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 Z雙色開箱 將旗艦級相機下放到萬元價位

OPPO Reno系列推出11990元的Reno Z,讓Reno家族涵蓋各個價位,包括:市價14o00元的Reno標準版、市價22990元的Reno 10倍變焦版,而10倍變焦版的基本款6GB/128GB版也在7月上市,組成相當具有競爭力的產品線。尤其當世界三大手機品牌三星、華為、蘋果的旗艦機都在三萬元以上,OPPO仍落在25000元以下可說是相當佛心。

Reno Z延續背面平坦的DNA,但正面完全不同,或許節省成本而捨側旋升降結構,螢幕也不是真正的全螢幕,而是水滴異形切割。在相機方面,將旗艦級感光元件Sony IMX586下放,主相機規格與Reno標準版完全相同,成為市面上最便宜的IMX586手機,甚至比小米9還要便宜。SoC改為首發聯發科helio P90,先前針對P90進行效能測試:OPPO Reno Z 首發聯發科helio P90 效能與續航速測,雖然續航不如高通S710的Reno標準版,但萬元初的價位還是很吸引人。可惜先前聯發科在作業系統升級上經常有放生的經驗,OPPO可能要想辦法扭轉。

OPPO Reno系列文章回顧:
OPPO Reno標準版開箱測效能與續航 與R17 Pro相機比一比
不只是變焦 OPPO Reno 10倍變焦版 效能好續航強
女孩們看過來!OPPO Reno薄霧粉開箱
OPPO Reno 10倍變焦版相機突飛猛進 釜山實測PK P30 Pro

OPPO Reno系列完整規格比較(報價參考2019/7/3 ePrice最低報價):

▲ Reno Z星辰紫、極夜黑雙色一起開箱,盒裝延續Reno系列的21:9設計。
▲ Reno Z盒裝內配件有黑色半透明保護套、傳輸線、VOOC 3.0變壓器、3.5mm耳機、退卡針。
▲ Reno系列都支援VOOC 3.0閃充最高20W,大約80分鐘可以完全充滿電。
▲ 裝上保護套後,正面略高於螢幕。
▲ 保護套背面的位置同樣略高於相機鏡頭,有基本的防護性。
▲ Reno Z跟Reno標準版同樣是6.4吋2340 x 1080 AMOLED,螢幕佔比達到92%,但採用水滴狀螢幕而非真全螢幕
▲ Reno Z水滴內有32MP前鏡頭,上方有聽筒,跟Reno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比起來,少了前置閃光燈。
▲ Reno Z萬元價位也能擁有螢幕內指紋辨識,操作體驗跟Reno標準版、10倍變焦版一樣好。
▲ Reno Z星辰紫與極夜黑都是亮面玻璃,容易留下指紋。星辰紫從紫色過渡到藍色,而極夜黑沒有漸層設計。
▲ Reno Z背面為圓弧狀設計,拿在手中相當舒適,但9.1mm厚度還是明顯偏厚。
▲ Reno Z機身左側有音量鍵與卡槽,星辰紫側面一樣從上方的紫色過渡到下方的藍色,最早在去年的R17 Pro霧光漸變色就有類似的設計。
▲ Reno Z機身右側有電源鍵,跟之前Reno系列一樣上面都有綠色作為辨識。
▲ Reno Z支援雙nanoSIM卡槽,不支援記憶卡擴充,Reno系列只有10倍變焦版才有記憶卡槽。
▲ 跟Reno標準版、10倍變焦版比較,Reno Z拿掉側旋升降結構。
▲ Reno Z機身底部有3.5mm耳機、麥克風、Type-C、喇叭孔,跟Reno標準版一樣保留3.5mm耳機孔。
▲ Reno標準版與Reno Z比較正面,螢幕尺寸同為6.4吋,但Reno標準版採用真全螢幕,沒有水滴的異形切割,兩支邊框都很窄。
▲ Reno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都有側旋升降結構,而Reno Z則是把前鏡頭放置在水滴內。前鏡頭的規格也不同,Reno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是16MP,Reno Z是32MP。
▲ Reno標準版與Reno Z的背面幾乎一樣,只差在Reno Z多了雙色溫閃光燈,Reno標準版的閃光燈藏在側旋升降結構內,需要時才會升起並露出。
▲ Reno標準版與10倍變焦版的後置雙色溫閃光燈,都藏在側旋升降結構內,而Reno Z則是放在小綠球下方。

Reno Z與Reno標準版的主相機配置完全相同,都是48MP Sony IMX586 + 5MP景深雙鏡頭,同樣沒有光學防手震、長焦與超廣角,只有10倍變焦版涵蓋所有焦段。在對焦方面,支援相位對焦與反差對焦,10倍變焦版多了雷射對焦。整體而言,Reno Z的相機成像幾乎跟Reno標準版一樣,也可以參考這篇的測試。

主相機支援AI場景辨識,在介面上可看到錄影、拍照、人像三個模式,左下角的選單內還有夜景、全景、專業手動、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

平常最高可輸出4:3 12MP的相片,也能設定最高48MP,但設定為48MP時不支援AI場景辨識與HDR。

在錄影方面,Reno Z跟Reno標準版同樣支援4K/30fps與1080P/60fps,只有10倍變焦版提供4K/60fps錄影。

Reno Z的錄影時間沒有限制,當設定為60fps時,畫面上方會顯示60影格。

Reno Z的專業手動模式也跟Reno標準版、10倍變焦版相同,可以自訂ISO 100~1600、快門時間1/8000~16秒、白平衡、焦距、曝光值,不支援儲存為Raw檔。

當開啟AI場景辨識、HDR、煥彩模式時,Reno Z的發色比實景還要更鮮艷,如果不習慣可以關閉煥彩模式。Reno Z的主相機使用體驗基本上與Reno標準版無差別,萬元價位就能買到IMX586簡直划算。但主相機少了光學防手震,在低光源開啟夜景模式時,需要3~5秒的長曝光,此時較容易有手震的情形,穩定度明顯不如Reno 10倍變焦版。

以下測試相片可直接超連結觀看原始檔,或是直接連到Flickr相簿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4 15 16 17

最後補充一下Reno Z支援的載波聚合組合,最高支援3CA,10倍變焦版最高有5CA。
2100(B1)+1800(B3):中華、台哥大、遠傳
900(B1)+2100(B8):中華、台灣之星
700(B28)+900(B8):遠傳、台哥大
1800(B3)+2600(B7):中華、遠傳
1800(B3)+2600(B7):中華
700(B28)+1800(B3):遠傳、台哥大
700(B28)+2600(B7):遠傳
900(B1)+2600(B41):亞太
2600(B7)+2600(B41):亞太
900(B8)+2600(B41):亞太
700(B28)+2600(B38):亞太
2100(B1)+2100(B1)+1800(B3):遠傳
2100(B1)+1800(B3)+1800(B3):中華
2100(B1)+1800(B3)+2600(B7):中華
2100(B1)+1800(B3)+900(B8):中華
2100(B1)+1800(B3)+700(B28):遠傳、台哥大
1800(3)+1800(3)+2600(7):中華
1800(B3)+1800(B3)+900(8):中華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延續Reno家族特色,背面平坦鏡頭不凸出。
2. 市價11K不到就能擁有旗艦級的Sony IMX586相機。
3. 保留3.5mm耳機孔。
4. 支援VOOC 3.0閃充,大約80分鐘就能充滿,可以邊充邊玩遊戲不發熱。
5. 同價位少見的螢幕內指紋辨識功能,辨識速度快又穩。

✯缺點:
1. 雖少了機身側旋升降結構的複雜設計,但9.1mm的機身手感還是偏厚。
2. helio P90的續航不如Reno標準版(高通S710)。
3. 主相機少了光學防手震,拍攝手持夜景時容易手震。
4.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只有Reno 10倍變焦才有。
5. 跟Reno家族比較,前鏡頭少了自拍閃光燈。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