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正式參戰!Ionex車能網方案公佈、新車款最低免三萬

先前我們曾經專訪過光陽工業董事長柯勝峯為Ionex車能網做詳細的說明,(光陽電動車要怎麼推?用來迎擊Gogoro的Ionex車能網解決方案看仔細),就在今天光陽為Ionex車能網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了盛大的國際發表會,針對Ionex車能網的租賃費用有更進一步的說明,同時也發表了兩款輕型的電動機車和大家見面。

最令人關心的費用公佈

Ionex車能網提供駕駛家用充電、快速充電或者是換電三種充電方式,光陽的電動機車內會有一顆核心電池,讓抽取式電池抽出在充電時,讓電動機車也能進行騎乘,而一顆抽取式自用電池將採用月租費用NT$299的方式,提供基本行駛1,000公里,額外每公里收費1元,自用電池也可以用每顆NT$299的方式累加,如果要到比較遠的地方旅行,也可以到Ionex能源交換站租用可換電的共享電池,每次租用的費用為NT$40,每台電動機車腳踏板的位置可以放2顆充電電池,而在坐墊下方的空間則可以放置3顆電池備用,租用自用電池也會提供一組家用充電座,給騎士方便在家充電。

保固方面,由於自用電池採用租賃式因此是終身保固,而電動機車上的核心電源保固5年,動力馬達則提供10年保固服務。

▲在能源交換站也可以選擇要使用自用電池充電,或者使用共享電池服務。

以下我們錄了多段的Ionex能源交換站使用方式影片,可以大致了解電池充電的使用情形。

Ionex能源交換站更換電池介紹

▲一般的能源交換站是會以黑色塗裝,而像是旅遊景點也會以較活潑的圖案在交換站上設計。

▲橘色的能源交換站是設計為共享交換電池站。

kymco Ionex能源交換站-共享電池站介紹

而在充電據點,KYMCO也將會在全台佈署一小時快速充電服務網據點、備用電池出租站、共享插座服務網進行充、換電的服務(1600多家原廠授權的經銷商將會提供1小時快充站),預計在8月左右新車款上市首日就會完成快速充電網的佈建,與預計在2019年底前全台會有2,000個Ionex能源交換站、2020年底前全台也將會有30,000個 Ionex 共享插座的服務據點。除了原廠授權經銷據點之外,KYMCO原有總共超過3,600個銷售通路,也將會在3年內陸續完成Ionex車能網專業售後服務據點的建構。

原廠授權的經銷商1小時快充站使用方式

另外KYMCO也將配合政府推動「大樓公共停車場設置充換電設施」的政策,將會推出「Ionex Green Ready Community電動車綠能社區」專案,免費在大樓公共停車場設置Ionex車能網能源交換站,可以提供大樓住戶在自家公共停車場進行電池充電的服務,讓社區大樓Ionex電動車騎士在停車場就能享有快速充電與隔夜充電的服務。

▲電動機車隨附kymco Ionex家用充電座。

kymco Ionex家用充電座介紹

三年內推出總共10款的電動車、輕、重、大型電動車備齊

KYMCO陸續會在三年內推出總共10款的電動車,也將會在20個國家建設充換電網路,目標在全世界銷售50萬輛電動車,同時達成燃油車轉換電動車達50%的轉換率。電動車款將會有三年內推出總共10款的電動車不同的動力產品,在今天首先發表的是預計在8月上市的New Many 110 EV以及預計10月上市的Nice 100 EV,要是覺得今天這兩款「買菜車」輕型電動機車動力不夠符合需求,之後可以期待看看普通重型機車與大型電動機車會有怎樣的動力配置。

New Many 110 EV Noodoe

New Many 110 EV Noodoe導航版扣除淘汰二行程新購補助,價格最低為NT$47,800元,;都會版扣除淘汰二行程新購補助最低為NT$42,800元。動力極速New Many 110 EV為59km/h,並將原有的加油口空間改製成置物架,騎士可以放置兩大杯飲料或者其他用品,而腳踏板下的電池匣設計可以讓車體重心降低且易於操控,座墊下的置物空間為24.7L,容量甚至比燃油車版本更大,同時可以放置三顆備用Ionex電池,五顆電池全部放置最大騎行續航力可以達到200公里,在New Many 110 EV上也設計了與Gogoro類似的安全限速電動倒車功能,可以更輕鬆將車輛移出停車格。

New Many 110 EV Noodoe導航版本則是配備Noodoe智慧儀表功能,Noodoe Navigation導航預載內建KYMCO服務據點資訊,可以讓車主一鍵導航至鄰近的Ionex車能網充、換電站,以及提供車主地圖顯示、彎道間導航顯示。

KYMCO New Many 110 EV規格

KYMCO Noodoe智慧儀表-Navigation導航功能

KYMCO Nice 100 EV

另外一款則是強調優雅輕巧、為女性騎士設計的Nice 100 EV 預計在十月上市, 扣除淘汰二行程新購補助價格最低為NT$29,800元。Nice 100 EV極速為45km/h,車重只有87kg,可方便女性騎士輕鬆駕馭以及在擁擠的市區中停車。前置物空間也加大可放入兩瓶飲料,前置物掛勾不使用時可收納起來增加空間感,在後置物箱則有27.6公升容量,也可放入三顆Ionex電池,讓最大續航力高達200公里。

KYMCO Nice 100 EV規格

史塔夫短評:在小巨蛋的發表會還真是第一次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