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鍵盤再度回歸! ThinkPad 25週年限定版復刻便當精神

ThinkPad筆記型電腦自IBM時代就已大名鼎鼎,令許多人愛不釋手。今年是ThinkPad誕生25週年,Lenovo特地推出一款25週年限定版復刻筆電「ThinkPad Anniversary Edition 25」,現代的外表下加入經典細節,讓小黑迷們再度重溫共同奮鬥的時光。

ThinkPad 25週年限定版是以目前ThinkPad T系列商用筆電T470為基礎,再加上許多指標性復刻元素,包括:經典7列鍵盤、小紅點軌跡球、獨立音量鍵、LED狀態指示燈、藍色輸入鍵、藍色功能鍵標籤、特殊設計LOGO、特殊外盒包裝等。

ThinkPad 25週年限定版正面與背面
▲ ThinkPad Anniversary Edition 25(圖/取自Lenovo網站)

硬體規格與T470類似,搭載第七代Intel Core i7-7500U處理器,配備14吋Full HD IPS多點觸控螢幕,特殊的是擁有NVIDIA GeForce 940MX 2GB GDDR5獨立顯示晶片,512GB PCIe SSD固態硬碟,720p
HD紅外線網路攝影機,Dolby Audio Premium音效,內建指紋辨識器。

復刻元素傳承第一代始祖ThinkPad 700C的精神。ThinkPad 700C是由Richard Sapper在日本大和實驗室(Yamato Labs)設計開發,於1992年10月5日誔生。25週年限定版包裝內附一本小手冊《ThinkPad Design Spirit & Essence》,由前Lenovo設計長David Hill介紹ThinkPad的設計理念與哲學,開頭就提到小冊子是要獻給Richard Sapper,沒有他就不會有ThinkPad。

ThinkPad 700C
▲ ThinkPad始祖:ThinkPad 700C(圖/取自Lenovo網站)

ThinkPad 700C的創意靈感來自傳統日本便當盒造型,便當同時也有便利的意思,「簡單」與「功能性」就是ThinkPad的設計初衷。在小手冊中,也以達文西的名言「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form of sophistication.」揭開序幕。

日式便當盒
▲ ThinkPad 700C的創意靈感來自傳統日本便當盒(圖/取自Lenovo網站)

在M特派員體驗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超好用鍵盤!鍵盤也是目前消費者反應最好的地方。25週年限定版的鍵盤不像T470採用巧克力鍵盤,而是復刻7列鍵盤,具有獨立音量控制/功能/方向鍵,尺寸放大的Esc/Delete鍵。採用傳統鍵帽設計,鍵帽中央略微下沉,形成一道對稱弧線,讓打字接觸鍵帽時感覺更服貼,更符合人體工學。復刻7列鍵盤並具有長斜坡(LongSlope)設計,搭配對稱弧線,能讓手指更快速舒適定位。

ThinkPad 25週年限定版鍵盤特寫
▲ 復刻7列鍵盤具有獨立音量控制/功能/方向鍵,尺寸放大的Esc/Delete鍵,採用傳統鍵帽設計(圖/Matt Kan攝)

用過IBM時代ThinkPad的人,手指打下去應該都會想起那熟悉的觸感,小黑的鍵盤又再度回歸了。按鍵準確度、鍵程、回饋力道自是不在話下,M特派員最喜歡的是Esc/Delete鍵放大!這對常盲打的人來說非常好用,而且並沒有硬塞而改變這些按鍵的位置,它們都還是在傳統鍵盤相對的位置上,不需適應就可馬上上手。

ThinkPad 25週年限定版LOGO特寫
▲ ThinkPad 25週年限定版的LOGO置入紅綠藍色,是向以往的IBM LOGO配色致敬,藍色Enter鍵與播放功能圖標都是復刻元素。在Shift鍵右邊的是指紋辨識器(圖/Matt Kan攝)

另外值得一提是恰如其分的連接埠安排。25週年限定版附有:3個USB 3.0、1個支援Thunderbolt 3的USB-C、1個3.5mm複合音頻插孔、1個HDMI、1個RJ45實體網路線接口、4合1複合式讀卡機。M特派員認為這樣的安排很適當,該有的都有,也不會提供一大堆很少用到的接口。

唯一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電池續航力,25週年限定版的電池有兩顆,一顆是可拆卸式、一顆內建。根據規格顯示總共具有48瓦時容量、可使用13.9小時。但測試時在充飽電的情況下,系統顯示可使用約9小時39分鐘。在M特派員測試的過程中,感覺依電力消耗的速度,要在外面工作一整天不帶電源可能有點危險,不過由於可拆卸電池的設計,可用兩顆電池來解決這個疑慮。

ThinkPad Anniversary Edition 25售價1,899美金(約57,460台幣),台灣目前並未推出,想買只能上網從國外採購了。

ThinkPad Anniversary Edition 25規格
處理器:第七代Intel Core i7-7500U
作業系統:Windows 10 Pro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940MX 2GB GDDR5
攝影機/麥克風:720p HD紅外線網路攝影機與雙陣列(降噪)麥克風
記憶體:16GB DDR4
儲存空間:512GB PCIe SSD
音效:Dolby Audio Premium立體揚聲器
電池:48Whr最高長達13.9小時(MobileMark 2014測試結果)
顯示器:14吋Full HD(1920 x 1080)防炫光IPS多點觸控
尺寸(寬x深x高):336.6mm x 232.5mm x 19.95mm
重量:1.6公斤
無線網路:WiFi 802.11AC(2×2)、Bluetooth 4.1
安全性:Windows Hello臉部辨識、指紋辨識器
連接埠:
3 x USB 3.0
1 x USB-C with Inte Thunderbolt 3
1 x 3.5mm Combo Audio Jack
1 x HDMI
1 x RJ45 Gigabit Ethernet
擴充基座連接口
4合1讀卡機(SD, MMC, SDHC, SDXC)

史塔夫短評:大推復刻7列鍵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