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台大生不會創業?你不可不知的台大創創新星

台灣新創圈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創業風再怎麼吹,似乎總是吹不到台大(最盛行的當然是新竹的清交了)。不過,如果你有發落到最近10年的台大創新創業發展,就會知道這句話已經過時了,台大學生與畢業校友投入創業的火苗早已蔓延,而在「台大創意創業中心」的推動下,相關創業生態體系日趨成熟,在Demo Day的會場,更可以看到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創團隊展現可觀潛力。

台大創創中心5日舉行Demo Day,由12組團隊輪流上台簡報,現場共有30組團隊展示其產品或概念,涵蓋高技術含量的AI終端運算、物聯網與智慧家電、聊天機器人、組裝式個人化腳踏車、模組化個性水壺、旋轉冰箱等,現在就讓特派員D帶大家看看這些有趣好玩的創新應用吧!

台大創創
▲台大創創加速器舉辦Startup Demo Day,團隊產品橫跨AI、聊天機器人、智慧家電等領域

讓日常終端都有聰明大腦

你可能知道iPhone X裡頭裝了一個刷臉用途的AI晶片,但你是否期待著每台智慧型手機都有這麼厲害的AI功能。Deep Force就是來完成這個使命的,這個由來自台大、柏克萊、麻省理工等名校所組成、曾在高通、聯發科、博通、展訊等晶片大廠工作的資深團隊,利用神經網路開發及終端晶片架構的軟硬整合優勢,讓AI功能不用連到雲端上才能運作,在分散式終端裝置也能發揮自如。

Deep Force團隊在2017年初才成立,利用AI演算法軟體讓終端裝置更聰明,他們已經可以用一般的聯發科晶片做到iPhone可以達到的AI效能,而且不需要強大的伺服器或繪圖晶片,同時具有即時性、隱私性、節省頻寬與資料儲存空間等優勢,因此吸引不少手機與終端廠商的興趣。2017年獲得第五屆雲谷雲豹育成計畫的冠軍團隊,並已入選為CES 2018 Taiwan Tech Star台灣新創館團隊之一。

台大創創
▲Deep Force利用AI演算法軟體讓終端裝置更聰明,用一般的聯發科晶片即可做到iPhone的AI效能

聊天機器人可以這樣玩

你應該已經發現,愈來愈多品牌廠商與商家都導入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智慧對話服務了。如果你還有印象,8月時華康字型做了一檔情人節遞送情書活動,透過Facebook Messenger按下特定指令,就會向參與者回傳預先編排好的情書內容,短短3天就湧入超過3萬名用戶參與互動,這就是邦妮科技(Bot Bonnie)與奧美數位團隊合作的成功行銷案。

邦妮科技的團隊大多來自數位廣告與電子商務等領域,他們讓本來很複雜的程式撰寫,變成簡單的圖像化編輯工具,企業可以自行設計聊天機器人的邏輯,而且一鍵應用到Messenger、Line與官網等多重平台,並可集中化管理。除了讓行銷與客服人員輕鬆建置聊天機器人平台外,也提供使用情境創意發想與諮詢顧問服務,目前已與超過30家品牌客戶合作,並與10多家廣告代理商建立合作關係。

台大創創
▲邦妮科技讓本來很複雜的程式撰寫,變成簡單的圖像化編輯工具,企業可以輕鬆設計聊天機器人的邏輯並集中化管理

物聯網裝置的行動定位平台

很多台北人都有在碧潭划船的經驗,但業主每天要管理100艘天鵝船,還要人工逐一檢查是否船身已經進水,實在是件苦差事。如果每艘船加上了GPS行動定位裝置,再搭配水力偵測器,就可以輕鬆管理天鵝船的即時位置,並且知道哪艘船進了水,可以節省許多人力成本與時間。

3d人創意實驗室(3drens)目前正在打造這樣一個RENSI行動定位數據平台,希望讓天鵝船這樣的傳統企業,都能結合物聯網技術進行產品升級,搭配雲端管理平台進行遠端監控與大數據分析,除了降低營運成本外,也能讓客戶點頭喊讚。

3d人團隊是由4位來自台大、清大與南加大的畢業生組成,專長是軟硬整合與機器學習演算,曾在2016年拿下通訊大賽的3項大獎,包括「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當時他們開發的是可穿戴式之山區無線通訊裝置,希望降低山難意外的發生率;但經過一年的調整,現在已從B2C轉型為B2B的營運型態,並且從硬體開發轉變為軟硬整合與數據平台的經營。

目前3d人正鎖定山區通訊、智慧港區、共享單車及智慧停車等應用領域,除了Sherpa提供不用基地台也能通訊的山區通訊定位裝置外,也與雪莉單車合作,可以即時監控單車的位置與使用狀態,並可進行遠端監控防竊與熱區路徑分析,改善共享單車缺乏管理的問題;他們也跟海巡署、遠傳合作,開發智慧港區檢修系統,可針對監控設備的維修人員進行追蹤管此外理,提供巡察路線軌跡地圖與維修效率數據分析;另外也開發出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可以即時傳送停車位的數據到雲端管理平台,未來將可制訂即時差別費率藉以進行車潮導流,甚至可以利用車牌辨識進行行動支付。

台大創創
▲3d人打造RENSI行動定位數據平台,讓傳統企業結合物聯網技術進行產品升級,並可提供大數據分析

誰給了這些美食下了魔法?

在美食界有個經典的笑話:英國人殺一頭牛總是殺兩次,第一次是奪去其生命,第二次則是奪走其滋味。如果你不想跟英國人一樣成為美食「殺」手,或許該藉助一些厲害的科技工具,譬如說KitchBot的智慧廚房溫控插座Vulcan。

KitchBot的Vulcan可以說是一台烹煮神器,只要搭配專屬APP及食譜,可以調控電鍋、電火鍋、電熱盤等傳統廚具,精準控制每道菜的時間與溫度,讓烹飪菜鳥也能快速躋身阿X師等級的名廚,不管是牛排、海南雞、麻辣鴨血、溫泉蛋甚至布丁,全都難不倒喔~

KitchBot最早是在2015年通訊大賽嶄露頭角,2016年成立公司後,打造新一代的Vulcan產品,並在嘖嘖展開募資,結果短短3天就成功達標,獲得1,000位支持者新台幣355萬元贊助,均已出貨完畢;2017年並入選美國HAX Growth加速器,順利介接美國相關資源,他們已經計畫在2018年進軍美國市場,屆時也將在Kickstarter展開新一波的募資計畫。

台大創創
▲KitchBot的Vulcan是一台烹煮神器,只要搭配專屬APP及食譜,即可調控傳統廚具的烹煮時間與溫度

最貼近自己的音樂伴侶

這幾年各種運動式耳機賣得嚇嚇叫,但你有認真想過聽力受損、聽不到周遭環境聲音等問題嗎?一群喜歡音樂的夥伴,為了解決這樣的痛點,開發出市面上最輕薄的穿戴式音箱Skinny Player,只要別在衣服上就能清楚聽到音樂,而且不會影響他人,可以完全擺脫線的束縛了。

Skinny Player的重量只有一般手機的十分之一,具備防水功能,除了可透過藍牙連結到手機播放音樂外,本身也有內建8GB記憶體可以儲存約2,000首歌曲,非常適合在戶外跑步、騎單車、做瑜珈與出外旅遊時使用。這個團隊由來自工業設計、機構設計、聲學、硬體與韌體工程的成員所組成,產品在概念階段就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預計2018年第一季展開群眾募資。

台大創創
▲Skinny Player是當今市面上最輕薄的穿戴式音箱,只要別在衣服上就能清楚聽到音樂,避免戴耳機導致聽力受損、聽不到周遭環境聲音的問題

DIY平價單車美學

賣腳踏車不稀奇,在網路上賣腳踏車也不稀奇,但如果是可以自行訂製、自行DIY、自行改裝維修的腳踏車呢?

Commuter以網路版的單車IKEA自居,他們打破單車產業的遊戲規則,跳過層層剝削的銷售體制,直接找到最源頭的零件廠,然後設計出構造極簡化、模組化的單車,讓一般人都能在線上訂購自己喜歡的都市單車,不管是車架、輪組、車把、把套、坐墊、車籃都可以自行選取樣式與顏色,訂購後零組件就會直接宅配到你家,然後就像組裝IKEA家具一樣,把自己的單車拼裝完成。你不是個maker?別擔心,多數人在半小時內就能組裝完畢。

據統計這樣的College Bike會有高達30萬種組合,再加上精挑細選的60種周邊產品(像是車鈴、車袋),你在路上絕對不會有「撞」車的情況。價格很貴嗎?當然不會,就說是平價美學了,最便宜的學生款只要新台幣3,000元起跳,如果你覺得自行訂製太麻煩,也可以選擇他們幫你搭配好的車款,從簡約、通勤、機能、復古、休旅五種裡頭挑選,應該比30萬中選一簡單多了吧?

台大創創
▲Commuter以網路版的單車IKEA自居,設計出構造極簡化、模組化的單車,讓一般人都能在線上訂製自己喜歡的都市單車

*史塔夫短評:加速器+群眾募資+出國比賽是新創勝利方程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