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迷你單眼EOS M50上市 高性價比打臉旗艦機

Canon全新EOS M50迷你單眼相機將於3月29日(四)正式在台開賣。EOS M50搭載許多M系列首次出現的功能,如新一代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4K錄影、側翻式螢幕、拍攝時自動將影像傳輸至手機等。某些功能比旗艦機種還要好,是性價比相當高的產品。

Canon M系列迷你單眼相機2016年時推出M5,定位在旗艦機種,適合業餘攝影師或當成攝影師的第二台備機。2017年的M6走復古外型,適合質感文青,M100走時尚外型操作比較簡單,適合女性使用者。今年的M50雖然官方主打年輕家庭、時尚男女、網紅部落客,不過某些功能已經比兩年前的M5還要好了。

M50是M系列首款搭載新一代DIGIC 8數位影像處理器的機種,許多畫質表現都是因其而來,特色可以從對焦、畫質、操控、影像功能、分享五個方向來說明。

EOS M50側翻式LCD螢幕
▲ EOS M50是同系列也是同級首部採用側翻式LCD螢幕的機種(圖/Matt Kan攝)

對焦

  • Canon獨有的「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DAF)」技術受惠於DIGIC 8全面提升:
    自動對焦範圍從之前的80%(垂直)x 80%(水平)增加至約100%(垂直)x 88%(水平),構圖更有彈性。
  • 「臉部+追蹤自動對焦」模式時,自動對焦點數量由EOS M5的49點增加至99點或143點。
  • 首度加入「眼睛偵測自動對焦」。
  • 改進測光範圍,自動對焦亮度範圍向下擴展至EV-2。
  • 單張自動對焦連拍每秒約10張,伺服自動對焦連拍每秒約7.4張,比M5還快。

畫質

  • 首度加入4K錄影,支援「4K截取畫面」功能,也有4K及Full HD縮時短片。
  • 首部加入「雙重偵測相機震動」(Dual Sensing IS)防震技術,拍攝靜態照片時,影像感測器與鏡頭連動協調,穩定效果可額外提升約0.5級。
  • 支援數位五軸防震的Combination IS混合型動態穩定技術,拍攝動態影片時提供更清晰穩定的畫面。
  • 首部使用全新CR3 RAW檔案格式及C-RAW格式。CR3適合畫質優先,C-RAW檔案較小,適合連拍速度優先。
  • 內建最新鏡頭校正,包括周邊亮度校正、變形校正、色差校正及衍射校正。更是首部EOS M系列內建「數位鏡頭優化(DLO)」功能,可應用於JPEG影像並修正因鏡頭像差、光圈衍射及低通濾鏡對影像畫質的影響。
  • 自動亮度優化(Auto Lighting Optimizer),類似HDR,針對整張照片減少高光過曝,豐富明亮區域的色彩層次。
  • 高光色調優先(Highlight tone priority),針對高光部分改善細節及減少過曝。
  • 新增白色優先(AWBW)白平衡選項。

操控

  • 首部EOS M系列採用側翻式LCD螢幕。
  • 內建0.39吋236萬點OLED電子觀景器,約100%覆蓋率。
  • 使用電子觀景器拍攝時支援「Touch and Drag AF觸控及拖曳自動對焦」,可觸控LCD螢幕改變對焦位置。
  • 按鍵重新設計,集中機身右側,適合單手操控。
EOS M50機身右側
▲ EOS M50按鍵重新設計集中在機身右側(圖/Matt Kan攝)

影像功能

  • 智能自動場景加入創意輔助(Creative Assist)模式,新介面易於套用濾鏡,亦可在播放時套用RAW格式影像。
  • 支援HD 100p/119.9p慢動作影片,能以0.25倍慢速回放,最長7分29秒。

分享

  • 內建Wi-Fi、NFC、低功耗藍牙,可在拍攝時自動將影像傳輸至智慧型手機。
  • 支援全新Canon電腦軟體Image Transfer Utility 2,可以無線方式傳輸影像備份。
  • 首部支援EOS Utility所有功能的EOS M系列相機,可透過Wi-Fi或USB連接線連接電腦,進行遙控拍攝、即拍即傳、下載影像等。
  • 首部支援HDMI HDR輸出至HDR相容電視RAW影像播放。

EOS M50推出神祕黑、時尚白兩種顏色,單機身建議售價18,900元。
單鏡組(EF-M 15-45mm IS STM)建議售價21,900元。
雙鏡組(EF-M 15-45mm IS STM + 55-200mm IS STM)建議售價29,900元。
上市首購禮為原廠電池一顆。

Canon同時推出M50各種配件,包括指向性麥克風、鋰電池、EF-EOS M鏡頭轉接環、相機頸帶、相機套、藍牙無線遙控器等。

史塔夫短評:這台是Canon搶微單眼市佔的關鍵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