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變人》試玩 從仿生人看人性,從選擇認識自己

仿生人(Android)題材最近在影劇中相當熱門,諸如《西部世界(Westworld)》、《銀翼殺手(Blade Runner)》、《機械姬(Ex Machina)》等。其中最為津津樂道的話題,便是仿生人是否可以認同為人?在影劇中觀眾只能以旁觀者的角度思考,但在遊戲中,便能親自扮演仿生人,從不同的立場來體驗了。

《底特律:變人》海報
▲ 《底特律:變人》故事背景發生在2038年,距今不久的20年後(圖/SIET提供)

由Quantic Dream開發的《底特律:變人(Detroit: Become Human)》便是這樣一款遊戲。玩家將扮演三位不同背景的仿生人,決定他們的命運、整個城市的去向,以及更長遠的影響。

三位仿生人分別為:

卡菈:是一個普遍的機種,遊戲世界中有很多卡菈。其中一位被單獨扶養小孩的男人購買,幫忙打理家事,這位卡菈在製造時發生異常,出現類似人類的情緒反應。卡菈的故事註解為「愛需要代價」。

卡菈
▲ 卡菈(圖/SIET提供)

馬庫斯:比較精密的機種,受過訓練用來擔任私人助理,被藝術家卡爾購買。馬庫斯後來成為仿生人集團領袖,想要獲得自由。馬庫斯的故事註解為「反抗需要代價」。

馬庫斯
▲ 馬庫斯(圖/SIET提供)

康納:最先進的仿生人原型機種,設計用來調查發生異常現象的仿生人。康納的故事註解為「忠誠需要代價」。

康納
▲ 康納(圖/SIET提供)

遊戲背景設定在距今20年後(2038)的底特律,那時仿生人在世界上已經很普遍,他們的行為舉止跟人類一模一樣,但只能服務人類。故事就開始於仿生人出現異常現象,像是具有情感意識,玩家將扮演這三位不同立場的仿生人,揭開發生異常的原因。


《底特律:變人》宣傳片

這款遊戲引人注目的不僅是題材,還有遊戲系統的設計。玩家在經歷故事情節發展時,需要做出許多抉擇,不同的抉擇會導致劇情不同的發展;也需要蒐集情報、完成某些任務,這些事情的完成度也會影響劇情走向。遊戲製作人兼Quantic Dream執行長Guillaume de Fondaumière表示結局數量多到他也數不清,可能有1000多種,玩家有機會遇到超過300位不同角色。

《底特律:變人》遊戲畫面
▲ 遊戲中可看見許多熟悉的演員(圖/SIET提供)

遊戲每經歷一段章節之後,會出現玩家所做的決策流程圖,讓玩家清楚知道是在哪個環節做了什麼事,導致後來的結局,玩家也可以回到關鍵時刻改變當時的決定。由於劇情的分支太多,Guillaume de Fondaumière建議玩家先玩一次不要回頭,體驗完整的劇情之後,再回頭探索其他可能的發展。在Quantic Dream舉辦的測試活動中,玩家體驗一次完整劇情約需10-12小時,玩得仔細會需要25-30小時。

決策流程圖
▲ 結束一段章節後,會出現決策流程圖(圖/SIET提供)

Quantic Dream為三位仿生人設計了不同能力。例如康納擅於調查,具有類似偵探的能力,在搜集到現場證據時,可比對腦中資料庫取得詳細資訊,甚至模擬現場發生狀況,繼而了解更多事實,馬庫斯跟卡菈也各有各的特殊能力。不僅於此,他們為了讓玩家感受到三位角色不同的心境,連遊戲畫面的拍攝方式都有差別。例如卡菈的場景是用手提攝影機跟拍,康納的運鏡很精密,馬庫斯的場景則是非常壯大。

《底特律:變人》遊戲畫面
▲ 康納具有分析現場的能力(圖/SIET提供)

我們試玩了三位角色的開頭章節,誠如Guillaume de Fondaumière所言,小小的差異都會影響之後發展。而這些關鍵時刻很難在遊戲進行中分辨,要到章節結束後觀察決策圖才能了解。建議除非必要不需去看決策圖,這樣在不同遊玩中發生不同結局,也是很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在康納的章節裏,不少決策看得出來是為了讓玩家決定康納有多少「人性」,例如看到掉在地上的金魚,你要放回水族箱還是不管?為了完成任務要講實話還是謊話?溝通時會先表達同情還是單刀直入?這其實也是玩家與自己內心的對話,遇到狀況又要趕快下決定時,才會發現「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Guillaume de Fondaumière表示,遊戲名稱叫「變人(Become Human)」,正是故事的主題。怎樣才算人?你可以接受仿生人變成人嗎?這是玩家需要問自己的。遊戲中設計了很多不同角度可探討,道德上、情感上,會從中發現自己的立場到底是如何,會給玩家自己完整的答案。

整個遊戲世界真實度很高,所有人物都是真實演員演的,Quantic Dream掃描了300多位演員的動作、臉部表情,再進到電腦修飾。當人物動畫做好之後,再疊加到真實場景上拍攝出來的。遊戲進行時就像身處電影世界中,還會看到許多眼熟的演員,像扮演卡菈的Valorie Curry,就曾在《暮光之城:破曉II》中參與演出。

在馬庫斯的章節,有一段是他上街幫卡爾買顏料,我們故意到處亂晃,發現遊戲世界中的環境是一直在變化的。Guillaume de Fondaumière告訴我們,遊戲世界的環境變化視情況可能長達25分鐘,這之中可能還會有小劇情發生,例如在某個角落同時發生某個事件。這些設計目的是讓玩家更了解遊戲世界背景,發掘他們想像中的20年後會是怎樣。

《底特律:變人》的誕生也很有故事性。2012年時,Quantic Dream在GDC遊戲開發者大會上,示範PS3上開發的全新遊戲引擎成果,使用的展示影片就叫《卡菈(Kara)》。這段展示片演出卡菈被製造的過程,以及發生異常現象的狀況。由於很有劇情張力,引起玩家間不小迴響,Quantic Dream才決定發展成完整遊戲。


Quantic Dream 2012 GDC展示片《卡菈》

《底特律:變人》一般歸類在動作冒險遊戲,但SIET將其稱為「互動劇」,可看出遊戲體驗大概會是個怎麼樣的狀況。Quantic Dream之前曾開發過《全面失控(Fahrenheit/Indigo Prophecy)》、《暴雨殺機(Heavy Rain)》、《超能殺機:兩個靈魂(BEYOND: Two Souls)》等作品,都是重視劇情、真人演出、高互動性、多重結局的模式。

《底特律:變人》為PS4獨佔遊戲,屬於限制級,中英文合版將於5月25日發售,建議售價:藍光光碟一般版1,690元、典藏版1,790元;數位豪華版1,790元、數位一般版1,690元。5月24日前預購送動態主題特典。

史塔夫短評:角色、題材都很有特色,喜歡仿生人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