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升級!小米Max 3 螢幕加大續航力超強

小米的大螢幕手機Max已發展到第三代,小米Max 3台版在8月底上市,跟小米Max 2比較,螢幕比例改為符合主流的18:9,尺寸因而提升至史上最大的6.9吋,螢幕佔比更高。該系列訴求明確主打「大螢幕、大電量」,小米Max 3的電池容量也從5300mAh提升至5500mAh,是目前台灣市面上最大電池容量的手機,超過主要競爭對手ASUS ZenFone Max Pro的5000mAh、榮耀Note 10的5000mAh(台灣未上市)。如果你想要一台大螢幕,可隨時追劇且續航力長的手機,單機價格只要7999元的小米Max 3絕對是首選。

小米手機旗下有分為好幾個系列,包括主力旗艦小米、窄邊框全螢幕小米MIX系列、Android One原生小米A系列、大螢幕小米Max系列、萬元以下高CP值紅米,概略可分為五大系列,還不包括台灣沒有上市的黑鯊遊戲手機、副品牌POCO。小米Max算是競爭較不激烈的產品線,世界前幾大品牌當中,也只有小米與華為持續推出大螢幕、高電量手機,華碩最近也跟上。

以下為小米Max 3與小米Max 2的規格比較,雖然小米Max 2才上市一年多,但已經停產下市。小米手機世代更迭快,如果已經上市超過半年以上,建議大家可以等新一代機種,買新款比較划算,台灣幾乎新款一上舊款就下市。

而小米Max 3比Max 2的差異,細列說明如下:
1. 作業系統:小米Max 3為Android 8.1,小米Max 2為Android 7.1。
2. 行動平台:小米Max 3採用今年主流的高通Snapdragon 636,小米Max 2為高通Snapdragon 625。
3. 顏色:小米Max 3共有黑、金、藍三色,台灣只有黑、金兩色;小米Max 2對岸有金色,台灣則是黑色。
4. 記憶體:小米Max 3有6GB/4GB RAM,台灣只進4GB RAM,升級為LPDDR4X;小米Max 2只有4GB RAM,採用LPDDR3。
5. 雙卡雙待:小米Max 3為4G+4G雙卡,小米Max 2僅4G+3G雙卡。
6. LTE頻段:兩款都不支援台灣的Band 28(APT 700MHz),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電信會有影響,小米Max 3的2CA主要支援中華電信與遠傳。
7. 螢幕:小米Max 3為6.9吋2160 x 1080,小米Max 2為6.44吋1920 x 1080,亮度520 nit比小米Max 2的350 nit大幅提升。
8. 主相機:小米Max 3升級為1200+500萬雙鏡頭,F/1.9光圈與1.4μm像素,並支援AI智慧相機;小米Max 2只有1200萬畫素單鏡頭,F/2.2光圈與1.25μm像素。
9. 前相機:小米Max 3為800萬畫素,小米Max 2只有500萬畫素。
10. 電池容量:小米Max 3為5500mAh,小米Max 2為5300mAh。
11. VoLTE:小米Max 3支援中華電信、遠傳、台灣之星,小米Max 2不支援。
12.VoWi-FI:小米Max 3支援中華電信、遠傳,小米Max 2不支援。

雖然小米Max 3跟上主流的18:9螢幕,但除了小米MIX系列與小米8外,近期小米A2、紅米6、紅米Note 5、紅米5、紅米5 Plus等機種邊框都不算細,小米Max 3也是一樣。小米Max 3的額頭與下巴仍然保留,聽筒旁邊有前鏡頭與感應器。

6.9吋的小米Max 3與5.8吋的iPhone X比一比,今年雖然很多手機品牌跟上全螢幕浪潮,甚至是iPhone X帶動流行的瀏海螢幕,但Android陣營邊框很少做到這麼窄,尤其額頭與下巴的部份。小米Max 3畢竟是款7999元的入門機,說實在也不用要求那麼高,光是大螢幕、大電量,就足以很吸引許多追劇一族了,外型若再強化就更吸引人。小米Max 3將按鍵改為虛擬鍵,有別於小米Max與Max 2的實體觸控鍵,在UI設定中可以將虛擬按鍵隱藏起來。

小米Max 3跟小米8、小米MIX 2S等機種一樣,在「全面屏」設定中可以將虛擬鍵隱藏起來,改為手勢操作。

▲小米Max 3台灣有金、黑兩色,本次借來金色款,背面跟前幾年常見的金屬材質類似。
▲從側面可以看到背面為圓弧曲線,增加單手操作的握感,上下各有一條塑膠材質裡面藏了天線。
▲鏡頭與iPhone X一樣的垂直排列,閃光燈夾在中間。而指紋辨識跟前一代一樣,都是放在背面。
▲按鍵都在機身右側,包括音量鍵與電源鍵。
▲機身左側有卡槽。
▲採用三選二卡槽設計,其中一個是nanoSIM卡,另外一個是nanoSIM卡與microSD記憶卡共用。
▲機身頂部可以看到紅外線埠、3.5mm耳機、麥克風,延續Max 2的紅外線並保留3.5mm耳機孔。

透過內建的軟體,可以遙控家中各項電器。三四年前一度很流行手機與平板內建紅外線埠,後來又幾乎都拿掉了。

▲底部有麥克風、Type-C、喇叭孔,聽筒同時也是另外一個喇叭孔。小米Max 3可以替其它手機反向充電,但要再準備一條Type-C to Type-C的線。
▲小米Max 3盒裝
▲內附支援高通QC 3.0的變壓器,最高輸出為18W,我記得買過第一代小米Max時沒有附快充變壓器。

小米Max 3比起Max 2相機全面升級,除了加入500萬畫素的雙鏡頭以強化景深外,1200萬畫素主相機也採用更大的F/1.9光圈與更大的1.4μm像素,並加入AI人像與AI場景辨識功能,但AI場景辨識要等到MIUI 10之後才會提供,目前沒有。小米Max 3的相機介面與先前的小米手機大同小異,既有的米粉一定很容易上手。

以下為小米Max 3相機實測,原本期待的大螢幕與超強續航之外,採用許多高階手機使用的Sony IMX363感光元件為最大驚喜,對焦速度與快門速度都明顯比小米Max、小米Max 2好。雖然還未加入AI場景辨識與優化功能,其發色已經相當討喜,日拍與室內近拍時都令人滿意,銳利度與立體感都處理得不錯。目前唯獨低光源時表現較差,ISO拉太高有油畫感,期待後續升級AI功能後,演算法能隨之改善。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

18

台灣只有推出4GB RAM/64GB容量版,沒有6GB RAM/128GB容量版。實際可用容量大約51GB,系統與常駐軟體約佔用2.3GB,如果要玩遊戲感覺還是有點不足。

小米Max 3依然採用eMMC 5.1架構,實測讀取速度僅271.62MB/s、寫入速度為187.84MB/s。

安兔兔實測小米Max 3只有118041分,一般S636的手機大約落在11~12萬分,6GB RAM版應該會更高一點。

小米Max 3的PCmark 2.0效能分數為5797分,而高通S845旗艦系列約為8000分以上。
ˋ

最令人好奇的續航方面,PCmark 2.0的電池使用壽命2.0測試時,螢幕亮度設定為50%且自動調整,跑出17小時44分鐘的超長續航力,幾乎是一般主流手機的兩倍。

小米Max 3的電池容量高達5500mAh,利用原廠附贈的高通QC 3.0變壓器進行測試,從2%到100%約需2小時13分鐘,約45分鐘就能充滿50%,充到80%約需1小時17分鐘,充電效率相當好。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體積與小米Max 2接近,但小米Max 3螢幕增大為6.9吋,亮度也大幅提升。
2. 電池容量高達5500mAh,電力續航表現超強,PCmark 2.0續航達到將近18小時,一般可使用兩天不用充電,或是替其他手機反向充電。
3. 主相機採用高階常用的Sony IMX363大尺寸感光元件,相機表現超乎想像,未來升級MIUI 10還會加入AI場景辨識。
4. 終於加入2CA,雖然僅支援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
5. 延續紅外線埠功能,可以用於遙控家中各種電器。

✯缺點:
1. 大螢幕當然有較大的體積,對於男生而言褲子口袋可以塞得下,但襯衫與西裝口袋恐怕有難度,重量也達到221g。
2. 依然沒有台灣全頻,少了Band 28(APT 700MHz),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電信用戶會被影響。
3. 不支援NFC,無法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或當成NFC悠遊卡、一卡通使用。
4. 台灣沒有6GB RAM+128GB容量版,若要玩遊戲6GB RAM比較夠用。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