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用專業等級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電競路由器

NETGEAR旗下Nighthawk Pro Gaming子品牌第一款專業級電競路由器「XR500」於4月20日正式在台推出,提供遊戲伺服器位置篩選、QoS頻寬管理、網路監控、VPN用戶端等,針對遊戲需求優化的功能。不僅對PC Game有用,對家用遊戲主機、手機遊戲也有效果。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是NETGEAR與Netduma共同合作,以NETGEAR的硬體加上Netduma的DumaOS路由器作業系統而成。NETGEAR在網路通訊設備已有20多年經驗,Netduma則是自2011年起專注於遊戲路由器軟體開發。雙方第一次合作推出的XR500,在國外已經有不錯的口碑,彼此間也簽訂獨家合作契約,短期內只有NETGEAR可獨佔DumaOS使用權,不會看到他家使用DumaOS的路由器。

DumaOS針對遊戲量身打造的功能主要在:地理篩選、QoS頻寬管理、網路監控三個部份。

玩線上遊戲會需要連線到遊戲伺服器,伺服器的遠近就會影響到網路速度,通常是離玩家所在地越近越好。DumaOS可設定連線距離限制,排除距離太遠的伺服器,僅連線到可接受範圍內的伺服器。另提供觀看模式,可觀察電腦連線到不同伺服器的ping值是多少,用以判別連線品質。也可以設定黑白名單,讓好友不會被擋住或排除連線品質太差的對手。

DumaOS畫面
▲ DumaOS可設定連線遊戲伺服器的距離範圍(圖\螢幕截圖)

QoS頻寬管理可針對每台設備分配上下傳頻寬、設定總體頻寬限制、流量優先排序,也可允許空閒設備分享未用到的頻寬,達到彈性運用。DumaOS提供了人性化圖形操作介面,一眼即可看出網路內有多少設備,各設備佔用的頻寬百分比,並可用拖拉的方式即時改變百分比分配。

DumaOS畫面
▲ 用拖拉的方式就可以調整每台設備的頻寬限制(圖\螢幕截圖)

在網路監控部份,提供網路拓樸圖檢視各設備的關聯位置、類型、連線狀態等。也有長條圖觀察上下傳用量、折線圖觀察整體網路上下傳速率變化。而這些計量圖表,可視需求釘選到Dashboard上,在同一個頁面掌握關鍵資訊。

DumaOS畫面
▲ 網路拓樸圖可看出整個網路的架構(圖\螢幕截圖)

除了上述三類針對遊戲優化的設計,一般路由器有的功能DumaOS也有。並內建VPN用戶端,對於連到國外伺服器遊玩、比賽的情況,可搭配當地VPN服務取得較佳的連線品質。

目前M17職業電競戰隊內湖選手訓練中心已開始採用XR500,根據他們的分享,選手們整天除了練習之外,也常常需要在網路上做一些研究,例如觀賞其他隊伍的比賽影片、軟體更新等。這時就需要能控制讓遊戲的傳輸有優先權,以免其他事情影響到正在練習的選手。

M17職業電競戰隊
▲ M17職業電競戰隊分享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使用心得(圖\Matt Kan攝)

而現在電信業者已開始提供1Gbps頻寬的上網服務,規格不夠的路由器無法吃下1Gbps頻寬,會無法分配,使用XR500是沒問題的。一些路由器雖提供企業級的頻寬管理功能,不過需要專業IT人員設定,DumaOS的圖形介面他們自己就可以調整,就不需要麻煩工程師了。

另外,他們本就會買韓國VPN讓選手打韓國伺服器,也有計畫嘗試XR500內的VPN功能。

Nighthawk Pro Gaming XR500目前已在各大網購通路上架,售價為新台幣$9,980元。

史塔夫短評:適合對遊戲很認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