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7 Pro 霧光漸變&凝光綠 雙色開箱與效能測試

OPPO R系列過去幾年由於主打美顏、VOOC閃充,在台灣取得極佳的銷量成績,是少數可以跟iPhone力拼的Android萬元以上手機。R系列向來採用高通該年度中階Snapdragon 6系列最新行動平台,像是Snapdragon 652、660、670、710,R17採用S670、R17 Pro採用S710,雖然不是高階Snapdragon 8系列,足以應付大部份的功能(大型遊戲除外),加上Android旗艦機價格飆漲至三萬價位,R系列的價格也相對親民。R17系列兩款都已經上市,先前測試過R17(中階銷售常勝軍 OPPO R17實測),本次則是將R17 Pro霧光漸變色與凝光綠一同開箱。

R17 Pro被視為有機會挑戰旗艦機的機種,主要原因在於,首度採用三鏡頭設計,主相機為旗艦機常用的IMX362感光元件,並支援超級夜景模式,要跟華為P20、Mate20一拼。還下放旗艦機Find X的SuperVOOC超級閃充,只要30分鐘左右就能完全充滿電,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手機快充方案。

R17 Pro跟R17的規格差異,在於
1. 處理器:R17是S670,R17 Pro是S710。
2. 主相機:R17是16MP+5MP,R17 Pro是12MP+20MP+TOF 3D。
3. 電池:R17是3500mAh,R17 Pro是1850×2等同於3700mAh。
4. 快充:R17是標準VOOC為20W,R17 Pro是SuperVOOC可達50W。
5. NFC:R17 Pro才有NFC。

R17系列在台灣都支援2CA與3CA,詳細支援組合如下:
2100 (1A)+ 1800 (3A):中華、台哥大
2100 (1A)+900(8A):中華
1800(3A)+2600(7A):中華、遠傳
1800(3A)+900(8A):中華
1800(3A)+700(28A):遠傳、台哥大
2600(7A)+ 900(8A):中華、台灣之星
2600(7A)+700(28A):遠傳
2100 (1A)+ 2100 (1A)+ 1800 (3A):中華、台哥大
2100 (1A)+ 1800 (3A)+1800 (3A):中華
2100 (1A)+ 1800 (3A)+900(8A):中華
2100 (1A)+ 1800 (3A)+700(28A):台哥大
1800 (3A)+1800 (3A)+ 2600(7A):中華
1800 (3A)+1800 (3A)+ 900(8A):中華

今年各家手機背面幾乎都改為玻璃材質,並大玩漸變色,而R17 Pro其中有一款相當特別的「霧光漸變色」,是漸變玻璃中少見的霧面材質,不沾指紋更好保養。表面採用特殊的霧面蝕刻工藝,讓玻璃表面帶有磨砂質感,營造像是光穿過雲霧的朦朧美感,在保有絲綢般滑順手感同時,還能減少傳統玻璃材質指紋容易沾染指紋。而凝光綠則是市面上少有的深綠色,有別於大部份玻璃材質手機的藍色、黑色、金紅色,深綠色其實更難調色。

更特別的是,R17 Pro背面隱藏了神秘S曲線,從不同角度與不同光源觀看時,霧光漸變與凝光綠背面皆有S曲線,就跟vivo NEX背面的彩虹反光一樣,都是獨具巧思的隱藏版設計。

▲ 霧光漸變的S曲線,而背面從各個角度看可以發現有藍色、紫色,以及過渡色澤。
▲ 凝光綠的S曲線,在大部份的光源底下其實看起來更像是黑色,低調卻又大膽的配色。
▲ R17 Pror背面的三鏡頭採用垂直排列,跟R17一樣。由上至下分別為20MP、12MP主相機、TOF 3D,目前TOF 3D仍看不出來有實際上的應用,是為了5G做準備。
▲ 從側面看可以發現R17 Pro的三鏡頭凸出於機身,建議使用平行或高於鏡頭位置的保護套。

中間主相機的下方,隱約標示了F/1.5與F/2.4的可變光圈。

▲ R17 Pro跟R17同為6.4吋2340×1080 AMOLED螢幕,搭配水滴狀額頭,將邊框縮到最小。
▲ 優美的水滴裡面藏有25MP前鏡頭,上方有壓縮到極致的聽筒,還有一些基本的感應器。
▲ 右邊使用預設的虛擬鍵,左邊改為手勢操作介面,可以讓螢幕更大。
▲ OPPO首款採用光感螢幕指紋辨識的手機,就連旗艦機Find X都還沒有,輕壓一下解鎖。搭配臉部辨識,只要其中一種辨識就能解鎖。
▲ 霧光漸變色不只是背面有漸層,就連機身底部也是漸層設計,左邊是藍色、右邊是紫色。底部從左到右是喇叭孔、Type-C、卡槽(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 霧光漸變色的機頂同樣也有漸層,R17 Pro取消了3.5mm耳機孔設計,而R17仍保留。

側面的部份,右側有電源鍵、左側有音量鍵,跟之前OPPO的配置相同。仔細一看,霧光漸變色的右側是紫色、左側是藍色,整支手機徹底發揮漸變色的設計理念。

▲ 看一下R17 Pro的盒裝,也配合漸變色換成了紫色包裝。
▲ 內附的配件有保護套、SuperVOOC變壓器、傳輸線、Type-C耳機、退卡針,有別於之前的保護套都是透明清水套,R17 Pro換成藍色透明套。
▲ SuperVOOC最高可達10V/5A,是目前最快的手機快充方案(魅族的Super mCharge高達55W卻始終沒有量產)。要使用SuperVOOC,一定要用專屬的變壓器與傳輸線才行,使用舊款配件也會向下支援為20W的VOOC閃充。

在關於手機中,可以看到台版的R17 Pro內部型號為CPH1877,搭配Android 8.1作業系統。

台灣版本為6GB RAM、128GB容量,扣除常駐記憶體約有3.1GB可用,而儲存容量則是有108GB。

利用兩個軟體來測試讀取/寫入速度,讀取約500MB/s,寫入約190MB/s,跟其他支援UFS 2.1的手機比起來,讀取速度偏慢。

利用安兔兔測試得到155894分,前次測試R17得到155904分,照理說R17 Pro應該可以跟小米8 SE一樣突破16萬分,可能是測試機的跑分較低,請以市售版為主。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OpenGL ES 3.1測得1813分,先前測試R17則是1635分,同為高通S710的小米8 SE則是1809分。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6651分,接近SONY去年的旗艦機Xperia XZ Premium,但之前用R17測試得到8411分,這邊也是怪怪的僅供參考。

同樣利用PCmark 2.0測試續航,在螢幕亮度設定為50%且自動調整時,跑出9小時8分鐘,比起先前測試R17的8小時30分鐘稍好,但都不如去年的R11 Plus或R11s Plus可達12小時。

R17 Pro跟Find X一樣,支援OPPO最新技術SuperVOOC超級閃充,高達50W的充電輸入,實測只要33分鐘就能從0到100%完全充滿,早上起床如果忘記充電,利用梳洗的半小時就能完全充滿,從容出門不用擔心沒電,而且低壓充電完全不會發燙。從2014年OPPO Find 7以來,目前全世界已經賣出超過1億台支援VOOC閃充的手機,鮮少聽到過熱或是爆炸的情形,是相當成熟的快充系統。

史塔夫短評:下一篇跟華為Mate 20 Pro來PK超級夜景模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