藍海,未來將結合40多家版權、內容創作、技術研發及通路業者,創建虛擬影視基地,合作發展虛擬實境內容。

史塔夫短評:虛擬實境的電影看完應該只有身歷其境能夠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