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濾鏡背後的商機 這家公司想到用Facebook相機玩行銷

不少相機App在拍照時,可在人臉加上AR特效,如化妝、戴面具等,讓相片更有趣。但除了有趣之外,啟雲科技在之中還看見了商機,利用Facebook內建相機也有的AR特效,以及易於分享貼文、限時動態的特性,成功為品牌帶來有趣的宣傳效果。

啟雲科技是2014年成立的新創公司,旗下開發的「3D拍拍」App,曾在多個國家拿到下載排名第一的成績。這個App可以自拍製作自己的3D虛擬公仔,合成照片或影片分享給好友,具備真人臉部辨識轉換3D模型的技術。

而在Facebook發表AR(擴增實境)平台Camera Effects之後,啟雲科技一舉成為台灣首家Facebook Camera Effects合作夥伴,提供企業Facebook AR相機多媒體行銷的服務。

啟雲科技執行長丘立全提到,雖然他們的App很受歡迎,也曾跟德州撲克、Capcom、華為、Pocky餅乾棒等知名廠商合作,但後來發現App下載做數位行銷不容易。而Facebook Camera Effects正是他們專長的領域,Facebook本身又有龐大的流量,認為這樣才會有商業模式,因而把握住這個機會。

啟雲科技執行長丘立全
▲ 啟雲科技執行長丘立全(圖/Matt Kan攝)

丘立全表示他們的AR特效濾鏡,是由真正的3D元件建立,結合臉部偵測即時追蹤物體等技術,效果逼真。一般用2D做的特效是無法玩AR的,因為臉一動就會破功。而他們用Facebook AR Studio做出的濾鏡,不僅是讓相片化妝更有趣,甚至還可以玩遊戲,達到互動的效果。

比如他們推出的「頭部飛行員」濾鏡,用行動版Facebook App開啟之後,就會在Facebook相機畫面上出現小飛機遊戲,使用者要用自己的臉左右擺動控制飛機,通過一系列障礙。「用愛發電」小遊戲結合台灣時事,在相機上會出現風車,使用者用嘴巴做出吹氣的動作,風車就會轉動,幫背景城市發出燈光。另外還有額頭刺上臺灣二字的醉後大丈夫、應景的萬聖節南瓜帽,都是結合台灣在地時事與創意,相當有趣。

啟雲科技Facebook相機3D特效濾鏡範例
▲ 啟雲科技Facebook相機3D特效濾鏡範例(圖/取自啟雲科技粉絲專頁)

不過因為Facebook相機濾鏡目前並未提供搜尋功能,只會依據是否使用過、是否按讚、是否分享來排序,要用啟雲科技的濾鏡得找一下,有點小麻煩。文後列出他們目前開發出的濾鏡連結供大家參考,用手機版Facebook App開啟這些連結,便會自動進入Facebook相機啟用該濾鏡。

啟雲科技目前已經與黑松企業合作,在Facebook相機中推出「水寶胞歡樂彩紅派對」AR特效濾鏡,後續會進行與其他商家的合作,Facebook也有陸續幫他們介紹客戶。目前Camera Effects多媒體行銷案的業績,已經佔了他們公司的一半。

「水寶胞歡樂彩紅派對」是全球第一個用Camera Effects做多媒體行銷的案子,巧妙把黑松FIN運動飲料置入濾鏡。黑松企業表示他們希望消費者接觸到品牌的過程是有趣的、不同以往的感受。但現在消費者時間破碎、接觸訊息多,如何脫穎而出是個挑戰。Facebook Camera Effects不會讓消費者反感,也覺得品牌有趣,因此成為他們的選擇。

其實Facebook相機濾鏡的應用,不也和Line官方貼圖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在Line上面企業官方提供免費貼圖,用戶覺得有趣便會下載使用,無形中幫企業做到宣傳。Facebook相機濾鏡有趣,用戶便會用來自拍分享,同樣達到宣傳效果。

啟雲科技員工僅11人,正積極擴張中,目前已獲得網銀國際公司、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先生的天使投資,會在本月前完成最新一輪募資。丘立全表示結合過去三年開發經驗,要將「可程式化3D內容」技術作為核心能力,Facebook Camera Effects只是佔了他們未來願景的一小部分而已。

啟雲科技Facebook相機3D特效濾鏡範例
▲ 啟雲科技Facebook相機3D特效濾鏡範例(圖/取自啟雲科技粉絲專頁)

啟雲科技Facebook相機3D特效濾鏡一覽:醉後大丈夫I’m the best大頭佛Crazy DJFlag faceGood Day黑道大哥(Tough guy 2)、頭部飛行員(小遊戲)、用愛發電(小遊戲)、甲霸壽司(Sushi Sushi)、中國殭屍(一見發財)、南瓜帽(Pumpkin head)、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埃及豔后(Cleopatra)、Maru’s summer life

史塔夫短評:用愛發電滿好笑,要錄影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