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 雙螢幕開箱 兩面螢幕有哪些用途?

vivo在2018年首度推出了NEX系列旗艦機,第一代NEX主打升降式前鏡頭,讓機身正面幾乎都是螢幕,為全螢幕手機帶動新一波外型變革。相隔不到半年,vivo再度推出了NEX雙螢幕版,改用正反雙面螢幕的設計,只留背面有鏡頭(翻到背面進行自拍),為全螢幕手機開創新局面。vivo NEX系列或許銷量有限,但絕對能夠引起市場的討論。一般消費者對於NEX雙螢幕版勢必充滿各種好奇,雙螢幕到底能幹嘛?雙螢幕不會更耗電嗎?我幫大家整理vivo NEX雙螢幕版在規格外的各種冷知識:

 除非設定雙螢幕桌布、雙面相機同時預覽,基本上不會兩面螢幕同時顯示。
 正面反面都可以接電話。
 不管使用哪一面,按左邊的按鍵就可以切換另一面。
 正面螢幕用來拍景或別人,背面螢幕用來自拍。
 正面用螢幕指紋辨識解鎖,背面用3D臉部解鎖。
 除了相機之外,其他功能無法使用一半,切換到另一面繼續使用。

NEX正面的螢幕為6.39吋2340 x 1080 AMOLED,背面的螢幕為5.49吋1920 x 1080 AMOLED。背面螢幕即使放到其它手機的正面,也至少是中階規格,vivo卻豪邁放在背面,結合了相機鏡頭、閃燈、星環柔光燈的設計。除了主打雙面螢幕之外,NEX雙螢幕版更是台灣首款10GB RAM的手機,其它規格還有: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128GB容量、三鏡頭(12MP + 2MP + ToF 3D)、螢幕指紋(正面)、3D臉部辨識(背面),都是旗艦級的規格。

▲ 正面幾乎都被螢幕佔滿,佔比達到91.63%,比前一代的91.24%微幅提升,但螢幕尺寸從6.59吋縮小至6.39吋。
▲ 背面螢幕上方有鏡頭與閃光燈模組,下方可以看到NEX的標誌。

從下面規格表可以發現,其實NEX與NEX雙螢幕版規格差異相當大,客觀判斷幾乎是兩款不同的手機,vivo卻謙虛在產品名稱掛了雙螢幕版本,也有可能考量各家搭載高通Snapdragon 855的旗艦機即將推出,這個時間點推出命名為NEX 2有點尷尬。目前NEX售價已經降到2萬元以下,如果不需要雙面螢幕,NEX的彈出式前鏡頭設計也是很酷。

NEX雙螢幕版既然設計為雙螢幕,就是從桌上拿起手機,無論哪一面都能使用各項功能。聽筒當然也是,正反面在螢幕最上方都有聽筒,可以隨興用任一邊來接聽電話。

NEX雙螢幕版,也是全世界第一支正反兩面都能解鎖的手機,正面是螢幕指紋解鎖,背面是3D臉部解鎖。正面的指紋辨識區會顯示藍色與紫色漸層,背面在螢幕背光未開啟時顯示笑臉圖案、背光開啟時顯示動態圓形。

背面螢幕與鏡頭區的交接處,有一圈「星環柔光燈」將其連在一起。雖然是一圈透明材質,但上面有凸出的塑膠觸感,對於有強迫症的人可能會很想要用手去摳它,雖然是透明但還是很明顯。鏡頭區由左至右可以看到補光燈、星環柔光燈、2MP景深相機、12MP主相機、ToF 3D鏡頭。至於補光燈與星環柔光燈有什麼不同呢?補光燈是在手電筒、拍攝風景時使用,星環柔光燈是開啟人像模式時自拍使用。

▲ 開啟人像模式時,星環柔光燈會對應選擇的各種人像模式,顯示不同的燈光顏色。
▲ 例如:開啟彩虹光,上方的星環柔光燈會顯示為彩虹光,當螢幕上的圓圈成功辨識人像時,兩個圓圈都會顯示為彩虹光,上下呼應。
▲ 自拍時可開啟星環柔光燈,左右各一顆補光更均勻。

雙螢幕的細部設定,在設定當中有個「雙面螢幕」的選項。

星環柔光燈除了開啟人像模式時會亮燈,在來電、通知、通話、充電、播放音樂、拍照倒數計時等使用情境,都可以視情況是否開啟。

由於螢幕材質為AMOLED,正反面都可以開啟Always on Display,並設定待機圖片或是時鐘樣式。

畫心可以選擇不同的筆刷,在螢幕上以10秒內進行簡單的繪圖後,按下「發送」利用背面的螢幕來顯示。

還設定V心情的心情圖片,在正面、背面、同時顯示心情圖片。除了自訂雙面心情圖片,以及雙螢幕拍照這兩種情境,基本上無法同時顯示雙面螢幕。

▲ 雖然NEX引進的是冰河藍,實際上只有背面螢幕上下、側邊中框有較明顯的漸層藍,大部份仍以黑色為主。
▲ 機身右側有vivo鍵,有別於前一代NEX的Jovi語音助理鍵,用來切換正反螢幕。

不管正在使用正面還是背面螢幕,只要按一下左側的按鍵就能切換到另外一面,正面時左側是「vivo鍵」、背面時左側是「電源鍵」,不用管它,選左邊就是。除了相機之外,當正面螢幕操作A功能時,切換到背面螢幕無法繼續操作該功能。例如:正面使用「行事曆」、背面使用「計算機」時,行事曆瀏覽到一半,切換到背面還是會顯示「計算機」而非「行事曆」。但在多工的切換當中,可以依序看到正反兩面開啟的應用程式,此時就能理解為何NEX雙螢幕版要提供10GB RAM的規格,畢竟是雙螢幕多工。

▲ 機身右側的vivo鍵
▲ 機身左側的音量鍵與電源鍵
▲ 機身頂部仍留有3.5mm耳機孔
▲ 機身底部有卡槽、Type-C、喇叭孔(僅單揚聲器)
▲ vivo NEX 雙螢幕台灣市售版的盒裝
▲ 盒裝內的配件,有退卡針、中框保護套、耳機、傳輸線、變壓器。
▲ 白色的變壓器與Type-A to Type-c傳輸線
▲ 支援最高10V/2.25A(22.5W)的雙引擎閃充,是目前vivo充電最快的規格,NEX第一代也有。
▲ 由於正反兩面都是螢幕,無法使用傳統的保護套,盒裝中附贈的是中框橡膠套,跟市面上的犀牛盾有點類似,僅保護中框,不過正反螢幕出廠時都已貼上保護貼,還蠻貼心的。

原廠附贈的中框橡膠套,厚度比起機身高出一截,萬一不幸摔機時仍有基本的保護作用,但若是螢幕正面落地碰到尖銳物還是有可能會破掉。裝上保護套後手感變得比較差,覺得很大支,個人用了兩天就放棄不想用。

從關於手機看到內部型號為vivo 1813,NEX是vivo 1805。上市即採用最新的Android 9.0作業系統,搭配FunTouch OS 4.5。

儲存容量為128GB,實際約116GB可用。而記憶體扣除掉常駐與系統所需,約還有6.94GB可用,比起市面上的旗艦機更加游刃有餘。

採用UFS 2.1架構,讀取速度為734.7MB/s、寫入速度為193.83MB/s,比之前測NEX第一代略快(讀取速度700.63MB/s、寫入速度180.45MB/s。)

利用安兔兔測試得到295309分排名第五,前次測試NEX第一代為287046分,現在前三名都被華為Mate 20系列佔據。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兩項分數分別為4744分與3815分,比目前排行榜上的旗艦機都還要高。

3Dmark工作2.0效能測得9624分,前次測試NEX第一代只有7735分,目前在排行榜上僅輸給OPPO Find X排名第二。至於測試續航的工作2.0電池續航,一樣還沒跑完就會當掉退出,但至少可以跑9小時以上。

只有接上原廠的變壓器與傳輸線才會啟動雙引擎閃充,其它高通快充方案則是不支援。

vivo NEX雙螢幕電池只有3500mAh,實際使用過後續航力確實不如NEX第一代(4000mAh),但並非雙螢幕的原因,電池容量較小還是主因。畢竟兩個螢幕除非前面提過開啟「雙螢幕心情桌布」與「雙螢幕預覽拍照」,不會有雙螢幕同時開啟的情境。

超級雙引擎閃充只要充電30分鐘就能達到64%、60分鐘達到95%、70分鐘完全充滿。雖然不如華為最快的的40W與OPPO的50W,跟主流的QC 3.0或是PD比起來也是相當快。

史塔夫短評:2018最創新的手機品牌就頒給vivo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