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變焦第一手PK!OPPO Reno vs HUAWEI P30 Pro

OPPO在二月底的MWC 2019大會中,首度發表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採用潛望式望遠長焦鏡頭並搭配超廣角鏡頭,焦段達到16-160mm。當時OPPO已預告在今年的春季產品正式商用,但沒想到3月底華為搶先在巴黎,發表了5倍光學變焦、10倍混合變焦、50倍數位變焦的P30 Pro,使得P30 Pro成為市面上首款10倍混合變焦的手機,反倒是搶先了OPPO一步,手機市場的競爭真是非常激烈!OPPO Reno 10倍變焦版,採用48MP SONY IMX586主相機+13MP長焦+8MP超廣角,而華為P30則是40MP SONY IMX650主相機+20MP超廣角+8MP五倍光學變焦,規格也是十分相近。

昨天在會場內,從台灣自備了P30 Pro,與現場的OPPO Reno 10倍變焦版來進行比較。P30 Pro的螢幕是6.47吋2340 x 1080 OLED搭配珍珠狀額頭,而Reno 10倍變焦版是6.6吋2340 x 1080 AMOLED,正面沒有任何異形切割,Reno是真正的全螢幕手機。

▲左:HUAWEI P30 Pro、右:OPPO Reno 10倍變焦版。

機身背面的設計,P30 Pro的三鏡頭置左,而OPPO Reno置中。P30 Pro鏡頭有凸出來,OPPO Reno與機身貼齊,但Reno機身明顯較厚。

▲左:HUAWEI P30 Pro「天空之境」、右:OPPO Reno 10倍變焦版「霧海綠」。

從這張可以看到OPPO Reno的鏡頭與機身平行,「平衡」OPPO Reno外觀的設計主軸。

▲左:HUAWEI P30 Pro、右:OPPO Reno 10倍變焦版。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OPPO Reno 10倍變焦版的相機介面,預設點一下可以切換1x、2x、6x、10x,或是利用滑動的方式,慢慢切換於1x與20x之間。事實上,當Reno顯示為6x時,是5倍光學變焦,只是OPPO從超廣角開始計算,實在是有點微妙。OPPO Reno的焦段是16~160mm,華為 P30 Pro是16~135mm,但華為的10倍變焦是270mm。

以下是現場的實拍比較,OPPO Reno拍攝10倍變焦時等效焦距為160mm,而華為P30 Pro拍攝10倍變焦時則是270mm,實際上看起來卻是十分相近。打開原始檔觀看EXIF資訊,華為 P30 Pro顯示為270mm,但OPPO Reno將EXIF隱藏起來。究竟為什麼等效差距這麼大,但相片看起來焦距卻很接近,我也不清楚是發生什麼事情,如果有新發現會再補充上來。

這兩支的10倍變焦操作時,華為P30 Pro操作與對焦體驗都比較穩定,OPPO Reno的發色比較穩,P30 Pro發色在不同焦段有時會飄。但這兩支都是測試版工程機,本次的10倍變焦照片僅供參考,未來等市售版推出再進行比較。

1112

1314

1516

1718

史塔夫短評:2019年是手機界的10倍變焦元年!

OPPO Reno上海系列文章:
1. OPPO Reno系列上海發表 搭載10倍混合變焦與升起式前鏡頭
2. 只有10倍變焦的差異嗎?OPPO Reno系列規格超級比一比
3. OPPO Reno標準版開箱 上海夜景實測 還有高通Snapdragon 710效能跑分
4. 10倍變焦第一手PK!OPPO Reno vs HUAWEI P30 Pro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