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安峴港!東方夏威夷的湛藍海岸線

這次特派員D主要鎖定的目標是中越,之前聽過一些旅友千辛萬苦搭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從胡志明或河內前往中越,或者買了一台舊摩托車一路往北騎,但其實真得不用這麼窮遊,除非你對火車或機車的晃動感有種莫名其妙的迷戀,否則還是建議買張越捷航空的國內線機票,只要新台幣一千元左右(不含托運行李),一個多小時就能飛抵峴港或順化了。

峴港照片
▲峴港有綿延30多公里的海岸線,有東方夏威夷的美稱,被譽為世界六大最美海灘之一

峴港位於會安與順化的中間,是造訪中越最適合的入口及停靠站。峴港有綿延30多公里的海岸線(難怪有東方夏威夷的美稱、被譽為世界六大最美海灘之一),就算不去山茶半島、靈應寺、海雲嶺,光是住在那排靠海的飯店、沒事去白沙灘放空就夠療癒了,晚上還可以去熱炒店大啖海鮮;最特別的是這裡的沙灘晚上燈火通明,不用擔心遇到偷渡客或者海巡署人員,可以放心在躺椅上賞月色、聽海浪聲,不得不說,有那麼一刻我甚至想要取消當晚的訂房。

峴港照片
▲峴港有山茶半島、靈應寺、海雲嶺等知名景點,或者可以住在那排靠海的飯店,只是在白色沙灘放空

除非你是APEC代表團的成員(峴港是2017 APEC高峰會的主辦地點),否則在峴港停留太久還是會有點乏味,還好中越有不少景點值得一訪,除了順化皇城、會安古城以外,法式山城巴拿山(BaNa Hills)、很像吳哥窟的美山聖地(My Son Sanctuary)、峰牙洞國家公園(Phong Nha-Ke Bang National Park)都很有特色(除了巴拿山之外其餘都是世界文化遺產);峴港當地有許多一日遊的行程可以參加,不過,如果要去順化的話,最好是搭火車前往(約兩個半小時),而且建議在當地至少住一晚,可以體驗白天到晚上不同的風情。

峴港照片
▲峴港的沙灘晚上燈火通明,可以放心在躺椅上賞月色、聽海浪聲

順化的最重要景點當然就是順化皇城。順化過去曾是越南三朝古都(有兩個王朝使用該皇城),因為越南歸順中國長達千年,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順化皇城是仿照明朝北京紫禁城所建造的,不管是整體格局、建築形式、裝飾物都如出一轍,如果去過北京故宮的人一定會覺得似曾相識;不過在越戰期間被嚴重毀壞,1993年順化皇城與順化京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現在正在進行大規模的修復。

順化照片
▲順化皇城仿照明朝北京紫禁城所建造,不管是整體格局、建築形式、裝飾物都如出一轍

雖然順化京城佔地達八平方公里(約北京故宮的七分之一),但目前修復較為完整的大概只有太和殿、城牆、城門、長廊及一些庭院,其他還有一大片盡是斷垣殘壁、荒煙蔓草,逛起來不大像北京故宮,反倒有點吳哥窟的況味(只是沒有佛像)。換個角度想,可以一次擁有故宮與吳哥窟的雙重體驗,也不是壞事。

順化照片
▲順化皇城有一大片盡是斷垣殘壁、荒煙蔓草,逛起來不大像北京故宮,反倒有點吳哥窟的況味

坦白說,順化的京城味已經很淡很淡了,當你走完皇城與啟定陵墓,一定有更強烈的空虛感(相較於北京、西安、南京、洛陽、開封等中國五大古都)。跨過香江的對岸,順化的新城區晚上有很好逛的傳統夜市與酒吧一條街,不過,在搭完三輪車遊街吸滿機車廢氣、喝完幾杯廉價的調酒下肚後,你可能會開始想念起峴港那個與世無爭的海灘,在徐徐海風中幻想自己一輩子都在這裡當蛋黃哥的日子。

順化照片
▲順化的新城區晚上有很好逛的夜市,圖為香江沿岸的傳統夜市

INFO:順化皇城

營業時間:8:00~17:30

地址:Huế, Thua Thien Hue, Vietnam

門票:15萬越南盾(順化皇城),28萬越南盾(含順化皇城、啟定皇陵、明命皇陵)

順化照片
▲順化皇城

INFO:越捷航空

越捷航空是東南亞快速崛起的廉價航空公司,主要營運越南到亞洲各國、越南國內線的航線,

是越南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於2011年底開業,第2年就開始獲利,名列全球營運效率最佳航空公司之一,現在已是越南上市公司,市值超越國營的越南航空。台灣方面目前提供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飛胡志明市,以及台北、高雄飛河內的定期航班。

越捷航空雖然是一家廉價航空,但其行銷風格獨樹一格,經常推出零元機票(不含稅金與服務費用)吸引旅客注意,刻意聘用年輕、有活力、俊美的空姐、空少,紅色的企業識別系統也相當搶眼,尤其讓空姐身穿比基尼泳裝在飛機前拍攝美照,完全打破越南給人傳統保守的印象。

越捷航空
▲越捷航空

*史塔夫短評:不要再說越南只有下龍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