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台灣風」 雷亞遊戲:好作品要夠多

全球化時代,文化創意要站上世界舞台,就得要有自己的風格。什麼是「台灣風」呢?遊戲業身為文創產業之一,也常常思考這個問題。「Game Dev Night 遊戲開發之夜」中,四大遊戲公司分別發表對此議題的看法。

希娜科藝執行長吳以尋認為,台式遊戲在國際上缺少指標性符號。他以日式遊戲為例說明,「什麼叫日式遊戲?看見一個妹子拿著武士刀,大概就知道這是日式遊戲。」這就是刻板印象。國際上對台灣沒有這樣的刻板印象,甚至有的還不知道台灣。

但台灣作品已經開始融入在地文化,例如唯晶科技的《參天律》,是他覺得頗具代表性的例子。這款遊戲走陰曹地府風格,就是台灣的宮廟,雖然來自唐山文化,但經過轉換才出去。「日本文化也是來自唐朝,但現在大家看到都知道是日本文化,變成日本的標誌。」他認為台灣現在就是缺這個符號,台式遊戲要先建立這個符號,沒有的話就沒有風格。

雷亞遊戲執行長游名揚從不同角度解析,他覺得所謂日式、美式是歸納而來的結果,重點是好作品要夠多。「很多事情是愛屋及烏,好作品裏面有日本文化,反而讓玩家認識了日本文化,當日本出這樣的好作品夠多,就變成了日式。」很多玩家是因為喜歡了作品,才會去了解作品內的文化。雷亞的作品《VOEZ》就是以宜蘭為背景,他認為還是要先把遊戲做好再說。

日商艾鳴副總張銘光的想法是,台灣根源來自華人文化,要思考什麼可以讓其他國家感受台灣風格,還是要從華人文化去找。「對非華人地區來講,比較容易看出關連性恐怕還是在武俠上。」但武俠不是說穿的像金庸、古龍武俠小說描述的,這只是表象。

他建議可抽取武俠中的俠義精神,這是華人文化中很特別的東西,和外國黑手黨很不一樣的。如何巧妙結合俠義精神,做出華人味道,可能就是台灣可找到與其他文化有所差異、又被辨識的因素。

史塔夫短評:要創出自己的特色,並受到大眾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