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別忘了品美酒 五款54屆金馬獎指定葡萄酒

欣賞一部好電影的時候,同時品飲美酒是一大樂事。今年第54屆金馬獎所指定的紅、白葡萄酒是來自法國的「翡馬」,最大特色是出品「有機」葡萄酒,並同時獲得歐盟有機認證與法國AB認證,是波爾多最大的有機葡萄酒生產商。

法國翡馬集團僅出品AOC級別酒莊酒,共擁有六大酒莊,分布在波爾多加龍河左岸、右岸及兩海之間(Entre-Deux-Mers)產區,總面積達300餘公頃。自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其中224餘公頃休耕3年,第4年開始回到完全的有機耕作,目前已同時獲得法國AB有機認證及歐盟有機認證。

法國翡馬酒莊及產區分布圖
▲ 法國翡馬酒莊及產區分布圖(圖/翡馬提供)

獲得第54屆金馬獎指定使用的共有五款紅、白酒:翡朗酒莊有機桃紅酒、蒙賽白葡萄酒、經典有機紅葡萄酒、聖曼尼酒莊紅葡萄酒、慕朗酒莊紅葡萄酒。這五款酒會在金馬相關活動如記者會、晚宴等場合使用,其中經典有機紅葡萄酒還會作為貴賓伴手禮,由金馬獎主辦單位贈送給入圍者。

五款酒特色分別為:

翡朗酒莊有機桃紅酒 Château Grand Ferrand – Bordeaux Rose
桃紅酒也被稱為粉紅酒,這款混合梅洛、卡本內蘇維濃兩種葡萄,擁有清淡果香、柑桔味,口感微酸,是屬於比較輕鬆的酒。適合夏天飲用,可搭配稍微油膩的食物如烤肉、油條等。
定價980元

翡朗酒莊有機桃紅酒
▲ 翡朗酒莊有機桃紅酒 Château Grand Ferrand – Bordeaux Rose(圖/翡馬提供)

蒙賽白葡萄酒 Château de Monségur – Blanc Sec
混合了榭密雍、白蘇維儂、密思卡戴勒三種葡萄,擁有較明顯的果香氣息,酸度紮實,適合搭配雞肉飯、海鮮、蝦仁、煙燻鮭魚、淡菜等。
定價1,220元

蒙賽白葡萄酒
▲ 蒙賽白葡萄酒 Château de Monségur – Blanc Sec(圖/翡馬提供)

經典有機紅葡萄酒 Bordeaux vineam Classique
由梅洛、卡本內蘇維濃、馬爾貝克及卡本內佛朗四種葡萄混醸而成,聞起來木桶味較強,帶一點煙燻味,口感強勁,是翡馬的明星酒款。適合搭配鹹味明顯的食物如伊比利生火腿、綿羊豬火腿等。
定價1,380元

經典有機紅葡萄酒
▲ 經典有機紅葡萄酒 Bordeaux vineam Classique(圖/翡馬提供)

聖曼尼酒莊紅葡萄酒 Château Coutet Saint Magne – Rouge Sec
採用梅洛及卡本內弗朗兩種葡萄,香氣和口味都相當豐富多層,翡馬建議搭配氣味強烈、微鹹的起司,如藍紋起司等一起品嚐。
定價1,520元

聖曼尼酒莊紅葡萄酒
▲ 聖曼尼酒莊紅葡萄酒 Château Coutet Saint Magne – Rouge Sec(圖/翡馬提供)

慕朗酒莊紅葡萄酒 Château Moulin à Vent – Rouge Sec
這支是村莊級中級明星酒莊(Cru Bourgeois)酒,曾獲得不少獎項,採用梅洛、卡本內蘇維濃、卡本內弗朗三種葡萄,酒體較濃,帶有濃郁的香辛料氣息,適合搭配味道較重的食物,如松露起司等。
定價2,980元

慕朗酒莊紅葡萄酒
▲ 慕朗酒莊紅葡萄酒 Château Moulin à Vent – Rouge Sec(圖/翡馬提供)

由於採有機耕種、傳統釀造,翡馬的酒並不是每年都能產出,要定期五年或十年才能收成。為了提升葡萄品質,他們投資了大量心血維護土壤。由於不能使用農藥,每天都需要人力處理雜草、野花,用種植蒜苗的方式來驅蟲。不過辛苦也是有代價的,在他們的葡萄園中,也往往可以看見如小鹿、野兔等野生動物,代表著有機與非有機環境的差異。

翡馬葡萄園
▲ 翡馬葡萄園中以種植蒜苗的方式來驅蟲,由於採有機耕種,也可以看見雜草、野花生長(圖/翡馬提供)
翡馬葡萄園中的小鹿
▲ 翡馬葡萄園中有許多野生動物(圖/翡馬提供)

法國翡馬在歐洲是大品牌,但在亞洲知名度還不高,目前僅進入大陸、台灣市場。翡馬中國區品牌負責人史蓓表示,雖然他們強調有機,但不代表著只要健康,而拋棄了葡萄酒原本應有的佳釀特質。他們認為兩者是不衝突的,真正的好酒應該是來自於汲取天然養料的優質葡萄,以及傳統手藝的精心釀造。

史塔夫短評:是讓人多喝的好理由!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