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day吉隆坡客製包車一日遊 市區主要景點一網打盡

由於搶到AirAsia的超便宜機票,開啟了這趟吉隆坡之旅。我這次住的兩間飯店,一間在城中城、一間在武吉免登,都是在市中心內。如果要去郊區的景點,吉隆坡的大眾運輸有分為火車、機場鐵路、輕軌、地鐵、單軌列車,對於外國旅客來說略為複雜,也沒有辦法完全把景點串在一起,於是我決定找一天來包車,上網找到【馬來西亞深度遊】吉隆坡客製化包車 半日 / 一日遊 的行程。以四人座來看,半日遊大約是1700元、一日遊約3300元,我只有自己去會比較貴,但如果跟三四個朋友分攤還蠻划算。

這個行程在訂購時,包含以下的區域:A茨廠街區、B獨立廣場區、C植物園區、D城中城區、E金三角區、F半山芭區、G小印度區、H皇家大道、I黑風洞區,半日遊可以選兩個、一日遊可以選四個,我選了B、C、H、I四個。訂購時可留下LINE、Whatsapp、微信等通訊軟體的帳號(自行決定要留哪一個),司機在前一天會跟你確認時間與地點,在行程中也便於聯絡。

我訂的時間是早上10點出發,8個小時行程大約下午6點回到飯店,司機準時在9:50抵達,車種是Nissan Sylphy。通常司機是不含導覽任務,但司機Kenji每到景點時,還是會講簡單的介紹,就像是朋友一樣,想要自己走也可以讓他回去車上休息,再約個集合時間。雖然已選定四個區域,在行程中可以依照需求來調整行程。例如我對黑風洞最有興趣,在C、H兩區就比較走馬看花,司機也會針對塞車時間給予建議,互相討論讓行程最佳化。完全的客製化行程,比起併團的一日遊,我更偏好這種客製化行程。司機Kenji是廣東裔華人,可以講華語、廣東話、英語、馬來語,不用擔心無法跟司機溝通。

吉隆坡城市畫廊

我非常建議把這個行程排在旅程的第二天,第一天抵達吉隆坡後,第二天可以深度認識吉隆坡。首站來到獨立廣場旁邊的吉隆坡城市畫廊,由原來的吉隆坡紀念圖書館改造而成。座建於1899年的英殖民建築過去是英政府的印務局,現在門口有「我愛吉隆坡」(I LOVE KL)的裝置藝術,成為一個打卡拍照的地方。

城市畫廊共有6個展廳,1號展廳講述吉隆坡的歷史,2、3號展廳展示吉隆坡城市模型,4號展廳為藝術家手作區,5號、6號展廳則有DIY製作體驗區及紀念品販賣區,可以入場免費參觀。

在出發前對於吉隆坡相當陌生,只知道吉隆坡有華人。事實上馬來西亞約有56%是馬來人、華人23%、印度人7%,其他則是原住民。馬來西亞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三大種族,彼此間的宗教信仰、文化都不太一樣,馬來語是官方語言、英語則是第二語言,而許多華人還會講廣東話、潮州話、福建話等,說實在我很佩服馬來西亞華人的語言能力。

在畫廊內設計了各種背板讓大家打卡拍照,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的首度與重點發展城市,不僅有著名的雙峰塔,市區的摩天大樓也正如火如荼建設,城內有許多工地,吉隆坡正在急速發展中。

除了可以更了解吉隆坡的歷史與文化,吉隆坡城市畫廊更像是遊客中心,可以免費取得吉隆坡旅遊地圖及各種旅遊宣傳單。

蘇丹阿都沙末大樓/獨立廣場

蘇丹阿都沙末大樓是英國殖民時期的行政中心,融合了摩爾式、英國式和印度回教的建築風格,前方則是獨立廣場。馬來西亞獨立後,蘇丹阿都沙末大樓有許多政府單位進駐,目前只有馬來西亞信息、通信和文化部還在內。當天早上逆光不太好拍,建議準備超廣角鏡頭才能在獨立廣場拍下建築的全貌。

國家清真寺

台灣的穆斯林比較少,對於回教世界比較陌生,而馬來人則是信奉回教為主,因此有許多清真寺。國家清真寺主穹頂設計爲18條放射的星芒,分別代表馬來西亞十三個州與伊斯蘭教五功,半開的傘狀屋頂,象征著一個獨立自主國家的雄心與抱負,國家清真寺是東南亞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照片取自馬來西亞旅遊網)

馬來西亞已經是相對開放的穆斯林國家,但進入清真寺還是要換裝。女生一定要換上寺方提供的穆斯林蔽體衣,男生如果穿長褲就不用。在入口登記名字與國家(寫台灣沒問題),換好裝脫下鞋子後,就可以進入國家清真寺。

個人覺得紫色袍非常好看,穿起來也很透氣,而且清真寺內相當通風。 雖然氣溫30多度,走在寺內卻不會覺得熱。

國家清真寺最大可容納15000人,一大片像是森林般的廊柱,帶有肅穆感卻不會太壓迫。

國家清真寺的左側,是歷任總理們的陵墓,屋頂同樣以傘狀來設計。

宣禮塔有73公尺,外觀像是收起來的雨傘,下方有水池。

清真寺的祈禱大廳稱不上金碧輝煌,也是夠壯觀了,但只有穆斯林才可以進去,遊客只能在門口拍拍照。

國家英雄紀念碑

是為了紀念二戰和在馬來亞緊急狀態下殉職的軍人而建立的雕像,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獨立青銅雕塑品。每年8月31日的國家紀念日,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首相以及軍方和警方領袖來此,向逝去的英雄表達敬意。

國家博物館

馬來西亞國家博物館在高速公路旁邊,以古典馬來建築藝術風格設計而建,入場券為5令吉,大約新台幣37元。主要展示本地歷史、文化、風俗、藝術、手工藝品、武器及錢幣等珍貴收藏品,整個館內範圍不大,大約1小時就可逛完。

馬來西亞皇宮

馬來西亞最高國家元首的官邸,2005年籌建、2007年動工,座落於吉隆坡市區西北邊。耗資8億令吉(大約新台幣60億)興建,佔地面積96.52公頃,建築面積28公頃。一般乘客無法入內,只能在門口拍拍照。

黑風洞

黑風洞風景區位於吉隆坡北方,先前從照片看原本以為很遠,其實距離雙子星大樓只有14公里,不塞車大約20分鐘車程就能抵達。黑風洞是吉隆坡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也是印度教的聖地。石灰岩約形成於四億年前,早期洞穴是馬來西亞原住民的居住地,印度貿易商「譚噓沙我披麗」覺得黑風洞的入口有著室建陀手持聖矛的形狀,1890年今天被稱為神廟洞的地方建造了室建陀的神像,成為印度教聖地。

黑風洞前方有大批的鴿子,由於印度人視其為聖鳥,有很多人在廣場餵鴿子。門口這尊建室陀神像,是世界第二高的印度教神像,高達43公尺,看到本尊還是非常震撼。

黑風洞規定不能穿短褲、短裙,可以在左入口左側租沙龍,雖然我穿短褲,但我去問了說沒問題。往神廟洞的木製階梯在1920年建造,之後整修成目前看到的272級階梯,後來又塗成不同色彩吸引遊客。馬來西亞政府一度考慮要在這裡興建纜車,但考量石灰岩地形建造不易,暫時被否決掉。目前只能步行前往,建議穿著好走的訓練鞋或球鞋,不要穿高跟鞋、拖鞋之類的。

其實黑風洞階梯有點陡,請自行注意安全,尤其是小朋友與老人家。

一口氣登頂會有點喘,但還是很有成就感。要注意爬行過程中不要往後看,有懼高症的人應該會腳軟啊~

登頂後看到石灰岩造型,幾座神廟建造在洞內,非常壯觀!

內部空間潮濕,再次提醒不要穿拖鞋來,以免容易滑倒。

黑風洞兩旁洞穴內有不少野生猴子,牠們不只會跟人類乞討食物,有些甚至直接用搶的。建議把隨身包的拉鍊都關好,不要帶任何塑膠袋,猴子會以為是食物來搶。也不要距離牠們太近拍照,以免被攻擊而受傷。

從廣場前用P30 Pro開啟光學變焦,裁切後可以有近乎垂直的視覺感。

在行程中司機還穿插了一些小景點,但我覺得沒那麼有趣就略過了。如果要前往吉隆坡旅行,我還是很推薦這個包車的客製化行程:【馬來西亞深度遊】吉隆坡客製化包車 半日 / 一日遊。

吉隆坡旅行系列:
高鐵價平躺到吉隆坡 AirAsia X好享受初體驗
KKday吉隆坡客製包車一日遊 市區主要景點一網打盡
房價僅台北三分之一 吉隆坡君悅樓層高還可觀賞雙峰塔
吉隆坡雜誌飯店平價卻不平凡 2千有找逛街超方便

史塔夫短評:包車遊就是過癮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