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獨享 Taiwan Only!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此篇為先前特派員E於「格蘭利威13 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時所撰寫的人物專訪文章(雜誌版已見刊),相信有許多飲迷已經品嚐過該款威士忌,或是在知名的錢X KTV大廳或是包廂內曾經看過它的身影……以下為當初撰寫的專訪內容……飲迷們請細細品嚐……

放眼望去…… 保樂力加集團旗下包括:The Glenlivet 格蘭利威首席調酒師Alan Winchester 、Chvias Borther 起瓦士兄弟集團總裁Laurent Lacassagne 、Pernod Ricard 保樂力加台灣董事總經理王德勤Terence Ong 等重要人士,皆齊聚於陽明山私人秘境(真愛桃花源),讓特派員E 一度以為需要通關密碼才能夠進場…… 原來,此舉全都是為了迎接另一位重要巨星的到來:格蘭利威13 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巨星規格面市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可說是以巨星規格面市,不僅有集團大咖們站台力挺,同時,它還是一款專為台灣市場所打造的常規品項,由此也可一窺台灣飲迷們在單一麥芽威士忌上的飲酒實力。機會實屬難得,所以特派員E特別從趨勢面、產品面及市場面等三部份切入,藉由這幾位重要人士的看法,讓飲迷們可以更加了解威士忌的未來發展及消費生態。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可說是以巨星規格面市。

關於趨勢面……

會客室來賓:起瓦士兄弟集團總裁Laurent Lacassagne

專注且創新

Laurent Lacassagne(以下以Laurent簡稱)於1988年加入保樂力加集團,算一算已經投入將近30年(可謂忠誠與忠臣……),之前主要負責澳洲區的品牌行銷與推廣等工作,5年前則是調回總公司升任起瓦士兄弟集團總裁一職。即便專注心力於該產業長達30年,Laurent始終認為能夠「創新」才是品牌的核心價值,但他也不諱言地說:「如何在推出新酒款之餘,還能保持飲迷熟悉且認同的品牌色彩,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舉例來說,格蘭利威創者臻藏〈Founder’s Reserve〉是我上任後的第一款擁有創新DNA的產品,特別透過不標示年份、改將重點擺放於風味上的行銷路線為主,與其他市面上普遍強調年份的方式有所區隔,而成績也真實反映在銷售面,不僅在台灣市場接受度高,發表當年便在全球銷售超過20萬箱。」另外,他認為集團於去年推出的百齡罈1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同數創新產品之列,而此舉也讓格蘭伯吉〈Glenburgie〉、米爾頓道夫〈Miltonduff〉和格蘭道契爾〈Glentauchers〉等以往台灣較為陌生的酒廠,重新被飲迷認識和瞭解。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圖中人物為起瓦士兄弟集團總裁Laurent Lacassagne,此次要請他來跟咱們談談全球威士忌的趨勢與發展。

Laurent還進一步表示:「由於台灣飲迷對於新產品的接受度很高,這使得我們非常樂於在台灣市場搶先發表新品,值得一提的是,通常在台灣受到歡迎的酒款,在全球市場往往也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

全球化市場

除了在研發創新產品之餘,Laurent也跟特派員E闡述關於威士忌產業的未來發展及趨勢。他認為:「就目前狀況分析,威士忌是銷售版圖分佈最廣也最快的棕色烈酒,以美洲、歐洲、亞洲等三大洲市場來看,美洲在品飲單一麥芽及調和威士忌的比例分別為50%、50%;歐洲和亞洲則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比例較高。不過,歐洲與亞洲的口味喜好仍稍有不同,以法國為例,當地走的是小眾市場路線,飲迷偏好特殊性產品,著重釀造手法、原料運用……等特殊性,因此亞伯樂在法國十分受到歡迎。而亞洲則以中國、印度、日本及台灣等地最具代表,其中,印度市場是因為開始釀造本土威士忌而帶動了民間消費習慣,進而嘗試其他國際威士忌品牌;日本和台灣則是屬於知識含量較高的市場,產品本身必須兼具個人風味及特色,才能夠獲得飲迷關注。此外,在台灣受到歡迎的酒款,通常也能夠在中國市場引起熱銷風潮。不得不說,台灣的威士忌發展和市場走向,確實在全球擁有一定的影響力。」

Taiwan Only

針對Taiwan Only的獨賣及特殊酒款等部份,Laurent則是大方地與特派員E分享:「我們會針對不同市場狀況,量身定做推出適合該地區的獨賣酒款,而這也是在全球化市場趨近客製化與精緻化走向後,各威士忌品牌所必須面臨的必然結果。同時,我們也觀察到亞洲近來吹起了精釀風潮,但個人認為不是少量、以手工釀造才能稱為精釀,而是產品在具有獨創思維、想法的前提下,還能夠將其實現催生,同時兼顧品質與風味,才算是完美達成精釀所要傳遞的精神和精髓。值得一提的是,集團旗下像是格蘭利威與亞伯樂,皆是以此概念為出發的酒廠。」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Laurent表示:「台灣飲迷對於新產品的接受度很高,所以非常樂於在台灣市場搶先發表新品。」

關於產品面……

會客室來賓:格蘭利威首席調酒師Alan Winchester

獻給台灣飲迷

既然是發表巨星級產品,幕後的黑手,喔不,是釀酒師怎能缺席!格蘭利威首席調酒師Alan Winchester(以下簡稱Alan)為了這款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特地飛來台灣參加發表會。由於先前格蘭利威從未推出過13年酒款,特派員E不禁好奇想問,為何會有如此想法?他表示:「13是個十分神秘的數字,且酒窖內恰巧有一批已經熟成的13年雪莉桶威士忌,我們覺得味道跟口感恰到好處,正值巔峰狀態,加上台灣市場對雪莉桶的接受跟喜好程度很高,為了回饋台灣飲迷,遂決定將這批100%以Oloroso雪莉桶陳釀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獻給台灣。」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圖中人物為格蘭利威首席調酒師Alan Winchester,是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幕後推手。

優質橡木桶

隨著威士忌市場需求成長,除新酒廠相繼創建外,西班牙雪莉桶也已經面臨求過於供的短缺狀況,針對此,Alan認為:「目前,優質的雪莉桶價格水漲船高,甚至還出現有錢買不到的情況。格蘭利威早在先前便已預料有此局面,我們因而做了兩件事情,一是要求已經合作30多年的雪莉酒桶廠商訂下契約,每年提供一定數量的雪莉桶;二是買下大量的全新橡木桶,以租賃方式提供給雪莉酒酒廠進行陳釀,期滿再收回。藉由上述兩種方式,來確保不間斷的雪莉桶供應鏈。」至於為什麼非西班牙紅橡木雪莉桶不可?他表示:「由於紅橡木的質地較軟,能夠吸收較多雪莉酒的風味和香氣,爾後待新酒入桶後,便能夠與桶內的酒液進行良好互動,進而賦予威士忌更多香氣與風味。」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Alan表示:「為了確保雪莉桶供應鏈,酒廠做了許多努力,因為我們相信優質的雪莉桶,可以提供酒液更豐富的香氣與口感。」

格蘭利威精神

大夥都知道,首席釀酒師除了要保持嗅覺、味覺的靈敏外,還必須身兼品牌及酒款的守門員,對於釀酒這檔事,Alan表示:「在釀酒與調酒之餘,每週二的早上,我都會與集團其他酒廠的首席調酒師一同進行盲飲測試,此舉可以加強我們控管酒質與味道,只要一發現有問題,便能夠立即調整與修正。同時,由於格蘭利威的新酒較為細緻,富有濃厚的花香及果香,是典型的斯佩賽風格,只要稍不小心,可能就會使酒液悖離經典。畢竟,身為首席釀酒師,我有義務讓酒款展現並遵循格蘭利威的品牌精神及經典風味,藉此保證飲迷們喝到的都是最原汁原味的格蘭利威。」

關於市場面……

會客室來賓:保樂力加台灣董事總經理王德勤Terence Ong

極力爭取特殊品項

針對台灣市場部份,咱們則是邀請到保樂力加台灣董事總經理王德勤(Terence Ong、以下以Terence簡稱)來跟大夥聊一聊。在2018的目標及產品方面,有怎樣的規劃呢?Terence:「其實一直在想該如何提供更好、更優質的酒款,來回饋台灣的飲迷,先前已推出了台灣獨賣的皇家禮炮23年威士忌,此次的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則跨出另外一大步,因為格蘭利威一直以來都是以波本風味掛帥,此次特別開先例,為台灣飲迷量身定做雪莉酒款,可說是誠意十足。在特殊品項方面,未來仍會繼續替台灣飲迷爭取。」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圖中人物為保樂力加台灣董事總經理王德勤(Terence Ong),他希望未來可以持續替台灣飲迷爭取更多、更好的酒款。

品飲意見反饋

同時,Terence也與特派員E分享這陣子以來在台灣市場耕耘的感想,他表示:「台灣是個非常友善、熱情的地方,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充滿溫度。此外,不管是通路端、消費者端,都很願意提供他們個人的品飲經驗,這確實讓我們獲益良多,除了可將這些意見回饋給集團外,還可成為後續台灣市場在推出產品時,有一個基本的風味依據。」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Terence認為台灣是個充滿熱情能量的地方,飲迷們都十分願意分享自己的品飲經驗。

台灣獨享威士忌: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外包裝採用優雅尊貴的紫紅色外盒,搭配100%雪莉桶熟成,展現深沉的深琥珀色澤。香氣方面,擁有格蘭利威的經典花果香基調,伴隨甜美氣息層層圍繞;至於口感,則瀰漫了濕潤水果蛋糕甜香及芬芳肉桂氣息,不時散發出些微杏仁糖霜甜味,最後跳出強烈的水果風味;尾韻以五香丁香、薑與黑巧克力美妙混搭。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皇家禮炮23年威士忌

該酒款為皇家禮炮首度發表的特殊年分,僅在台灣市場獨賣,外包裝更以尊爵感十足的紫色瓶身呈現。為了符合台灣在地風情及文化,特別揉和淡雅高山茶與濃郁果香等元素,讓酒款能夠散發出中西交融的完美香氣與口感。

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皇家禮炮23年威士忌。

史塔夫短評:台灣飲迷好幸福……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