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年菜銷售持續成長 往精緻化、功夫菜發展

農曆春節前兩個月左右為網購年菜熱銷期,長輩或許還無法接受年夜飯吃網購食物,但在年輕家庭已越來越受歡迎,不早點訂還搶不到。

一年一度家人團聚的年夜飯,用網購冷凍食品好吃嗎?會不會惹來家人抱怨?沒嘗試過的人大概會擔心這些事。台灣小吃名店呷七碗經營年菜市場十幾年,從他們的銷售經驗來看,網購年菜不見得全然居於劣勢。

呷七碗年菜
▲ 呷七碗經營年菜已有數年經驗(圖/Oath台灣提供)

「自己做年菜雖然新鮮好吃,但食材貴、費工,網購年菜半小時就可上菜,可以讓媽媽休息。」呷七碗經理洪先生表示。若是和外出餐廳吃年夜飯相比,在家吃較有圍爐氣氛,價格也幾乎是餐廳的一半。「網購年菜的價格,大約等於自己去買食材的價格,因為業者大量採購,價格會比較低。」

洪經理說,現在會買現成年菜的大都是媽媽,便利超商預購、網購大都是年輕人。以他們歷年銷售數據來看,網購年菜每年都有7%-20%的成長。同樣的趨勢在迪化街老店珍苑、南門市場億長御坊也有出現,這些傳統店家網購年菜的銷售都是年年成長。

迪化街老店珍苑今佛跳牆
▲ 迪化街老店珍苑今年用造型可愛的直火陶瓷鍋裝佛跳牆,吸引不少民眾購買(圖/Matt Kan攝)
南門市場億長御坊年菜
▲ 南門市場億長御坊比較多小道年菜(圖/Oath台灣提供)

網購年菜要買也不見得隨時都有,店家大約在除夕前一週到10天就停止收單。往年預購年菜起跑最早的是便利超商,大約過年前80天便開始開放預購;網購與大賣場的時間差不多,大約過年前兩個月開始預購。最後兩週的訂單量最多,建議過年前一個半月到一個月的時機訂購比較保險。以今年春節而言,也快到停止收單的時刻,有意嘗試動作要快了。

史塔夫短評:其實還滿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