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勢控制新玩法  酷手科技讓遊戲體驗更上一層樓

很多人對透過手勢控制來操控裝置或玩遊戲並不陌生了,但你可能遇過流汗後很難操控、或者在戶外使用無法判讀的狀況,現在有新的解決方案出來了–酷手科技透過肌肉訊號量測技術,可以突破現在肌肉電訊號(EMG)或光學辨識技術的缺點,讓人機介面、遊戲體驗能夠更上一層樓。

酷手科技的團隊來自工研院,在相關領域已經深耕7年,他們為了解決VR遊戲的頭戴顯示器缺乏便利的操作方式的問題,決定投入開發具備手勢控制功能的手環,並採取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來進行手勢識別;手環可感測到肌肉震動產生的訊號,藉以判斷使用者的手勢來發出指令,不僅可精準辨識,且不受外在環境及天候影響。

酷手科技
▲酷手科技的團隊來自工研院,在相關領域已經深耕7年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手勢控制技術,一種是以Leap Motion為代表的手勢追蹤技術,主要透過光學鏡頭來判斷手部移動,另一種則是以Myo為代表的肌肉電訊號技術,不過前者容易受到空間的限制、戶外光源太多也會影響精確性,後者容易受到流汗影響,且因為必須使用醫療級不鏽鋼導電材質,成本較高。

反觀酷手科技採用的肌肉量測訊號手勢辨識技術(MMG),透過肌肉發出訊號即可正確判斷指示,且不易受到流汗、空間、環境干擾的影響,成本更只要肌肉電訊號技術的十分之一左右,未來深具大量應用的潛力。

酷手科技
▲酷手科技的肌肉量測訊號手勢辨識技術(MMG)可突破現在肌肉電訊號(EMG)或光學辨識技術的缺點

另一方面,酷手科技透過手環的方式操作,不像部分廠商採用手套方式,線路會因動作彎曲時頻繁摩擦而消耗受損,且傳送距離不受線路影響,可以傳送達30公尺之遠。

現階段酷手科技主要瞄準遊戲產業的VR/AR應用,另外像是遠端遙控、簡報控制、物聯網、健康醫療等領域也很有商業化價值。酷手科技已經整合多家VR裝置的空間定位技術,包括HTC Vive的雷射空間定位技術(Lighthouse)及Sony PlayStation VR的光球技術在內。近年來也頻頻獲獎,2016年獲得「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2017拿下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酷手科技
▲酷手科技主要瞄準遊戲產業的VR/AR應用,另外也在拓展簡報控制、物聯網、健康醫療等領域

*史塔夫短評:好用的手勢控制讓人開心到吃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