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表串流遊戲服務Stadia 整合YouTube看到就能玩

Google於GDC 2019遊戲開發者大會正式發表自家串流遊戲服務「Stadia」,以橫跨全球的資料中心、光纖網路做為遊戲平台,只要使用Chrome瀏覽器就可立即遊玩。

Stadia發表會螢幕截圖
▲ Google打算讓Stadia結合YouTube,玩家在YouTube看到有趣的遊戲馬上可以玩(圖/螢幕截圖)

在Google展示的情境中,玩家使用Chrome瀏覽器在YouTube上正在看Ubisoft《刺客教條:奧德賽》的遊戲影片時,影片旁邊有一個「Play now(立刻遊玩)」按鍵,按下去之後即可馬上遊玩,不需下載、不需安裝。而且可以跨螢幕,在手機、平板、筆電、桌機、電視上都可以玩,展示時電視是透過Chromecast連結,並且在切換設備時,遊玩的進度會接續。

Stadia發表會螢幕截圖
▲ Google在發表會中展示透過Chromecast在Stadia上玩《刺客教條:奧德賽》(圖/螢幕截圖)

Google表示目前玩高階遊戲還是有很大的障礙,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好的設備,他們想打造一個讓每個人都可以玩3A遊戲的平台。並且YouTube已經聚集了很多遊戲內容、實況主、玩家,藉由Stadia和YouTube,將可連結遊戲開發者、內容創作者與玩家。

Stadia的前身為Project Stream,Google自去年八月開始這個計畫,讓測試者可從Chrome瀏覽器以HD、1080p、60fps、立體聲效果玩《刺客教條:奧德賽》。在Stadia正式推出時會提供4K、HDR、60fps、環繞音效,未來還會提升到8K、120+fps。

Google希望讓玩家用已經擁有的設備即可遊玩Stadia,不過同時也推出了一個Stadia Controller遊戲把手,表示用這個把手可以有最好的Stadia遊戲體驗。Stadia Controller內建Wi-Fi,看起來跟PS4、Xbox One的遊戲控制器類似,但多了兩個按鍵:螢幕擷取、Google助理。螢幕擷取鍵可將遊戲內容存到YouTube上,Google助理則可以協助讓遊玩過程更方便。Google表示未來以4K、60fps的品質玩遊戲時,也能同時以4K、60fps的品質將遊戲存到YouTube。

Stadia發表會螢幕截圖
▲ Google發表Stadia Controller(圖/螢幕截圖)

運作Stadia的Google資料中心,是採用與AMD共同開發的客製化CPU、GPU,規格為2.7GHz x86處理器、16GB RAM。GPU運算能力達10.7 teraflops,比PS4 Pro的4.2 teraflops加上Xbox One X的6.0 teraflops還要高。採用Linux作業系統及Vulkan API。

Stadia發表會螢幕截圖
▲ 運行Stadia的Google資料中心伺服器規格(圖/螢幕截圖)

Google同時介紹了許多開發Stadia遊戲的技術,首先Unreal Engine、Unity、Havok等眾多遊戲引擎、工具、平台都將支援Stadia,降低開發Stadia遊戲的門檻。遊戲開發商id Software也宣布旗下知名遊戲續作《Doom Eternal》將登上Stadia,提供4K、HDR、60fps的顯示能力。

同一款遊戲可在Stadia及其他平台間跨平台遊玩,透過Stream Connect技術可讓多位玩家一同遊玩。藉由Style Transfer ML機器學習技術,設計師可輸入一張照片,讓人工智慧依據該張圖片的風格自動套用到遊戲場景。State Share可儲存任何一刻的遊玩狀態,以連結分享到網路上讓其他人接著玩。而透過Crowd Play功能,遊戲實況主可讓粉絲們加入正在實況的遊戲一同遊玩,將可為實況主們帶來新互動方式。

Stadia發表會螢幕截圖
▲ Stadia的State Share技術,可將遊戲某個時刻變成連結分享,讓朋友也可以體驗(圖/螢幕截圖)

Stadia串流遊戲服務預計今年先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歐洲推出,Google同時宣布成立Stadia Games and Entertainment遊戲工作室,除了開發自家原創作品,也會參與協助外部開發商。

史塔夫短評:結合YouTube這招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