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X 小松美羽 用vive創造藝術

HTC宣布與日本享譽國際的新銳藝術家小松美羽跨界合作,共同創作最新VR作品《祈禱》。這是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繼VR電影、IP遊戲後,再跨足互動藝術IP內容的開發應用,透過藝術VR化創造複製落地的可能性,讓國際級藝術大師不再遙不可及,只要戴上HTC VIVE Pro就能進入大師創造的世界、親臨大師身旁觀摩創作過程。而過去以銅版、壓克力等為媒材的小松美羽,也首次挑戰以VR新媒材應用於藝術創作中,作品呈現日本歷史傳統與哲學元素、小松美羽獨特的世界觀;未來民眾將有機會透過VR深入小松美羽創作世界,更深層體會作品欲表達之意念。

左起) HTC亞太區總經理鮑永哲、日本新銳藝術家小松美羽、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HTC台灣區總經理陳柏諭,宣布攜手跨界VR創作。

這次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與小松美羽跨界共同製作《祈禱》,主要是傳達真正的心靈快樂是在人與大自然的眾生相遇時,從偉大無形的存在中學習到愛是甚麼,並隨著成長過程,內心變得越來越純潔。藉由VR媒材詮釋,一般民眾可跨時跨域,直接進入藝術家的世界觀,這不僅突破了藝術創作單點展演的時空限制性,也為藝術創作開啟了新的創作媒介,未來創作將不再限於傳統媒材、時間、地點,可在虛擬空間中無限延伸其創作的自由度,創造預見的世界,一般民眾透過藝術VR化,也能得到更多的創作啟發。

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代表HTC贈送VIVE Pro予日本新銳藝術家小松美羽。

 

現年33歲的小松美羽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是一位在創作上勇於創新,活躍於國際的新銳藝術家。自日本女子美術大學短期大學部畢業,20歲時所創作的「四十九日」因傑出的技巧與個性得到廣大讚賞;不但入選法國「PRIX CANSON 2013」藝術獎世界前39名藝術家,2015年作品《天地的守護獸》更被大英博物館永久收藏,近年廣獲國際矚目,除了海內外個展及群展不斷,積極參與各種跨領域的合作,且多次在公開場合創作大型作品。去年更受邀擔任電影《花戰》劇中繪畫、與日本電玩教父坂口博信合作,創作《Terra Battle 2》的守護獸,跨界實力備受肯定。小松美羽多方面活躍於國際上,2017年底至2018年初分別於白石畫廊台北空間與香港空間展開個展,創下畫廊排隊入場參觀的紀錄。

HTC X 小松美羽 (htc fb)

 

第一次以虛擬實境的形式創作,小松美羽表示,「我認為與VR這個新世界連結能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VR的技術會激發人們的興趣和好奇心,因為這樣的媒體更能觸及人們的意念。不只是因為是新的技術而有趣,也可以通過這樣的體驗得到不同的感受。例如,一幅畫或一首音樂,不管在那個時代都會有人被感動。雖然一幅畫不會說話也不會動,但還是能夠震撼人心,因為那裡有一種純粹的連結的力量。」

 

氣質空靈的小松美羽創作時充滿氣勢的作畫方式已自成一格,本次來台為了HTC量身創作《祈禱》系列作品,今日更在HTC台北總部現場開放Live Painting Show,在純白空間中自由揮灑創作此系列的兩幅作品。

 

史塔夫短評:有想法的人能用各種素材做出自己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