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凌空飛越台灣的震撼 微風南山i-Ride TAIPEI飛行劇院體驗

由國內體感設備大廠智崴集團營運的i-Ride TAIPEI飛行劇院1月30日於微風南山正式開幕,在這裏,觀眾可坐在懸空座椅,被推進三層樓高的球形包覆式螢幕中,彷彿在整個場景中飛行,享受視覺、聽覺、觸覺、味覺、位移等五感體驗。

i-Ride飛行劇院體驗情境
▲ i-Ride飛行劇院體驗時,整個座位像是飛在空中的(圖/智崴集團提供)

i-Ride TAIPEI以「Feel the Flight」為設計主軸,將劇院模擬成一間「無限飛行事務局」,進入之後像是艘太空船一樣,服務人員也穿著十分有未來感的制服。體驗之前觀眾都得觀看一段安全須知影片,有點像搭乘飛機時要看的安全宣導。事實上,由於i-Ride的座位是懸空的,有點像坐雲霄飛車,安全宣導的確有必要。

i-Ride TAIPEI安全宣導場地
▲ 欣賞前每個人都要在這裏觀看安全須知,像在太空船內一樣(圖/智崴集團提供)

劇院內僅有一排座位,每個人都是坐在第一排,不必擔心被擋到。開演前除了座位區有燈光,前方整個播放空間是黑的,根本看不清螢幕長怎樣。播放時整個空間會完全進入黑暗,接著整排座位往前平移出去,所有觀眾呈現腳懸空坐在漆黑空間中的狀態。

開始播放後,會訝異於整個人像是被影像包覆起來的,螢幕幾乎是半球形,人就在圓心附近。雖然螢幕是球形,但畫面並沒有因此變形,影像修正處理得不錯。整個視野除了上方會稍微被座艙頂端擋到之外,基本上是感受不到邊緣的。上方會被擋到是因為設置了體感設備,例如喇叭、水霧噴頭等等。

以i-Ride TAIPEI的設計而言,非常適合體驗空中飛行的內容,整個人就像是在空中飛一樣。開幕首發影片《飛越台灣》也就是空拍類型的內容,可看到台灣豐富的地景、節慶,例如鵝鑾鼻、三仙台、蘭嶼、池上、西螺大橋、媽祖繞境及台南鹽水蜂炮等,片長大約10分鐘左右。

觀賞時座位會噴出風,就像人在空中飛的感覺,屬於五感中的觸感。中間還有飛進海中的橋段,上方會噴出水霧,滿像真的飛進水中,也會有對應的味道。智崴集團表示微風南山i-Ride TAIPEI是目前規格最高、技術最先進的,採用雷射投影機,總共有6種氣味,也會有溫度改變,體驗上相較其他劇院更為細緻。

整間i-Ride TAIPEI的內容、設備、營運都是由智崴集團一手包辦,執行長歐陽志宏表示總共花了2億多,其中硬體佔1億多,拍片約7、8,000萬。雖然《飛越台灣》片長僅10分鐘,卻花了3年才完成,背後付出的心血很高。例如為了捕捉玉山下雪等了1年,飛上去還差點墜機。常常直升機飛出去有雲霧、陽光不對之類的,什麼都沒拍到100萬就燒掉,無論時間、金錢成本都相當高。為了營造當地氣氛,聽覺上也請專業編曲搭配實際錄製的聲效配樂,與台灣民俗藝文有相當緊密的連結。影片內容也獲文化部協助指導,針對台灣獨有特色彰顯。

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
▲ 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圖/智崴集團提供)

智崴集團的i-Ride飛行劇院,擬真體感主要來自於六軸平台技術,座位可以前後、左右、上下移動,前後、左右、側向轉動,各個動作的控制講求精密、順暢、低噪音,也會模擬各種瞬間加速。並獲得UL、CSEI與TUV SUD等國際安全認證。目前全球四大洲有超過30個景點、主題樂園使用i-Ride設備,並於2017、2018年獲得「歐洲地區主題樂園最佳新設備獎」、「年度最佳體感遊樂設備獎」。

目前台灣高雄義大遊樂世界、苗栗尚順育樂世界已採用i-Ride,智崴集團總部於2017年開放高雄體驗中心,微風南山的i-Ride TAIPEI算是第四個能常態性體驗的場所。未來不僅《飛越台灣》這部片,也會引進其他知名IP動畫、世界各地城市觀光影片等內容。之前他們在日本台場Diver City Mall投資一台體感設備hexaRide,有和《進擊的巨人》、《攻殼機動隊》合作,現在高雄駁二棧陸庫正展出hexaRide《攻殼機動隊》,展期到3月17日止,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前往體驗。

史塔夫短評:沒玩過強烈推薦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