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事可以用手機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開放各品牌挑戰

全球規模最大的攝影比賽「索尼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現正熱烈展開徵件。別以為是Sony辦的,就限定只能用Sony相機,這個比賽不限拍攝器材品牌,而且公開賽與專業賽是分開的,不限年齡所有民眾皆可參加。也就是說,只要有本事,任何人用手機拍的作品也可以參賽喔。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由Sony與世界攝影組織(World Photography Organization)共同舉辦,今年已第11年。分為專業賽、公開賽、青年賽、學生組賽四個類別,投稿截止時間分別為2018/1/11(專業賽)、2018/1/4(公開賽/青年賽)、2017/12/4(學生組賽)。

2018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_公開賽 投稿作品_街拍類別_印度_Ranajit Chatterjee
▲ 2018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_公開賽 投稿作品_街拍類別_印度_Ranajit Chatterjee(圖/Sony Taiwan提供)

參賽不需報名費,不限拍攝器材品牌,各組別優勝者可前往倫敦參展並獲得Sony數位相機,專業賽年度攝影師得主更能獨得高達美金25,000元獎金(約75萬台幣)。公開賽之下另設「國家/地區獎賽」,投稿公開賽的台灣參賽者同時具備「台灣區域國家獎」之參賽資格,評選出的前三名可分別獲得Sony α7R II(市價$74,980)/α7 II(市價$46,980)/α6300L(市價$31,980)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乙台,首獎得主還可參加倫敦頒獎典禮,作品也會在薩默塞特宮(Somerset House)展出。

有鑑於攝影創作及運用隨著時代潮流轉變,今年專業賽新增了「創意(Creative)」與「探索(Discovery)」兩項類別,希望能啟發攝影師靈活運用媒介特性與優勢進行創作,評審團會針對原創性、實驗性及想像力評選。藝術美學闡釋、完整度與技巧運用,則是在全部比賽類別中都會特別關注的要點。

2018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_公開賽 投稿作品_旅行類別_羅馬尼亞_Cezar Gabriel Popescu
▲ 2018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_公開賽 投稿作品_旅行類別_羅馬尼亞_Cezar Gabriel Popescu(圖/Sony Taiwan提供)

為了讓新興優秀攝影師有更多發展機會,Sony今年特別加碼頒發攝影計畫基金,提供給專業賽與學生組賽的參賽者。Sony將從2018年度各專業賽類別的得獎者當中,額外挑選多位傑出攝影師,頒發每人美金7,000元作為支持發展攝影計畫的基金。入圍學生組決賽的每位參賽學生,亦可各自獲得美金3,500元的獎學金,運用於Sony及世界攝影組織所規劃的攝影專案。

除了全球規模的「索尼世界攝影大獎」,Sony Taiwan同步在台舉辦另一場「台灣α系列攝影比賽」。這個比賽是受到世界攝影組織指導,不過限定只能用Sony α系列相機(但不限鏡頭廠牌)。優勝者可獲得Sony人氣α系列相機,總首獎也可前往參加在倫敦舉行的「索尼世界攝影大獎」頒獎典禮。徵件自即日起至2018/1/26止,免報名費,競賽主題分為人物、風景、生態、低光源四個類別。

2017 台灣α系列攝影比賽 總首獎暨低光源組 第一名 江宏仁【藍色火焰】
▲ 2017 台灣α系列攝影比賽 總首獎暨低光源組 第一名 江宏仁【藍色火焰】(圖/Sony Taiwan提供)

提醒大家「索尼世界攝影大獎」與「台灣α系列攝影比賽」是兩個不同的比賽,要前往不同的網頁報名,千萬不要搞錯了。

史塔夫短評:好奇手機可以發揮到什麼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