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全新OLED TV FZ系列登場 進階6原色畫質有感提升

今年高階電視大戰依然精彩,本次要介紹的是Panasonic所端出的日本製VIERA新品,可分為高階款OLED TV的FZ系列,以及4K LED TV的FX800,都在8月正式上市。

Panasonic OLED TV FZ1000

首先要來看的就是Panasonic旗艦款OLED FZ1000,65吋的建議售價為NT$180,000,這款電視搭載Ultra Bright超明亮面板,並擁有獨創的6原色顯色技術,原理是使用三原色(R、G、B)加上補色(C、M、Y)來提升色彩整體的鮮明度,並且可以呈現更加真實的色彩,也加入了3D LUT標準色彩管理系統,讓6原色可以在不同明暗接度上都能有精準的表現,也由於Panasonic的畫質色彩表現偏自然風格,能夠呈現較為真實的色調。

另外則是FZ1000搭載好萊塢HCX晶片,可在色彩亮度與暗街這三個方面,接近專業等級的表現,讓OLED在暗階的細節表現更為細膩,而在HDR的高亮度畫面處理,也能展現更多的細微變化。另也因為OLED面板每個畫素可以獨立開關,讓黑色的部分更加深邃,色彩也更加有層次。

FZ1000支援HDR10+、HDR10與HLG技術,可以針對每一個畫面進行對比度與亮度個別優化,讓影片的明暗對比達到最佳的效果;同時也支援區域控光的功能,FZ1000可以自動調節LED背光不同區域的亮度,也能讓明暗反差的表現更為靈活,大幅提升對比度的表現。

Panasonic也邀請了專業人員分享測試心得,4K OLED面板黑位趨近0 nits,而FZ1000的黑位能達到純黑,像是電影暗夜場景物像的清晰度高,如果是一般電視在暗夜場景的表現就沒這麼清楚,FZ1000可以除去殘光沖淡的色彩,這就是畫面表現上的差異性。

FZ1000可以涵蓋98%的DPI-P3色域範圍,色彩準確性也相當足夠,另外則是SDR的訊號畫質,也能透過超解像技術來提升畫質細膩度,可以利用選單中的色彩加強模式,來讓色域範圍變得更大。

而在音效上,FZ1000則是設計了獨立音響形式的Dynamic Blade Speaker低音喇叭音箱,具有高音喇叭、中音喇叭、四重被動輻射器和低音喇叭可以大幅強化音效,現場也放了動作片電影,進一步調整環繞音效與開啟重低音,不用另外再加音響,的確有非常不錯的音效表現。

▲FZ1000具有獨立音響形式的Dynamic Blade Speaker低音喇叭音箱,可以大幅強化音效。

Panasonic OLED TV FZ950

還有另一款Panasonic OLED TV FZ950,同樣搭載Ultra Bright超明亮面板、進階6原色、HCX影像晶片,也支援多重HDR規格與DCI 98%的色域覆蓋率,將會推出65吋建議售價為NT$150,000,以及55吋建議售價為NT$100,000。

Panasonic FX800 4K LED TV

至於4K LED TV方面,Panasonic的FX800具有獨特的玻璃邊框外型,以及纖薄底座設計,不管是擺放或是鑲崁在家中的任何地方,都能夠完美融入家中的裝潢。並且也支援進階6原色、HCX影像晶片技術以及多重HDR技術,將推出65吋建議售價為NT$84,900、55吋建議售價為NT$55,900以及49吋建議售價為NT$45,900。

▲獨特的玻璃邊框外型。
▲纖薄底座設計。

史塔夫短評:畫質的確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