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銷售常勝軍 OPPO R17實測

OPPO八月底在上海發表主力R17系列,有R17與R17 Pro兩款,R17預計11月初上市、R17 Pro則是稍晚。OPPO這兩年憑著R系列熱賣,在台灣坐四望三,經常與華碩輪流當台灣老三的位置,競爭相當激烈。尤其近期Android旗艦手機幾乎賣不動,總是能出現在銷售前十榜上的,都是R15、R11s、R11等R系列機種,除了OPPO擅長行銷之外,R系列僅15000元價位且規格符合大眾需求,成為銷售長紅的萬元以上Android手機。

OPPO R17系列規格相較R15系列皆有提升,R17採用10nm製程的高通Snapdragon 670行動平台、6GB RAM與128GB容量、6.4吋高佔比螢幕、首度加入螢幕指紋辨識、16MP+5MP主相機與25MP前置相機,以15000元價位的中階手機而言相當到位。而R17 Pro更首度採用三鏡頭,跟Galaxy S9+、Note 9一樣支援可變光圈,還加入高達50W的SuperVOOC超級閃充,整體直逼目前市面上的旗艦機。

這次測試的是基本款OPPO R17,與前一代R15的規格整理並快速說明差異如下:
1. 處理器:這次R17兩個版本都採用高通方案,R17是Snapdragon 670、R17 Pro是Snapdragon 710,而R15是聯發科helio P60、R15 Pro是Snapdragon 660。
2. 記憶卡:OPPO R17系列不支援記憶卡擴充,R15支援microSD。
3. 4G LTE:R17支援4G+4G雙卡,R15只有4G+3G。在載波聚合方面,R17支援多家電信業者的2CA與3CA,R15只有2CA。
4. 螢幕:R17是6.4吋2340 x 1080水滴狀螢幕、搭載康寧最新大猩猩第六代玻璃,R15是6.28吋2280 x 1080、搭載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
5. 相機:規格上大致相同,R17系列前鏡頭提升至25MP,R15是20MP。
6. 電池:R17的3500mAh比R15的3450mAh略大一點,傳輸規格也從microUSB改為Type-C,皆為20W的VOOC閃充。
7. NFC:R15、R17都沒有,R15 Pro與R17 Pro才有。

R17支援的完整2CA與3CA如下:
2100 (1A)+ 1800 (3A):中華、台哥大
2100 (1A)+900(8A):中華
1800(3A)+2600(7A):中華、遠傳
1800(3A)+900(8A):中華
1800(3A)+700(28A):遠傳、台哥大
2600(7A)+ 900(8A):中華、台灣之星
2600(7A)+700(28A):遠傳
2100 (1A)+ 2100 (1A)+ 1800 (3A):中華、台哥大
2100 (1A)+ 1800 (3A)+1800 (3A):中華
2100 (1A)+ 1800 (3A)+900(8A):中華
2100 (1A)+ 1800 (3A)+700(28A):台哥大
1800 (3A)+1800 (3A)+ 2600(7A):中華
1800 (3A)+1800 (3A)+ 900(8A):中華

▲ R17盒裝中的配件,有3.5mm耳機、Type-C耳機孔、VOOC閃充變壓器、透明保護套、退卡針。

螢幕規格是6.4吋2340 x 1080 OLED,水滴螢幕頂部曲線的靈感取自水滴即將落下的一瞬間,比起R15的瀏海螢幕佔比更高,達到91.5%。雖然從規格上看6.4吋很大隻,實際上由於螢幕比例拉長,整體的握感就像是16:9的5.5吋。此外,R17也成為首批使用康寧大猩猩第六代玻璃的手機,可承受在1公尺的高度摔最多15次不會破,比第五代提升一倍。

▲ 水滴內塞了前置25MP相機,上方還有幾乎快要看不見的聽筒,以及正面必須使用的感應器,排列緊密幾乎到達極限。
▲ 兩側與底部邊框都比R15更薄,預設操作方式為虛擬鍵,可在設定中改為手勢操作。

手勢操作共有四種,選單內都有明確的圖說,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個人比較喜歡第3或第4種,中間往上滑回到桌面,左或右往上滑進入多工或返回前一個步驟。

當初R17系列發表後,因為光感螢幕指紋辨識速度快又穩,帶來一片好評,沒想到不久後與供應商匯頂鬧出糾紛遭斷貨,導致R17無法如期上市,後來更換了供應商,但OPPO沒有發表新供應商的資料。手上的機子是測試機,跟台灣市售版可能不同,手上的版本與上海發表會時相比,確實穩定度與解鎖速度都沒那麼好。只能等台版推出後,看看通路上或網友實際開箱的反應如何。

▲ 還好除了螢幕指紋辨識外,R17也支援臉部辨識,兩種生物辨識只要其中一種能辨識到使用者,就能成功開啟螢幕,跟目前機場的自動通關一樣。

臉部辨識可以設定螢幕亮起後直接解鎖,辨識成功後立即打開螢幕,會比上滑再解鎖少了一個步驟。同時設定指紋辨識加臉部辨識,會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R17延續R15的漸變色背蓋,台灣總共有兩款顏色,「流光藍」就像月光沁入深海,「霓光紫」則像都市霓虹般搖曳,而霧光漸變色則是只有R17 Pro才有。由於是玻璃材質,所以背面還是蠻容易留下指紋,但流光藍看起來不會太明顯。而背面的主相機鏡頭有略凸出於機身,以垂直排列放在中央偏上的位置,與R15放在左上角不同。

▲ 機頂可以看到天線的位置,還有一組麥克風。
▲ 底部有喇叭孔、Type-C、麥克風與3.5mm耳機孔,R17系列依然保留耳機孔。
▲ 左側有音量鍵,流光藍的音量鍵搭配機身是深藍色。
▲ 右側有電源鍵與卡槽,搭配手勢操作無法喚醒Google語音助理,還好電源鍵可以設定成Google語音助理的快捷鍵。

在智慧便利的設定中,第一個選項就是長按0.5秒進入Google語音助理,開了之後長按3秒才會進入關機,主要是搭配手勢操作時,從底部往上滑是回到桌面,而無法進入Google語音助理。

最近Google語音助理才支援繁體中文,R17也能正常使用。

▲ R17取消了記憶卡槽,兩個卡槽都是SIM卡,並支援4G+4G雙卡。

R17的相機為16MP(F/1.7光圈)+5MP(F/2.4光圈),主相機的感光元件依然是IMX519,只有1/2.6吋還是屬於偏小,而且不支援光學防手震,R17 Pro採用IMX362(1/2.3吋)比較值得期待。R17的AI智慧辨識可達23個獨立場景,以及864種場景組合,並支援即時HDR,前鏡頭有3-HDR。

 

相機的細部設定不是在相機內,而是仿效iOS出現在設定選單內,包括音量鍵控制、格線、快門聲音、地理位置、影片編碼、前置相機翻轉、AI場景辨識開關、照片浮水印都在這,浮水印上可以加入作者名稱,也可以輸入中文。

以下是近兩週以來在各地拍的實測照,日拍表現還不錯,AI辨識速度一般、AI自動辨識會加色讓發色更濃,在逆光或陰天的場景自動HDR處理也更討喜,但不像華為P20 Pro或nova 3這麼誇張。但到了室內低光源或是夜間的環境,就能暴露出IMX519先天的不足,雖然動態範圍還不差,但細節油畫感十分明顯。OPPO要在相機表現上翻身,還是只能期待採用三鏡頭,採用更大感光元件IMX362的R17 Pro了。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雖然採用水滴狀螢幕,但截圖時並不會有水滴的造型。

針對水滴凹槽,在設定內可以針對各個App將其隱藏,在R15就有這個功能。

R17的內部型號為CPH1879,採用Android 8.1作業系統搭配Color OS 5.2。

記憶體為6GB LPDDR4x,扣掉常駐與作業系統約還有2.94GB可用。而內建有128GB儲存容量,實際有108GB可用,可惜不能再用記憶卡擴充。

雖然採用UFS 2.1,但實測內建ROM的讀取速度沒有很快,只有506.98MB/s,寫入為194.88MB/s。像是小米8 Pro同為UFS 2.1,讀取速度為691.2MB/s。

利用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155904分,比起R15的14萬提升一些,但跟高通S845旗艦的27萬比起來還是有段差距,尤其是GPU,想玩大型3D遊戲還是選旗艦機比較好。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得1635分,大約等同於三年前的旗艦機Xperia X5 Premium(高通S810)。

但PCmark的工作2.0效能分數還不錯達到8411分,OPPO自家旗艦Find X為9893分。

接著測試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為8小時30分,測試時經螢幕亮度設定為50%且自動調整,這樣的續航表現只能說一般,不算特別好。

盒裝內附最高5V/4A的VOOC閃充變壓器,VOOC閃充從2014年推出以來,一直就是OPPO主打的強項,即使競爭對手紛紛推出功率更高的快充,但VOOC閃充的20W快充還是有很好的評價,低溫且安全,R17 Pro還有高達50W的SuperVOOC超級閃充,只要35分鐘就能完全充滿。

R17的充電曲線大約90分鐘可以完全充滿,只要30分鐘就能充56%、60分鐘充滿91%,之後才逐漸放慢。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螢幕更大、邊框更窄、佔比更高,機身幾乎與R15一樣大,首批採用康寧大猩猩第六代玻璃的手機。
2. 自拍依然是OPPO的強項,在逆光時也能拍出美美的自拍照。
3. 手勢操作可以自訂,並將電源鍵設為Google語音助理的快捷鍵。
4. 保留3.5mm耳機孔,最近許多手機都拔掉耳機孔。

✯缺點:
1.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卡槽改為雙SIM卡設計。
2. 夜拍依然是弱項,細部畫質有明顯油畫感,而且不支援光學防手震。
3. 不支援NFC,無法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或是NFC-SIM悠遊卡與一卡通。
4. 續航表現一般,不如去年的R11與R11 Plus等舊款機。

想要更加認識OPPO R17系列,可參考八月底的OPPO R17上海發表會系列報導:
1.OPPO R17搶先開箱 水滴全螢幕 支援螢幕指紋辨識
2.OPPO R17與R17 Pro的規格比一比 三鏡頭與SuperVOOC超級閃充是亮點
3.OPPO R17 效能與相機上海實戰測試
4.OPPO上海超級旗艦店 打造如藝廊的展示空間
5.OPPO R17 首度採用三鏡頭 來看看產品經理怎麼說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