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手遊帶動五家子公司 橘子集團的《天堂M》IP行銷學

橘子集團參與2018台北國際電玩展聲勢浩大,旗下5家子公司共佔據108個攤位,是台灣廠商中規模最大的。董事長劉柏園表示因《天堂M》帶動,子公司均開展亮眼成績。不禁令人好奇,一款手機遊戲是如何帶動如酷瞧(Coture)新媒體、Swapub二手交換市集等屬性相異的企業呢?

橘子集團參與電玩展的子公司包括:遊戲橘子台灣區、GASH、酷瞧、Swapub及橘子支。另幾家公司比較容易理解,酷瞧、Swapub就相當耐人尋味,我們因而進一步向橘子集團請教其中的操作玄機。

酷瞧是劉柏園與知名電視製作人詹仁雄共同打造的網路影音平台,以推出大量原創自製節目、戲劇為方向,主要針對18-35歲的年輕族群。橘子集團表示酷瞧採取的策略為「影遊互動」,透過網綜《現在我想見你》及網劇《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兩部作品與《天堂M》產生關連。

《現在我想見你》是一部尋人實境秀,他們推出為天堂老玩家尋找當年戰友的企劃,由藝人協助尋找玩家當年的網公網婆,從而勾起老玩家們的遊戲情感。《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更是一部與《天堂》深度結合的網劇,講的是17年前五位天堂玩家,登上全球最高等級後漸行漸遠。17年後因其中一位擔任《天堂M》企劃,又再度集結重返榮耀的故事。

《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廣宣
▲ 《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可說是為《天堂M》打造的網劇(圖/取自酷瞧網站)

可想而知,看了這兩部作品的觀眾難免會對遊戲產生興趣;以前玩過遊戲的玩家,也會想看看到底在演什麼,達到網劇與遊戲互相導流的效果。根據橘子集團統計,目前兩部原創內容全網累積觀看次數已超過1000萬。

Swapub是一個二手交換市集,會員們可在平台上以物易物,當然也有遊戲類別。於是Swapub推出週週抽天堂紀念公仔的活動,一方面為《天堂M》暖身,另一方面以前的天堂玩家想要得到回憶小物,便得下載Swapub App安裝,也提高了Swapub會員數。

在遊戲點數娛樂平台GASH的部份,自《天堂M》預先登錄以來,提供攻略、再戰手遊包、藍鑽禮包等商品,三周銷售超過11萬組,使GASH會員數突破100萬人,成長高達58%。

行動支付品牌橘子支(GAMA PAY)則是在跨年時,藉由《天堂M》與台北101合作的外牆LED燈解謎活動,送出不少抵扣金作為獎品。這些得到抵扣金的玩家,便得安裝橘子支App才能享用這筆獎金,從而提高了一成用戶數。

2018跨年《天堂M》與台北101解謎活動現場人潮
▲ 2018跨年《天堂M》與台北101推出解謎活動,祭出紅色變身卡、萬元橘子支抵扣金、GASH藍鑽包等限量虛寶大獎(圖/遊戲橘子提供)

劉柏園表示他從三年前開始布局,希望橘子集團成為全生態系網路公司。《天堂M》聯合作戰的結果,令集團12月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來到16.7億元,有機會全公司今年均達到獲利。而這個聯合作戰計畫會繼續進行,在2018台北國際電玩展「天堂M上市滿月狂歡派對」攤位上,將可看到他們更具體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行銷學。

史塔夫短評:要讓各公司齊心協力合作也不容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