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錶登場 支援eSIM獨立通話並搭載MIUI for Watch

在智慧型穿戴裝置領域中,小米早佔有一席之地,尤其小米手環系列價格便宜、續航長,在全世界都熱銷。今年6月發佈的小米手環4系列,開賣僅8天就在全球突破百萬支銷量,創造小米手環史上銷售記錄。除了手環之外,小米終於邁入了高階智慧型手錶領域,推出首款搭載MIUI for Watch、可獨立使用eSIM的小米手錶。小米手錶主打一款真正的智慧手錶,號稱手腕上的「智慧手機」。

小米手錶採用1.78吋AMOLED方形螢幕,擁有四曲面玻璃鏡面,全球首發高通Snapdragon 3100 4G版行動平台,能夠獨立連接Wi-Fi、藍牙耳機,並配備獨立揚聲器、多功能NFC以及線性馬達。小米手錶提供更專業的運動健康管理,內置六軸感測器、第三代HRM心率感測器、三大衛星定位系統,以及指南針、氣壓計,支援十大專業運動模式,全方面監測睡眠、壓力值、心率、身體能量檢測等健康資料。更令人驚艷的是,小米手錶內建eSIM晶片,不用插SIM卡也能獨立通話、上網,支援「一號雙裝置」和「獨立號碼」兩種eSIM方案。

小米手錶預計11/11在中國市場搶先開賣,建議售價為1299人民幣,約合新台幣5630元,有典雅黑與科技銀兩款顏色。小米手錶尊享版(螢幕升級為藍寶石玻璃、錶帶為不鏽鋼材質)建議售價1999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670元,將於12月中旬在中國大陸市場販售,限量只有3萬支。台灣小米還在評估是否引進小米手錶,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會再公佈。

小米手錶首次搭載全新的MIUI For Watch手錶系統,為方形智慧型手錶介面做了深度升級。同時,也是一個開放的手錶生態系統,系統內建錶盤市場與應用程式,內建100款以上錶盤、40+款常用APP,並支援小愛語音操作,可以與千百款智慧家居設備連動。

小米手錶採用1.78吋AMOLED方形大銀幕,ppi達到326。標準版採用四曲面玻璃螢幕,表面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玻璃,首次採用懸浮工藝貼合,帶來無邊框體驗。背蓋採用陶瓷材質,與皮膚的貼合性更好,擁有更好的抗汗及抗腐蝕性。

▲ 小米手錶方形螢幕與側面的錶冠,不禁讓人聯想到外型與Apple Watch系列極為相似。
▲ 小米手錶標準版有典雅黑與科技銀兩款顏色。

小米手錶是全球首款搭載高通Snapdragon 3100 4G版平台的穿戴智慧裝置,基於全新超低功耗分層式系統架構設計,集成四核A7處理器、高效集成式DSP和全新的超低耗能輔助處理器。還搭載全新的輔助處理器:高通QCC1110,面積僅為21²mm,主要面向超低耗能運行而優化,是主處理器的強大輔助系統。與之前的高通2100相比, 3100耗能更低,並且在低耗能模式、GPS/位置批量處理、每分鐘/秒時鐘更新、感測器處理和Wi-Fi/藍牙語音查詢等,手錶最常用的功能上耗能降低,續航提升20%。

小米手錶搭載了高階手機常用的線性馬達,並擁有獨立揚聲器,利用小愛同學語音助理互動時,聲音更加清晰。

小米手錶支援全功能eSIM,可以擁有獨立號碼,或是與手機連動一號雙裝置。目前市面上大多數「高續航智慧手錶」無法獨立通話,需要與手機進行藍牙連接,並且有效距離只有10-15公尺。機身也無法獨立上網,僅支援手機共用流量,所需要的處理器性能也比較弱。同時也無法開放下載APP,也很難針對應用程式進行深度定製,無法滿足智慧手錶更複雜的日常使用情境。相比之下,小米手錶徹底解決上述問題。甚至還支援多功能NFC,可以當做交通卡、門禁卡、錢包(未來升級支援)使用。

▲ 小米手錶內部的精密結構一覽
▲ 小米手錶可以當成電子登機證使用,在登機門前揮動手腕刷一下條碼就能登機。
▲ 跟Apple Watch 5相比,小米手錶5的優勢在於eSIM獨立號碼,以及長達兩倍的續航實力。

在開發MIUI For Watch的過程中,系統基於Wear OS by Google深度優化,小米從基礎UI、錶盤開始重新開發、配置以及協力廠商APP重新溝通合作,開發定製功能,包括米家、小愛同學、小米天氣這些MIUI專屬APP也都做了全新的開發研發。小米已正式宣佈成立MIUI For Watch開發者專區,全面對外開放,為智慧型手錶展開全新的生態佈局。

史塔夫短評:續航是Apple Watch的兩倍有很大勸敗理由!

◎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會系列文章:
科技感十足!直擊正、反、側面全都是螢幕的小米MIX Alpha
1億畫素相機小米CC9 Pro北京發表 DxOmark追平Mate 30 Pro並列世界第ㄧ
小米手錶登場 支援eSIM獨立通話並搭載MIUI for Watch
劃時代的一億畫素手機 小米Note 10開箱實測
參觀北京小米科技園 米家全球總店超好逛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