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書進入平價訂閱時代 遠傳攜手NTT DOCOMO推《friDay拍拍本》

網路列印相片書不是新鮮事,不過隨著手機攝影越來越普遍,相片書列印服務也開始有了訂閱模式。遠傳電信於2月18日宣布攜手日本電信NTT DOCOMO,推出《friDay拍拍本》相片書服務,每個月149元,就能常態每個月印製一本來自日本的相片書。

《friDay拍拍本》情境照
▲ 《friDay拍拍本》從手機App內挑照片、排版、訂購,免運費送到家(圖/Matt Kan攝)

《friDay拍拍本》印出的相片書尺寸是14.5cm x 14.5cm正方形,共28頁可包含21張相片,採用啞光塗層紙,由日本印刷大廠印製。整本相片書的製作都是由日方負責,NTT DOCOMO國際事業部亞洲業務部部長 村山啓二郎Keijiro Murayama表示,這個服務在日本稱為《dフォト(d photo)| NTTドコモ》,自2015年5月推出,第一個月用戶數便達到8萬,目前已達200萬,是NTT DOCOMO手機加值服務中排名第四受歡迎的。

《friDay拍拍本》App編輯畫面
▲ 《friDay拍拍本》完全由日本製作,在版面留白、扉頁、版權頁配置上有日本職人的堅持(圖/螢幕截圖)

相片書服務在台灣市場並不算新,消費行為是很久印一次,大多是單印。遠傳電信自去年與NTT DOCOMO洽談合作,調查台灣約有六成消費者有意願製作相片書,但50人裏面僅有1-2人做過,原因在於編輯耗時、App不易使用、印刷品質不穩定三個問題。而NTT DOCOMO的相片書服務推出已多年,App已成熟、供應鏈也穩定並有相當大的需求量。因此遠傳選擇與NTT DOCOMO合作,主打隨手拍隨手印的訂閱服務,走簡單、平價、高質感路線,以和市面上的競爭對手區隔。

NTT DOCOMO國際事業部亞洲業務部部長 村山啓二郎Keijiro Murayama
▲ NTT DOCOMO國際事業部亞洲業務部部長 村山啓二郎Keijiro Murayama(圖/Matt Kan攝)

《friDay拍拍本》服務限遠傳用戶使用,年約月付149元每個月可印一本相片書,免運費,不只寄給自己也可以寄給別人,運送時間約12個工作日。若當月沒印可遞延三個月,例如一月沒印的話,到四月還可以印,有需求也可以加印,一本149元。如果不想簽年約也可以買單月服務,單月199元可印一本。《friDay拍拍本》上市至4月30日以前,申辦綁約12個月,再加送一本。

一本28頁相片書149元還免運費,價格上相當有競爭力,村山表示他們在日本的d photo相片書用戶大多都一定會印超過一本以上。拍攝主題以小孩、寵物為大宗,再來是情侶、旅遊,有大量拍攝照片的場合都較有列印需求。遠傳電信是d photo首次海外合作的對象,原因是台灣市場與日本有很多類似的地方,雙方也自2004年時的i-mode便開始合作。他們自己也做過調查,台灣用戶雖然沒印但其實是有需求的,而遠傳目標是第一年可做到10萬用戶。

史塔夫短評:便宜,可惜限遠傳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