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超車蘋果 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根據知名市調單位IDC日前提供的資料,華為(HUAWEI)在2018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經正式超越蘋果,成為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蘋果在2018第二季銷量與去年幾乎持平,但華為卻大爆發成長40.9%,使得兩場位置對調,主因是P20系列在全球市場銷售力道強勁,尤其是在中國與歐洲市場。2018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排行,三星以20.9%維持第一、華為15.8%竄升第二、蘋果12.1%排第三、小米同樣大爆發以9.3%排第四、OPPO則是8.6%退居第五名。

華為不僅超車蘋果,市佔率更是與三星拉到史上最近,只差距5.1%。華為在今年7月18日宣告出貨量破1億,甚至有機會首度突破2億支。過去幾年,華為在2015年首次出貨量突破1億、2016年出貨量達1.39億、2017年出貨量達1.53億,今年只過一半就突破1億支。而出貨量第1億支的手機,正式夏季主打的中階款Nova 3。

本次史塔夫特派員受到邀請,到深圳參訪華為總部,拿到華為最新的內部數據資料與市場規劃,以下跟大家分享:

在過去的七年中,華為智慧型手機銷量,成長了51倍之多。在2010年時出貨量只有300萬支,2017年增加至1.53億的規模。

今年第一季跟去年同期比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從8.8%提升至11.3%。然而,在高階市場(500元美金以上價位)的產品帶,華為的市佔率從28.6%增長至33.1%,顯見中高階產品越來越受到歡迎。

以品牌認知度而言,母市場中國當然是幾乎接近百分百,在海外也達到了74%。

華為堅持投入大量的研發經費,以2017年的統計數據,華為投入的總研發經費,在全世界的企業排名第六,甚至超越蘋果。

在全世界各大都市都設有研發中心,包括:美國、瑞典、巴黎、倫敦、中國、韓國、日本、印度。今年的旗艦產品P20系列配色,就是由巴黎團隊提出。

而華為的智慧型手機產品線,目前有Mate、P、Nova、Y四大系列,Mate與P是雙旗艦(春季P系列、秋季Mate系列),Nova是中階(價位約台幣10000~15000元間),Y系列是入門(台幣萬元以下價位)。華為表示,Mate系列採用全新一代CPU以及各種黑科技,P系列則重視外型設計與相機體驗,兩個系列發展幾年下來各有支持者,目前沒有合併雙旗艦系列的打算。而Nova系列則是鎖定女性族群,加上2000~3000元人民幣的價位帶,很明顯就是要跟OPPO、VIVO對打的產品。

華為今年上半年大豐收,要歸功於P20系列在全球大賣。上市2.5個月時,出貨量就達到600萬。跟去年同期比較,華為在中國的高階手機出貨量提升63%,海外更是高達150%。

史塔夫短評:華為大爆發!蘋果得再加油了。

2018華為深圳總部參訪系列報導:

1.華為MediaPad M5十月升級GPU Turbo 遊戲性能爆發

2.華為旗艦頂規筆電 Matebook X Pro將在台灣上市

3.華為超車蘋果 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4.華為nova 3、3i即將在台上市 實機快速預覽

5.直擊華為東莞松山湖全新總部 竟然還有小火車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