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正式發佈 輕鬆搞定著作物授權分潤

有業務經驗的人應該可體會,一筆交易從洽談、簽約、執行、請款到錢真的進口袋,中間需要經過不少行政流程與等待時間。如果這些行政流程可以濃縮,就能將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也能更快拿到錢。這不是夢想,KKFARM發佈的「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就能讓文化創意產業省去重重關卡,以往幾個月完成的事,現在幾個小時就可搞定。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左)、KKFARM總裁兼合夥人黃凱偉
▲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左)、KKFARM總裁兼合夥人黃凱偉共同宣布旗下開發的「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已達成概念驗證,可大幅簡化授權、分潤等過程,驅動文創生態系發展(圖/KKFARM提供)

以音樂授權這件事為例,如果一段影片需要一首歌來當配樂,首先得找到音樂授權人,與授權人談條件,來回簽約、蓋章,可能經過三個月後才能取得授權。不少人就因為中間困難重重、不符時效需求,存著僥倖心態就盜版使用了。

音樂授權相關角色圖
▲ 音樂授權過程複雜,創作者收到錢可能是幾個月之後的事(圖/Matt Kan攝)

「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可帶來什麼改變呢?採用這個協定製作的應用程式,會將授權合約、交易記錄等存放在無法竄改的公共資料庫上,所有參與者都能持有一份共同資料庫,且能隨時更新確保一致性。只要線上完成採購,授權給誰、授權多久、可在哪裏使用、誰可獲得多少錢,都會清清楚楚的公開紀錄下來。音樂檔案甚至還可自動傳送給消費者,錢也會自動分給相關創作者。

這些動作可在幾小時內完成,取得授權不再是難事,將可大幅降低盜版行為發生。

「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是一套技術架構,免費開放給所有人使用。這套架構包含以太坊區塊鏈、Bitmark區塊鏈與IPFS(星際檔案系統)三種技術在內,提供三大應用:

智能合約平台(應用以太坊區塊鏈):用於記載與自動執行授權、分潤、背書等智能合約

舉例來說,一首歌透過Muzeum協定上架到發佈平台,就會同時透過以太坊區塊鏈技術建立一份「智能合約」,記載版權持有人與分潤者分別為誰、明列出每位成員分潤的比例,並可自動執行分潤。有人購買這首歌的授權時,智能合約便會自動執行撥款與分潤,依比例移轉給每位分潤者。

數位資產管理(應用Bitmark區塊鏈):處理數位資產之所有權與加密

當消費者在線上音樂商店購買一首歌曲,所得到的不只是音樂檔案本身,還有所有權證明,這個所有權無法被複製而且是獨一無二的。

公共資料庫(應用IPFS協定):資料分佈式儲存、使資料標準化

IPFS可讓檔案分佈在網路上所有的節點中,資料不會因為任一伺服器故障而丟失,再和區塊鏈結合便可同時確保安全性。

KKFARM表示「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並不是要做防止消費者複製歌曲的防盜版,這之前DRM就已經可以做到,但是因為很麻煩,導致大家都不想用。他們想做的是一個囊括版權、人才、數位資產的開放資料庫,使創作者可心無騖打造優質作品,加速共創合作、文化產出,驅動整體產業誕生新的商業模式,讓消費者心甘情願掏錢。

發表活動中KKFARM實際展示一張歌曲專輯的版權購買過程,幾分鐘內在區塊鏈公共資料庫上便出現了交易記錄,獲利分潤也同時透過以太幣支付給所有相關業者、創作者。KKFARM表示設計時已保留彈性,只要是跟著作權相關的文化創意產業均可利用。

雖然「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已正式可使用,但畢竟還是個技術,要有應用服務開發商、業者,願意使用這個協定,創作出一些應用功能,才能讓大家享受到便利,促成更多商業機會。KKFARM當然會參與開發應用,若有其他業者願意參與,他們也很樂意協助。

史塔夫短評:就看商業模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