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Whisky LIVE & Bar Show 精選品牌特別報導】以三次蒸餾工序精釀的美國波本威士忌:渥福

品牌故事:

如果你以手工釀製而不以產量來界定何謂精釀〈Craft〉威士忌的話,渥福絕對算是精釀品牌的先驅,美國傳統釀酒工藝的代表。早在精釀這個名詞出現之前,渥福〈Woodford Reserve〉就已經默默的以類似的概念釀了兩世紀的威士忌 – 堅持手工、品質至上、擁有鮮明的風味特色與品牌辨識度,堪稱是波本世界中的匠人典範。

渥福酒廠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780年左右,已經有手工釀造威士忌的紀錄,後來由Elijah Pepper在1812年正式創立酒廠,取名為Old Oscar Pepper,並傳承給其子經營;而第一代首席釀酒師為James C.Crow,這是波本威士忌史上首屈一指的發明家兼科學家,美國著名的酸麥芽釀造法〈Sour Mash〉以及橡木桶需要先燒烤過再注入橡木桶陳年的作法都是他首創的,他奠定了整個波本威士忌產業釀造法的基礎。

渥福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與傳承久遠的釀製技術,因而造就了他們獨樹一幟的風味,旁人即使羨慕也無法仿效,特點如下:

  1. 原料:使用精選的玉米、祼麥、大麥麥芽混合釀造,值得一提的是,渥福是最早選用多種不同原料嘗試找出最佳風味比例的波本酒廠,後來成為其他酒廠爭相仿效的典範。
  2. 糖化與發酵:渥福的水源來自於地底的石灰岩蓄水層,無鐵質、純淨而帶有些許礦物質風味,以此水源混入精選裸麥、玉米和大麥麥芽,並摻入可形成酸麥芽漿的特殊酵母,並讓酸麥芽漿在儲存槽中經過最高可長達七天的發酵期,等待時間較多數的酒廠更為漫長。
  3. 蒸餾:有別於大多波本威士忌酒廠使用的連續式蒸餾器,渥福使用近似於蘇格蘭的銅製壺式蒸餾器〈Pot Still〉,以三次蒸餾法製作新酒,因此口感與香氣都較為柔和而纖細。
  4. 橡木桶:渥福擁有自己的林廠與製廠桶,可以一條鞭的製作想要的各種烘烤程度不同的橡木桶,讓調酒師有足夠的材料去進行理想的調和,也因此渥福使用過的波本桶成為蘇格蘭各大酒廠爭購的珍品。
  5. 陳年:大多波本威士忌都在炎熱的氣候中熟成,因此造就了強烈嗆辣的特質;但沃福擁有自1800年建成後使用至今,肯塔基地區唯一一座以石灰岩契成的倉庫,涼爽舒適而形成一種特殊的微氣候,能夠陳釀出細緻柔和的威士忌。

 

渥福不僅數度榮獲國際烈酒競賽「最佳波本威士忌」獎項,更被兩大賽馬活動「育馬者盃錦標賽(Breeders’ Cup Championship Series)」和「肯塔基賽馬(Kentucky Derby)」選為官方指定用酒,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波本威士忌品牌!

 

限量推薦

渥福大師精選原桶強度年度限量版威士忌 62.9%ABV

為了紀念酒廠創辦人Oscar Pepper以及初代首席釀酒師James C.Crow,渥福酒廠自2018年開始推出年度限量版,從渥福經典的釀製手法出發,精選最好的橡木桶陳釀,並以未經稀釋的原桶強度裝瓶以保留純正的原始風味,今年〈2019〉版本的酒精濃度為62.9%ABV

活動亮點

11/9-11/10限量品飲

渥福精選雙桶威士忌

渥福大師精選原桶強度年度限量版威士忌

史塔夫短評:經典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