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開放式耳機Sony Xperia Ear Duo 有溫度的語音助理就住在裡面

撰文:Nick Liu 攝影:Nick Liu、官方提供

現在似乎都流行在酷品內安排一位語音助理住在裡面,這對看起來像是特務使用的無線耳機,裡面也有這樣的一位,而且還是位小姐……

Sony Xperia Ear Duo是由Sony集團的Future Lab Program未來實驗室所計畫開發,光從外型設計就能看出它的未來感,在使用它們之前,還先躲在黑色的圓盒裡面蓄勢待發,其實這外盒就是無線充電器,快充7分鐘,就能1小時,請別抓語病,這Slogan如果似曾相似,肯定是你有幻聽症……

▲Sony Xperia Ear Duo有金、銀兩色。

Sony Xperia Ear Duo規格

■連線 藍牙4.2 LE、USB Type-C

■互動語言 中文、英文、德文、西班牙文、俄文

■感應器 加速計、迴轉儀、近接感測、指南針、氣壓計

■語音指令 Android Google、iOS Siri

■防水 IPX2

■顏色 黑、金

■電池 56mAh(耳機); 740mAh(收納盒)

■重量 10.6g(耳機);76g(收納盒)

廠商資訊:sonymobile.com/tw

建議售價:NT$7,990

開放式設計

首先我們先將Sony Xperia Ear Duo佩戴在耳朵上,如果沒有依照指示,你大概會很難舒適的讓它掛在耳朵上,舉例來說,其實只要使用左手拿著右側的Ear Duo,右手拉耳垂讓長長的驅動單體滑入耳後,再嘗試下壓調整耳機的聽筒,如此一來就可以配戴完成,也因為是採用開放式設計,當你戴上它們時還是能聽到外界聲音,所以你在運動、騎車、走路……時,也能夠注意到外界的狀況,不至於呈現「失聰」的狀態。

由於是開放式設計,實際測試若是在室外較吵雜的地方,音量調整至最大,會有感覺音量有些不足的情況,或許也是因為安全考量。而在每一次戴上Ear Duo時,智慧助理可以自動朗讀目前時間、今天的特別日子、未接來電、最新未讀簡訊、行程、氣象預報、新聞……這項功能實在很討人喜歡,有時候貴人多忘事,的確發揮智慧助理的功用,預計6月透過升級還支援Anytime Talk功能,最多可以組成5人聊天群組,這對於出國自由行的團員們找人實在很方便;當然Sony沒忘了iPhone族群們,Ear Duo是可以支援GoogleSiri兩位語音小姐的,不過iPad則被列入排擠行列。

而智慧助理除了能夠用中文朗讀這些資訊之外,也可以設定讓智慧助理唸出像是LINEFacebook Messenger訊息……等通訊程式的訊息,同時還可以直接用說的回覆訊息,可以用點頭」、或說「好」來確認回覆動作,口語輸入的辨識正確率非常高,當然如果在當下不想回覆訊息, 也可以用「搖」、或說「不要」來取消回覆訊息,這個功能對於使用者在開車時,想要即時回覆訊息就非常方便,但是如果語音互動語言設定為中文,有時候唸出英文會有些不正確,聽到時會有種:Google小姐妳嗑了甚麼藥?」

▲Sony Xperia Ear Duo外盒。
▲Sony Xperia Ear Duo隨附S、M、L不同尺寸的墊片,以及Type-C規格的傳輸線。

解放雙手

Sony Xperia Ear Duo掛在耳後的耳機驅動單體,同時也是觸控板的設定,基本上左側耳機主要是控制播放/暫停、下一曲、上一曲功能,而右側耳機則可以自訂像是輕觸一次、兩次、三次來控制像是行事曆行程、日常協助、回覆訊息等功能,而長按則能喚出Google或是Siri語音控制,可以請智慧助理執行撥打電話、查詢導航路線、聽音樂……等動作,而有趣的是設計的頭部動作功能不只能確認回應訊息,還可以左右搖頭來切換樂曲,不過有時候只是往左看個馬路,就自動換曲了,我那好聽的音樂只能再聽一次了。

開放式設計

▲Sony Xperia Ear Duo耳後的耳機驅動單體主要是產生聲音,透過聲音傳輸導管傳輸到前方的聽筒,上方的孔洞設計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
▲Sony Xperia Ear Duo的「圓中圓」設計,大圓設計是可以聽到外界聲音,小圓則算是輸出聲音至耳朵的部分。

無線充電

▲耳機收納盒就是無線充電器,充電盒滿電時可以將耳機充飽3次,充飽電一次最長可以連續使用4小時,也支援快速充電7分鐘就能使用1小時。
▲使用前先下載Sony Xperia Ear Duo App,連結設定一般來說大約2~3分鐘就可以完成。

▲App內有指示能讓自己也能簡單將Sony Xperia Ear Duo佩戴在耳朵上,還可以開啟前置鏡頭方便進行確認。

自動調整音量

▲開啟音量調整控制按鈕之後,當辨識環境音為人聲時,會降低音量方便雙方溝通,而如果是偵測為戶外噪音,則會提高耳機音量。

好用觸控板

▲在耳機上有個觸控板功能,透過設定能夠針對左耳的媒體播放以及右耳的指令進行指定,主要就是針對輕觸一~三次、長按以及上下滑動可以調整音量。

▲也可以單獨指定像是Google語音、日常協助、近期行事曆、回覆訊息等功能。

▲而頭部動作則可能以簡單的點頭、搖頭來進行回應確認或是拒絕,以及利用搖頭的方式來當作切換至下一首、前一首樂曲。

▲想要其他應用程式也能在有通知時也進行語音朗讀,可以進行進階設定。

 

同場加映:Sony STH40D、SBH90C

說到開放式耳機設計,Sony Mobile也同步推出開放式立體聲有線耳機STH40D,具有黑、灰、粉、綠四種顏色,能夠聽到環境的聲音也能夠邊享受音樂。

▲Sony STH40D具有黑、灰、粉、綠四種顏色,建議售價為NT$2,390,預計於五月底發售。
▲Sony STH40D為開放式耳機設計。

另外還有一款SBH90C頸掛式藍牙耳機,可以選擇有線、無線的模式聆聽,像是在咖啡廳就能以有線的方式,享受Hi-Res audio高音質的音樂,而在運動時則可選擇無線模式LDAC無線傳輸技術來聽音樂,磁吸耳塞設計也相當方便收納。

▲Sony SBH90C頸掛式藍牙耳機,建議售價為NT$5,990,預計於六月月底發售。

▲Sony SBH90C可以選擇有線、無線的模式聆聽。

史塔夫短評

語音助理整合的相當不錯,有時候還會出現類似「你晚餐想好要吃什麼了嗎?」不只單純朗讀資訊還更加有溫度,價格雖高但的確值得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