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3開箱與效能測試 MIX 2S外觀差別比一比

小米是今年推出最多旗艦規格的手機品牌,從今年5月開始,陸續推出小米MIX 2S、小米8、POCO F1、小米8 Pro、小米MIX 3共五款採用高通Snapdragon 845的旗艦手機,價格落在10999~15999元之間,延續小米一貫的高CP值定位。年底壓軸登場的小米MIX 3,採用全球首見的磁動力滑蓋設計,讓正面幾乎全都是螢幕,沒有瀏海或是水滴,螢幕佔比近一步提升至93.4%,是目前小米螢幕佔比最高的一款。早年的滑蓋手機主要採用彈簧設計,將上蓋滑出為了露出鍵盤,而小米MIX 3是將上蓋往下滑,露出雙前置鏡頭與柔光燈。

除了外觀吸睛之外,在相機的部份也大有進步,主相機為12MP+12MP雙鏡頭,首款上市即內建小米全新「手持超級夜景模式」,在專業相機評測網站DxOmark綜合分數以103分排名第三。前相機更提升至24MP+2MP,如果用過小米MIX系列的用戶,就會知道之前的自拍有多慘烈,小米MIX 3將前後相機都升級為一流水平,洗刷了以往小米相機表現不佳的印象。本篇將小米MIX3進行開箱,與小米MIX 2S比較外型,並測試一下效能與續航。

小米旗艦款雖然主力是小米8系列,但MIX系列的規格通常最完整,像是無線充電、全球頻段、3CA都只有小米MIX系列才有,小米8與小米8 Pro都少了Band 28。除了相機的進步之外,小米MIX 3在錄影方面規格也全面提升,支援4K/60fps與1080P/60fps錄影(之前都只有30fps),以及1080P/960fps慢動作錄影(之前只有240fps)。如果要說小米MIX 3少了什麼,大概就是不像小米8 Pro有螢幕指紋辨識,仍將指紋辨識放在機身背面,以及沒有主流的防水防塵功能

小米MIX 3支援的CA組合如下:

2CA:
1800+1800 (中華電信)
2600+2600 (中華電信)
2100+1800 (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
2100+900 (中華電信、台灣之星)
2100+700 (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
1800+700 (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
1800+900 (中華電信)
2600+900 (中華電信、台灣之星)
2600+700 (遠傳電信)

3CA:
2100+1800+900 (中華電信)

跟OPPO Find X的雙軌潛望結構、vivo NEX的升起式前鏡頭比較,小米MIX 3的磁動力滑蓋,比較偏向手動操作的方式。古早的滑蓋機為了使鍵盤露出,而小米MIX 3滑蓋的使用情境,主要是用於自拍、接聽電話(也可以不用滑直接接聽)。之前的小米MIX系列,前鏡頭的位置都在下方,自拍其實很不方便,改為滑蓋設計一方面可維持全螢幕的美觀,二來也讓前鏡頭使用更好的規格。

小米MIX3 滑出後可看到三個開孔,左邊的兩個是相機鏡頭,分別為2MP景深相機與24MP的Sony IMX576,右邊則是柔光補光燈。下蓋露出的顏色也跟機身相互搭配,我借來這款是寶石藍。在未滑出的狀態下,上蓋左右滑動會略為晃動,但我覺得跟早年的滑蓋機比較起來,還是較為扎實。

▲ 滑蓋後從背面可看到,露出一截黑色的機身。
▲ 主相機鏡頭位置在背面左上方,上面是12MP的遠焦鏡頭(感光元件為SAMSUNG S5K3M3+),下面是12MP的廣角鏡頭(感光元件為Sony IMX363)。
▲ 小米MIX系列的盒裝比較大,其他小米手機都是長條形。
▲ 小米MIX系列盒裝內都會看到雷軍的話
▲ 配件有原廠硬殼、退卡針、3.5mm轉Type-C、無線充電座充、變壓器、傳輸線
▲ 雖然支援QC 4.0,但盒裝內僅附贈最高18W的QC 3.0變壓器
▲ 無線充電最高可輸出10W,前一代小米MIX 2S僅支援7.5W。
▲ 無線充電座的傳輸規格為Type-C
▲ 由於採用陶瓷機身,背面非常容易留下指紋,裝上原廠的霧面殼就好多了。
▲ 藍色款附贈藍色的殼,其它顏色我不確定。
▲ 底部預留滑蓋可滑出的空間,沒有全部包覆起來。
▲ 裝上保護殼並滑蓋時,可看到保護殼比下蓋高出一截。

小米MIX 3跟前面幾代比較起來,外觀上算是大改款,除了滑蓋之外,螢幕比例從18:9拉長至19.5:9,機身比起小米MIX 2S更長、厚度因滑蓋機構設計而增加,就連重量也暴增至218g,跟市面上主流手機比起來確實偏重,手感也很沉。

▲ 小米MIX 3滑蓋後,機身又比小米MIX 2S更長。
▲ 小米MIX 3的下巴縮短不少,改變以往追求三邊窄邊框,視覺上的效果更為平衡。

比較一下預設的色溫,小米MIX 2S比較偏紅、偏綠,小米MIX 3比較偏藍。

▲ 小米MIX 2S背面的字樣是橫式,小米MIX 3改為直式。
▲ 機身上方都有麥克風,小米MIX 2S採用金屬中框,小米MIX 3是亮面處理。
▲ 底部由左到右都是喇叭孔、USB Type-C、麥克風。
▲ 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
▲ 卡槽都在左側,小米MIX 3多了一個AI鍵,國際版是進入Google語音助理,中國版是進入小愛同學。
▲ 小米MIX 3的獨立AI鍵,搭配全螢幕手勢操作時,可直接進入Google語音助理。

小米MIX 3上市即搭載Android 9作業系統,以及MIUI 10.0穩定版。台灣上市的容量版本是6GB RAM+128GB容量,對岸還有8GB RAM+128GB量,以及8GB RAM+256GB容量。

手機內實際可用容量約117GB,RAM扣除常駐與系統所需約有3.6GB可用。

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為719MB/s、寫入速度為202.11MB/s。

安兔兔測得292596分,跟其他高通S845的旗艦手機一樣名列前茅。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8469分,比其他同規格手機略低一點。

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將螢幕亮度設定為50%且自動調整時,續航達到9小時51分鐘,雖然電池容量只有3200mAh,實際上比預期更好。跟之前測試過的小米手機比較,小米8 Pro測得10小時57分(3000mAh),小米POCO F1測得12小時41分(4000mAh)。

雖然小米MIX 3支援QC 4.0快充,原廠僅提供QC 3.0的變壓器,實際測試約90分鐘完全充滿,30分鐘就能充到將近50%、60分鐘將近90%,之後才放緩。

史塔夫短評:下一篇測相機見真章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