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螢幕玩到淋漓盡致 ASUS ZenBook Pro Duo搭載主螢幕等寬第二觸控螢幕

華碩去年推出的ZenBook Pro首度搭載ScreenPad,將筆電觸控板以觸控螢幕取代,帶來想像無窮的應用方式。今年2019 Computex華碩更加發揚光大,推出ZenBook Pro Duo(UX581)、ZenBook Duo(UX481),鍵盤上半部整片是第二螢幕,和主螢幕可並聯顯示讓畫面更大,也可分開顯示作為第二螢幕。

ASUS ZenBook Pro Duo\ZenBook Duo筆電
▲ ASUS ZenBook Pro Duo\ZenBook Duo筆電(圖\Matt Kan攝)

ZenBook Pro Duo的第二螢幕和主螢幕一樣寬,稱為ScreenPad Plus。擁有相當豐富的應用方式,例如可以當成多工視窗放置的空間、不同應用程式的分組管理,便於切換、快速存取;可以支援數位筆當成數位板變成創作工具;或遊戲直播時上方放遊戲畫面、下方放直播、互動畫面,其他還有影片剪輯、程式設計、混音等的應用情境示範。華碩同時推出搭配ScreenPad Plus使用的ScreenXpert軟體,讓創作者執行多工時更加事半功倍。

主螢幕和ScreenPad Plus的螢幕都是4K解析度,主螢幕是15.6吋3840 x 2160 OLED螢幕、ScreenPad Plus是14吋3840 x 1100 LED螢幕,主螢幕的顯示規格也相當好,有100,000:1 HDR對比度、100% DCI-P3、133% sRGB廣色域。因為鍵盤被ScreenPad Plus往下擠,觸控板的位置被移到鍵盤右側,而且兼具虛擬數字鍵盤功能。華碩也有推出掌托配件,可以加在鍵盤下方讓手腕有個地方靠。

ZenBook Pro Duo的運算、顯示能力都是頂級規格,搭載第9代Intel Core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2060顯示卡,最高32GB記憶體、1TB PCIe 3.0 x4固態硬碟。另配備Intel Wi-Fi 6 with Gig+(802.11ax)與Thunderbolt 3連接埠。

相較於15.6吋ZenBook Pro Duo,14吋的ZenBook Duo規格比較大眾化,搭載Intel Core i7處理器、NVIDIA GeForce MX250顯示卡,以及Full HD(1920 X 1080)窄邊框螢幕。看來會是比較容易入手,也比較輕量的選擇。

ASUS ZenBook Pro Duo\ASUS ZenBook Duo預計今年第三季上市。

史塔夫短評:應該適合專業工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