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時代的一億畫素手機 小米Note 10開箱實測

作者:Jeshiuan Yang 攝影:Jeshiuan Yang

小米11/5在北京發表1億畫素手機小米CC9 Pro,隔天在西班牙發表國際版小米Note 10,台灣小米也證實將以Note 10的型號引進,預計11月底至12月公佈上市消息。小米CC9 Pro、小米Note 10是全球首發量產的1億畫素手機,也是小米首款五鏡頭手機,主打所有主流焦段都能讓各個鏡頭接力完成,包括:2公分微距、2000萬畫素超廣角、1億畫素標準廣角、1200萬畫素人像(50mm)、10倍混合光學變焦,大底感光元件搭配優異的演算法,讓小米首度站上DxOmark相機評測榜首(送測的是小米CC9 Pro尊享版),與華為Mate 30 Pro並列第一。

小米Note 10跟小米CC9 Pro規格完全相同,都採用高通目前中階最強悍的SoC:Snapdragon 730G,架構與旗艦Snapdragon 855相似被稱為「小的S855」,其效能更是逼近去年的旗艦產品Snapdragn 845。在手機業界中,最頂尖的相機技術通昂都會搭載於各家的旗艦產品上,而小米Note 10卻僅搭載中階的高通Snapdragon 730G,是鎖定相機需求大、但效能中上即可的消費族群。另一方面,小米應該也知道自家的品牌優劣勢,如果超過2萬元以上相對賣不動,價格訂在15000元以內是小米的甜蜜點。

我們在北京取得了小米Note 10的盒裝,跟大家分享外型與重點功能速測!

▲ 小米Note 10「冰雪極光」色開箱
▲ 小米Note 10採用新的封裝技術,讓邊框極窄化,尤其是下巴的部份,聲稱是小米MIX Alpha以外邊框最窄的小米手機。
▲ 盒裝內配件有30W快充變壓器、USB to Type-C傳輸線、透明保護套、退卡針。
▲ 快充輸出最高10V/3A=30W,圖為歐版的雙圓孔充電頭,台灣上市時會附雙扁孔。
▲ 小米Note 10握在手中極為舒適,但還是感到厚度明顯變厚,重量達208g也是偏重。
▲ 小米Note 10由於採用了雙曲面螢幕,才能塞入1億畫素的五鏡頭相機模組,機身又不至於厚到變成磚頭的地步。
▲ 小米Note 10雖然正面視覺邊框很窄,從側面還是可以看到折下去的邊框。
▲ 小米Note 10不像小米9T、小米9T Pro採用真全螢幕搭配升降鏡頭,還是用了目前市面上最普及的水滴全螢幕方案,前置鏡頭是3200萬畫素。
▲ 小米Note 10採用螢幕內指紋辨識,這是今年中高階手機的標配。
▲ 小米Note 10雖然採用雙曲面螢幕,右側還是保留了實體按鍵,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
▲小米Note 10機身左側沒有任何按鍵。
▲ 機身頂部保留紅外線,可以當成搖控器使用,小米是目前仍持續保留紅外線的手機品牌之一。
▲ 小米Note 10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3.5mm耳機孔,耳機孔保留同樣令人感動。
▲ 小米Note 10的卡槽配置為雙nanoSIM,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 小米董事長雷軍在發表會上提到,小米CC9 Pro / 小米Note 10在開發時以華為P30 Pro為假想敵,結果連外型也是極為相似。
▲ 小米Note 10冰雪極光背面在不同光源時,會反射讓機身呈現粉紫色或是珍珠白色。

小米Note 10相機在背面機身左上角,採用垂直排列,五個鏡頭的詳細規格如下:
◎微距:200萬畫素、1.75µm像素、F/2.4光圈、2-10公分近拍。
◎2000萬畫素超廣角:F/2.2光圈、117度廣角。
◎1.08億主相機:1/1.33吋感光元件、1.6µm四合一像素、F/1.69光圈、82度廣角、光學防手震、7P鏡片(尊享版是8P)。
◎1200萬畫素人像:F/2.0光圈、2倍光學變焦、1.4µm像素、雙核對焦、6P鏡片。
◎10倍混合光學變焦:500萬畫素、F/2.0光圈、1.0µm、10倍混合光學變焦、50倍數位變焦、5P鏡片、光學防手震,利用演算法輸出為800萬畫素。

手上借到的小米Note 10是6GB/128GB版本,搭載Android 9作業系統與MIUI 11.0.5穩定版,實際可用容量約112GB。

相機可自由切換於不同焦段:1x、2x、5x、超廣角0.6x。

甚至連微距鏡頭,小米也把它當成一個焦段來使用,切換為微距鏡頭後,拍攝距離為2~10公分。

在標準解析度時有AI辨識與HDR功能,切換為1億畫素解析度後都沒有。

錄影方面最高支援4K/30fps或1080P/60fps,實際錄影實力為何仍待測試。

開啟4K/30fps錄影時,沒有錄影時間的限制。

前置鏡頭錄影最高為1080P/30fps,如果開啟美顏錄影則只有720P/30fps。

在專業手動模式當中,可以自訂白平衡、焦距、快門時間1/1000~32秒、ISO 100~1600,也可以切換於超廣角、廣角、長焦2x、長焦5x、微距等不同焦段,甚至儲存為Raw檔(天哪終於支援了)。

在相簿介面當中,已經可以看到MIUI 11的新功能,可以跟小米手機、OPPO手機、vivo手機進行跨品牌互傳檔案,類似於蘋果Airdrop、華為Share的無線傳輸技術,一鍵快速傳檔案。

由於小米Note 10體驗時間短暫,拿到手機時在酒店旁邊快速進行夜景實測,分別使用夜景模式與1.08億畫素模式各拍一張進行比較。夜景模式輸出解析度為6016 x 4512,約2714萬畫素;1.08億解析度輸出為12032 x 9024,約1億858萬畫素。在使用的時候,由於是初期樣機,整個軟體版本還不是很穩定,仍有拍照到一半crash的狀況,整體實測應等上市版本再做,目前僅供參考。

只在夜間場景中測試,使用體驗比以往小米旗艦機明顯進步。先前小米DxOmark最高分的小米9,利用超級夜景(回顧:今年最超值旗艦機小米9開箱 北海道PK P30 Pro相機)拍照時,雖然整體動態範圍相當不錯,但細節充滿濃濃的油畫感。小米Note 10超級夜景的細節更加銳利,但個人覺得還是輸給Mate 30 Pro。在夜間低光源1億畫素直出時,動態範圍明顯較夜景模式差,高光容易過曝,細節也是偏糊。距離上市還有一段時間,期待小米繼續優化演算法,再來跟P30 Pro或Mate 30 Pro進行PK。

↓夜景模式
01
↓1.08億畫素
02

↓夜景模式
03
↓1.08億畫素
04

↓夜景模式
05
↓1.08億畫素
06

↓夜景模式
07
↓1.08億畫素
08

↓夜景模式
09
↓1.08億畫素
10

史塔夫短評:手機界最大一次相機堆料令人期待

◎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會系列文章:
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1億畫素相機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 DxOmark追平Mate 30 Pro並列世界第ㄧ
小米手錶登場 支援eSIM獨立通話並搭載MIUI for Watch
劃時代的一億畫素手機 小米Note 10開箱實測
參觀北京小米科技園 米家全球總店超好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