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純電跑車Porsche Taycan即將登場 副駕也有觸控螢幕有夠酷

Porsche首款純電跑車Taycan從2018年6月公布車型名稱後,就獲得全球車迷的高度關注,Porsche也宣布Taycan即將在9月4日(三)登場,於德國(CET 3 p.m.)、中國(CET 9 p.m.)與加拿大(UCT-4 9 a.m.)進行全球同步首演,相較一般電動車所使用的400 伏特,Taycan為首部搭載800 伏特結構的量產車款,有高效動能輸出也可縮短充電時間,同時減輕高壓電線重量,極速則可突破250 km/h大關,而且0–100 km/h加速度在3.5秒內,實在相當驚人。

▲Porsche Taycan在前軸和後軸分別搭載一具功能強大的永磁同步馬達。

內裝減少按鈕 增加顯示螢幕

Porsche Taycan在內裝有滿滿的科技感,是以1963年發表初代 911為設計靈感來源,儀錶邊緣有小型觸控區塊,可以用於操控燈光和底盤功能,儀錶是由16.8吋曲面螢幕組成,沒有邊框的設計就像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一般,強固玻璃搭配採用氣相沉積技術的偏光鍍層可提供絕佳的抗反射能力。

駕駛可以選擇四種中控儀錶顯示模式:

  • 傳統模式(動力錶)保時捷經典的圓形儀錶,動力錶可替換中央的轉速錶,資訊排列清晰j容易閱讀。
  • 地圖模式將中央動力錶替換為地圖。
  • 全地圖模式刻意省略圓形儀錶,將導航地圖完整顯示於儀錶。
  • 極簡模式僅顯示速度、交通標誌和導航等基本駕駛資訊,其中導航使用極簡箭頭提供指示。

在中控還設計有10.9吋資訊娛樂顯示營幕,Taycan所有車輛設定,像是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都可以從中控螢幕設定,駕駛可以透過個人化的主選單快速存取所有應用程式,包括導航、電話、媒體、舒適功能與保時捷互聯功能。

副駕也可以選配乘客顯示幕,這也是保時捷首次在副駕駛座擁有自己的觸控螢幕,結合形成黑色玻璃面板,在視覺上和內裝融為一體,操作介面都是Porsche Taycan重新設計,大幅減少實體按鍵與旋鈕,以直覺觸控來操作,也能說出「Hey Porsche」指令啟動語音辨識操作。

Taycan的中控設計類似保時捷跑車,刻意將中控台高度抬升,來強化對比低矮跑車坐姿,大型的8.4吋觸控螢幕能調整空調設定,同時也能當作手寫辨識區域來快速輸入地址。在這邊的中控台觸控螢幕也能開啟空調功能表,能選擇快速、定向冷卻的集中功能,或是散流來和緩勻速地冷卻車室,如果選配進階空調控制,後座的5.9吋觸控螢幕也能調節空調。

方向盤有兩種型式可供選擇。除了配合專屬套件組客製顏色飾板的基本款外,保時捷另外提供GT運動型方向盤提供選配,邊框以外露式螺帽裝飾,並配有保時捷經典圓形模式切換鈕,以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

Taycan在內裝色彩與材質提供全面客制化選擇,除了傳統皮革與布料質材外,更提供多種運用高科技環保概念材質選項,像是以橄欖葉鞣製的永續OLEA皮革、以再生聚酯纖維組成的Race-Tex材質,而地毯的回收材質Econyl纖維,其中回收物還包括漁網。

內裝配色提供黑萊姆米色(Black-Lime Beige)、黑莓(Blackberry)、沙漠米色(Atacama Beige)和米蘭蒂棕色(Meranti Brown),或是選擇選配對比色套件,包括啞光黑色(Black Matt)、深銀色(Dark Silver)或香檳釹色(Neodyme)(一種似香檳色調的優雅特殊對比色 ),而車門和中控台則可選擇以木材飾板、啞光碳纖維飾板、浮雕鋁或織布材質,讓車主能有高度客製化內裝的自由度。

史塔夫短評:還是保有Posche的跑車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