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Google結親家好難懂? 快問快答幫你解惑!

不管你還是不是紅茶迷,不管你是不是Android裝置的愛用者,身為一位酷品迷,你今天一定有在上班時偷偷注意宏達電(HTC)跟Google交易案的發展吧?HTC今天接連在證交所與新店總部大樓舉辦了兩場說明會,我們知道你有很多疑問,讓特派員D站在酷品迷關心的角度,幫你解答這些疑惑吧!

Q:HTC以後還會出手機嗎?

A:會的。HTC只是將Power by HTC(負責打造Google Pixel手機)相關團隊約2,000人(加上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轉讓給Google,自己還保留約2,000人的研發團隊,HTC會繼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

(史塔夫短評:意思是HTC手機研發人馬將拆成HTC與Google兩隊,然後在市場上捉對廝殺嗎?)

HTC照片
▲HTC在品牌路上跌了一大跤,但仍將持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

Q:HTC的手機策略有何調整?

A:HTC從今年開始就採取精簡策略,未來也是如此,大約維持每年3~5款新機的速度。下一款手機HTC U11 Plus已經呼之欲出了,而下一代旗艦手機也在如火如荼開發中。

(史塔夫短評:紅茶粉會繼續喝紅茶嗎?還是會投靠更有Android原味的Pixel?)

Q:Google吸納HTC這麼多研發人才後,以後要在硬體市場大顯神威了嗎?

A:Google在17個月前成立了硬體部門,也先後推出了Google Home、Pixel手機、Google Wifi、Daydream View虛擬實境裝置、Chromecast Ultra等裝置,新一代產品也將在10月4日對外宣佈。不用多說,Google在硬體市場絕對不是玩玩而已。

(史塔夫短評:所以之前買摩托羅拉手機部門、又賣給聯想只是虛晃一招?)

HTC照片
▲HTC與Google舉行聯合記者會。由左至右為Google硬體部門主管Mario Queiroz、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總經理張嘉臨

Q:HTC在Vive跟其他產品的策略有改變嗎?

A:HTC除了繼續推出智慧型手機以外,也會持續建構虛擬實境(VR)生態系統(董事長王雪紅多次強調VR是革命性的產品,她對VR有高度熱情),另外也會持續投入物聯網、擴增實境與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創新。

(史塔夫短評:還好這次HTC沒有賣掉Vive部門,但下次呢?)

Q:Google怎麼沒有買HTC Vive部門?

A:如果大家猜的沒錯,雙方不可能沒有談到這個議題,不過HTC需要一個成長性的市場維持動能,而VR市場還在萌芽期,Google也沒有再養一個VR大軍的迫切性,雙方不妨繼續保持合作關係,看看這次合作效益,未來說不定有再結親家的可能性。

(史塔夫短評:顯然Google覺得Oculus Rift毫無威脅性!?)

HTC照片
▲HTC將持續建構虛擬實境(VR)生態系統,並投入物聯網、擴增實境與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創新。

Q:這對HTC來說是划算的交易嗎?

A:對於長期陷入虧損的HTC來說,能夠幫2,000位研發菁英找到好歸宿(說不定還不用搬家、繼續留在HTC總部上班),當然是一件好事;最重要的是,這筆交易讓HTC獲得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入帳,而且後續可以少掉3~4成的營運費用,如果成本控管得宜、新機與新產品線帶進穩定營收,很有機會在2018年就轉虧為盈。

(史塔夫短評:那…..個蚊子工廠怎麼辦?)

Q:這對Google來說是划算的交易嗎?

A:如果用11億美元換得2000人的研發團隊計算,怎麼看都不是划算的生意,但換個角度來看,這個團隊原本就運作地很有默契,而且跟Google配合良好,加上台灣的薪資條件遠低於美國,Google買下這個團隊其實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貴。

(史塔夫短評:當初Google可是以超過10倍的價格125億美元買了摩托羅拉行動通訊部門呢!)

HTC照片
▲這筆交易讓HTC獲得11億美元入帳,且少掉3~4成的營運費用,有機會讓HTC提早轉虧為盈

Q:後續還有什麼值得觀察的發展?

A:HTC何時重返獲利是一個重要觀察指標,畢竟研發投資Vive及其他新產品都是很燒錢的事情,如果沒有良好的財務支撐,產品創新與品牌行銷都無以為繼,這時HTC很可能要繼續出售其他值錢的事業或資產,甚至要考慮出售HTC品牌及整家公司的可能性。

(史塔夫短評:但到時候這個品牌還值什麼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