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戲劇原創發展困難 YouTube成為短影片人才出口

Google今年3月宣布啟動「Google智慧台灣計劃(Intelligent
Taiwan)」,從人才、經濟、生態三方面與台灣產業互動發展。其中包括培育內容創作人才,與大專院校合作將YouTube頻道經營技巧融入課程。三個多月以來到底成效如何?YouTube帶來了哪些新東西?與學校擦出什麼火花?對學生造成什麼影響?我們從YouTube、老師、學生三方面深入了解,看看對台灣內容產業帶來了什麼新動能。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協理林映嵐(前排左二)至世新大學進行合作分享,前排左一為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江亦瑄
▲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協理林映嵐(前排左二)至世新大學進行合作分享,前排左一為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江亦瑄(圖\YouTube提供)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有了解YouTube的需求,學生也想走這條路,因此將YouTube教育納入智慧台灣計劃中。」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協理林映嵐表示。目前他們北、中、南辦了三場活動,老師反應都不錯。會跟老師討論看能提供什麼,可能某一堂課請YouTube經理以業師的角色給課。她自己就曾講了「YouTube上的十個成功類型」,補足學校教育在新媒體視角的部份。

除此之外還有教師營,不僅是以老師為種子,現在很多學生都是YouTube重度使用者,老師也會恐懼自己是不是沒有學生懂。教師營可讓老師提問,他們會手把手帶著老師了解,看如何跟現有課程結合。也提供數據分析,老師會因為這些數據得到一些策略,比如觀眾為何喜歡看這段,為何會跳掉這段等等。

政治大學學生於台下專注聆聽台上YouTube主管分享
▲ 政治大學學生於台下專注聆聽台上YouTube主管分享(圖\YouTube提供)

「其實不一定要很有創作慾望才能成為創作者,很多YouTuber也缺幕後幫手,例如剪輯、企劃、經紀等,透過我們的觀察、經驗,推老師教授一把,就可以在設計課程時把新媒體生態的狀況包進去。」

林映嵐提到Google有提供「YouTube創作者學院」線上教育資源,上面有套裝課程、單堂課程,會依據世界各國在地化,補強當地創作者需要的部份。例如過去YouTube快閃攝影棚來台,就有推出商業工作坊,找業界經紀人去分享經驗。目前他們正在廣徵世界案例,會持續更新到YouTube中文創作者學院上。

YouTube創作者學院網頁
▲ YouTube創作者學院內容(圖\螢幕截圖)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江亦瑄,也參與了這次Google智慧台灣計劃,她提供了學校方面的觀點。

「學生在學校學的是短片、電視節目、電影製作,其中只有短影片在YouTube有發展空間,電視電影的部份比較是與OTT業者合作,規劃網路情境劇、短版節目等等。」江副教授表示以台灣原創內容發展的角度來看,要鼓勵學生節目創新、格式開放。不只劇本,製作過程、技巧都要有精確的設計,要先做到台灣自己市場喜歡,別的國家才會來買。

「但原創內容好像只有戲劇有機會,非戲劇很困難。不能只思考電視台、文化部的資源,還得要考慮商業模式。例如潛水很熱門的話,那是否可以找到提供水下行程的商家,幫忙拍攝潛水教學影片等等。」江副教授道出了台灣原創內容產業的困境。「大部分學生畢業還是想走傳統電視電影路線,跟傳播公司、劇組走,主體還是做影音內容。網路比較是支援,但學生這幾年走網路的意願提高很多,會找網路媒體實習。」

在Google智慧台灣計劃的合作中,他們會先看YouTube創作者學院的內容,看哪些單元主題可與學校課綱對上,再與YouTube團隊討論,看是否能請經理等級主管來分享。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創作組碩士班學生張昭泰,今年三月開始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This is孫阿泰」,分享了這陣子以來的經營心得。由於他本科系學的是製作長片,網路卻是短、快、有效,需要心態上的轉換。「觀眾對象要改,這是區別比較大的。」

收入的部份,他表示除非有一定訂閱數,是可以當事業經營。累積不夠的話,更大的問題是心情起伏,對心理是個挑戰。到5000訂閱數很快,到10000卻很慢,到底是否要堅持下去?「滿需要聽到前輩建議。」阿泰表示從YouTuber聚會得到很大的幫助,這不是老師可以提供的。

「曾有校友畢業就做YouTuber,也成為2017快速竄升的YouTuber之一。他們覺得時間是很緊繃的,產出的速度要很快,但團隊人又少。」「也有已在媒體工作幾年的學長,改當全職YouTuber還開公司。因為他之前做過行銷,業配源源不絕,不需要經紀公司帶案子,需要的是幫手。」從這兩個例子來看,時間、人力資源的分配,將會是YouTuber面臨的問題之一。

對於有心投入內容創作的人,YouTube無疑是個機會,在這波Google智慧台灣計劃的帶動下,或多或少會增加YouTube平台的活絡,對YouTuber發展是件好事。不過從整個台灣的影視內容創作來看,還牽涉到更多電視、電影、OTT、網媒的部份,也都需要有相當的市場需求與觀眾捧場,才能支持創作者們走下去呢。

史塔夫短評:需要多一點平台讓創作者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