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搭餐更暢快!GB鮮釀餐廳告訴你其中訣竅

在下班後和周末時刻,和三五好友們,喝上一杯鮮釀啤酒最暢快,不過啤酒不只是能搭配一些炸物,還能夠夠根據啤酒的不同的釀造方式與風味,依造酒體的特性,來搭配不同的食物喔!

已經來台十周年的GB鮮釀餐廳,是源自於美國東西岸的Gordon Biersch Brewery Restaurant,由釀酒師Dan Gordon以及經營餐廳的Dean Biersch一起創立的品牌,從一開始Dan和Dean就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那就是這間餐廳是要讓啤酒饕客同時能喝到新鮮釀製的啤酒又能夠同時享用美食,目前在台灣GB鮮釀餐廳已經有台北信義店、台北敦北店、台中新光三越、林口三井Outlet、台北新光三越南西店五家分店。

鮮釀啤酒怎麼喝?

其實喝鮮釀啤酒和品飲威士忌是有些類似的,由於GB鮮釀餐廳的啤酒選用純淨過濾的水以及有135年歷史的Weyermann所產的大麥、小麥,以及優質的Hersbruker啤酒花和Weinstephan的酵母製作而成,因此透過「聞香、觀看、啜飲、品嘗、感受」五個步驟,搭配不同杯型酒杯,可以細品出每種酒款的不同啤酒花、酵母搭配的細節滋味微妙之處喔!

▲鮮釀啤酒四大原料之一酵母。
▲啤酒花具備防腐作用,可讓啤酒放上數月仍可飲用,加上以啤酒花釀造的啤酒味道極佳,逐漸打開啤酒花的市場。
鮮釀啤酒四大原料之一麥芽,不同的麥芽與烘培方式,製作出來的啤酒風味也不同。

首先就是先拿起酒杯嗅聞啤酒的香氣,並搖晃酒杯深吸一口氣,聞聞看啤酒特殊的香氣,接下來則是透過觀看的方式,觀察啤酒的清澈度、色彩與泡沫層質地,接下來微微啜飲一口,感受酒液停留在舌頭上的風味,之後品嘗時可以大口喝下,感受味道的變化,苦味在尾韻也會非常明顯,而品飲啤酒也可以透過記錄這款酒的香氣和風味,更專業疫點還能記錄類型、整體強度、苦味、麥芽風味……等,對整體印象進行記錄,或許一個月後再想起這款啤酒,會讓你口水生津。

這樣搭餐才好吃

知道啤酒如何品飲之後,但要怎麼搭配佐餐呢?GB鮮釀餐廳推薦「和諧導向」、「對立導向」、「補強導向」三種搭餐方式,讓餐點與適合的啤酒一起在口中譜出美妙的圓舞曲!

和諧導向

當啤酒與食物擁有共同的味道和香氣時,通常它們會是最好的搭配組合之一,像是GB鮮釀餐廳的夏季限定「芒果甘藍沙拉」,結合杏桃、杏仁、羽衣甘藍、庫斯庫斯、枸杞,可以將清爽的果香突顯出來,在夏天享用特別清爽,搭配GB鮮釀啤酒的「馬賽克季節愛爾(Mosaic Saison)」,充滿佳釀果香的風味,富含柑橘的香氣同時又蘊含啤酒花純淨的微苦口感,搭配上口感非常棒。

▲夏季芒果甘藍沙拉吃起來非常清爽,售價為NT$480。
▲馬賽克季節愛爾(Mosaic Saison)。

補強導向

這樣的搭餐方式是對食物和酒款的味覺變化有相當的掌握力,太過則搶蓋了食物風味,太少則略嫌平乏,因此利用酒體和餐點的氣味互相補強,像是GB鮮釀啤酒中的梅爾森拉格(Märzen),帶著濃郁的香甜麥芽Malty口感,充分表現麥芽的香氣,搭配以史瓦茲黑啤酒入菜的「波特牛肉丸」,能夠為料理增加香甜的麥芽氣息,啤酒清爽的酒體也能平衡奶油醬較為濃郁的口感。

▲波特牛肉丸建議售價為NT$440。
▲GB鮮釀啤酒梅爾森拉格(Märzen),建議售價為NT250,500ml、NT180,375ml。

對立導向

對立導向搭配是利用衝突的味覺口感,例如甜點搭配黑咖啡,甜和苦的滋味互相衝突又互相昇華,巧妙平衡出新滋味,而在GB鮮釀啤酒中具有淡雅清新風味的的夏季派對愛爾(Sommerbrau),品嘗海鱸的特有的海鮮風味,再以再以珮爾愛爾Dry Hop版本(Pale Ale- Dry Hop)搭配紐奧發跡的料理手法「煎黑Blackened」的「紐奧良香煎海鱸」,帶苦的酒體本身中和料理的辣味,濃郁的啤酒花香氣也能和紐奧良辣粉中的香料相互呼應。

▲紐奧良香煎海鱸,建議售價NT$720。
▲珮爾愛爾Dry Hop版本,建議售價NT$250(500ml)、NT$180(375ml)。
▲夏季派對愛爾建議售價售價NT$250(500ml);NT180(375ml)。
▲飯後再來個好吃的甜點巧克力布迪諾,搭配具有深度烘培的波特啤酒,也能營造出美好的對立導向衝突味覺口感喔!
▲巧克力布迪諾,建議售價NT$250。
▲深度烘培的波特啤酒。
▲GB鮮釀啤酒提供Growler啤酒外帶壺,與外帶續壺2000cc買二送二。
▲GB鮮釀餐廳iCAN常備型5款、季節型1款,建議售價NT330(500m)。
售價

10月推出獨家IPL限量紀念啤酒

GB鮮釀餐廳也將邀請美國GB擁有超過16年經驗的首席釀酒師Gary Fritze攜同台灣兩位在地釀酒師陳明宏與紀建名,於台灣釀酒廠共同釀造GB鮮釀餐廳全球首款、台灣獨家的India Pala Larger(IPL)限量紀念啤酒,即日起限量釀造,預計於今年10月GB鮮釀餐廳 10週年慶時同步推出,採用拉格酵母,特別於低溫環境發酵,大量降低酵母的味道 ,能呈現酒體清爽卻能保有焦糖般的麥芽甜味。

史塔夫短評:真是一場視覺與味蕾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