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DEEPQ 和萬芳醫院用vive 進行SDM醫病共享決策

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攜手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建置全球首創之多人體驗VR團體衛教診間,將VIVE Focus一體機導入虛擬診間中,搭配VR人體模型醫病溝通應用內容,醫師及家屬將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只要戴上VIVE Focus便可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空間中,聽醫師講解器官構造及相關外科的手術方式,進行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以下簡稱『SDM』),以最前瞻的VR技術,結合醫師的互動講解,達到最佳的醫病溝通成效。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表示:「VIVE Focus突破診間的空間限制,可以隨身帶著走,不管是在候診時、看診時、回家後,只要打開開關,就可以進入虛擬實境診間中,除了病人及家屬可以自己了解人體構造之外,更可以跟醫師在虛擬實境診間中解說互動。VIVE Focus一體機帶來的突破,將會把更多身歷其境的VR衛教內容普及化,讓更多病人可以受益,促進醫病溝通。」

 

萬芳醫院院長白冠壬表示:「過去解說病情,透過平面的圖片或傳統模型,很難讓病人理解,如今使用VR加入病人衛教之後,醫師可以很輕易透過VR帶著病人在虛擬實境中一起身歷其境了解器官構造;甚至應用VR在術前解說,幫助病人了解病灶位置及手術內容,共同討論出病人放心的治療方式,讓VR在醫病共享決策中達到最佳的應用。」

 

VIVE Focus榮獲IDEA 2018國際傑出工業設計金獎,配備超高解析度3K AMOLED顯示器及展現world-scale超大空間定位,不需連接PC、基地台或感應器即可隨時隨地體驗無限自由,將世界變成身歷其境的虛擬實境舞台。以智慧醫療的角度,就是要把合適的醫療科技結合到臨床照護流程中,創造出最大的臨床照護價值;透過VIVE Focus將可突破過去衛教的瓶頸,打造民眾更好的就醫經驗。

通常民眾就診時,可能會看到診間中有擺放人體衛教模型,讓醫師可以跟病患解說相關人體構造,但傳統模型很難將細部的結構融合,如每條神經、血管、及淋巴結等構造,醫護解說起來不容易、病患也很難理解,且很多組織結構的互動關係,更是讓病患難以視覺化想像理解。而萬芳醫院導入VR人體衛教模型後,可以不受診間空間限制,病患只要戴上VIVE Focus,就可以將4,000個虛擬模型帶入眼前,能仔細看清楚每條神經、血管、及淋巴等構造,也能看到栩栩如生會動的人體模型,如每條肌肉的伸展及收縮、骨骼活動、循環系統的運作方式等,讓病患可以更容易了解自己的病灶及相關結構;而內容也會不斷更新,將加入更多互動VR衛教模型。

 

未來萬芳醫院也會建置VR SDM平台,串連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衛教評值系統,在每次進行VR衛教說明之後,將民眾、家屬、及醫事人員衛教評值結果數位化,透過數據的分析,了解民眾的需求及衛教理解程度,持續精進衛教內容及醫病溝通的成效,讓民眾達到最理想的共享決策流程及衛教成效。

 

史塔夫短評:醫療輔助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