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原創手繪 4K HDR 短篇動漫《旭日》透過數位科技打造未來動漫

動漫情節向來充滿無限想像、風格多樣揮灑,且筆觸細膩精緻,從日本動漫誕生以來,這種藝術形式的樣貌和內涵在過去50年不斷演進,更席捲全球市場,今日我們非常榮幸能發表最新原創動漫作品《旭日》(Sol Levante) – 一部在奇想世界裡匯聚藝術和科技的巔峰之作。

目標:以創意科技拓展未來動漫

Netflix自2017年投入日本動漫至今,對此類作品的熱情始終不減,也與頂尖人才合作,希望能成為全球創作者和動漫迷的首選平台。在動漫世界裡,藝術無邊無際,Netflix 也持續突破極限,挑戰各式敘述故事的手法。而科技人員也不斷探索各種創新潛力,為影像創作提供新契機。

有鑒於 HDR 規格的影視裝置在一般家庭迅速普及,啟發我們思索如何將動漫解析度提升至 4K,不僅替創作者提供更豐富的 HDR 色彩,也讓會員能享受迷人的視覺體驗。但我們很快明白到,若要達到 4K 解析度,手繪稿件尺寸必須是 B5 紙張的四倍,或使用超高解析度掃描。但由於以上兩種方案均難以實踐,繪圖工作就必須數位化,並倚靠平板電腦執行,但真正的挑戰是多數動漫創作者均缺乏數位的訓練及相關設備。

【左起依序為:江田勝志 (Katsushi Eda), 田中美穂 (Miho Tanaka), 齋藤瑛 (Akira Saitoh),

江面久 (Hisashi Ezura), 森中昌和 (Masakazu Morinaka) 】

在拓展動漫領域過程中,找到同樣對未來動漫充滿熱忱的合作夥伴非常重要,因而促成我們與以《攻殼機動隊》和《追殺比爾》動畫聞名的日本動畫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共同合作。由導演齋藤瑛 (Akira Saitoh) 帶領經驗豐富的團隊,接受各式挑戰,嘗試全數位創作。在 Netflix 及Production I.G. 雙方的好奇心下,更醞釀並創作出首部結合4K、HDR及沉浸式音效的實驗性短篇動漫《旭日》。

歷時兩年的探索、挑戰與突破

在投入《旭日》製作的兩年間,我們拆解複雜的傳統動漫製作模式,但製作過程中所合作的不同團隊或協作廠商中,大多數仍使用傳統技術,無法支援 HDR 規格下所需要的彩度和亮度。而在前製作業期間,導演齋藤瑛必須在線條簡潔畫面與細節精緻的畫面下,求取平衡;在繪製人物時,動畫師江面久 (Hisashi Ezura) 也得調整筆觸的壓力,讓角色輪廓的厚度適中,即使稍為調整膚色,也會改變角色整體樣貌。

而 4K 規格對工作流程影響最大之處在於最後組合畫面時,部分影像規格是遠大於4K。故團隊多花了數個月時間,進行高解析度畫面後製處理,所幸團隊仍保持熱情,完成這項作品。

畫面就定位後,也需要沉浸式音效,才能為導演齋藤瑛擘畫的世界注入生命,早在作品製作期間,經驗豐富的美國音效團隊就參與其中,混音師威爾·費爾斯 (Will Files) 和音效設計師麥特·尤克姆 (Matt Yocum) 採用Dolby Atmos 技術,令畫面和聲音契合如生;優質混音技巧為音效增加對比,並搭配作曲人艾蜜莉·萊斯 (Emily Rice) 以 3D 麥克風錄製的原創管弦樂,讓沉浸式音效與突破性視覺提升故事層次。

成為創作者、作品、動漫迷的理想去處

Netflix為了協助業界瞭解如何把4K HDR規格及沉浸式音效融入至動漫製作,釋出《旭日》 所使用的原始素材,並開放下載使用。不僅幫助動畫師與創意人員了解數位科技、以及與製造商共同支持動漫產業發展,更能與動畫公司合作將更好的成果應用於未來作品中。

在作品完成之際,導演 齋藤瑛表示,「運用4K和HDR技術,就像是擁有一雙翅膀和一具引擎,能夠在新時代之初俯瞰新局,並能不斷挑戰自我,邁向創新未來」,而作品名稱《旭日》(Sol Levante) 在義大利文意指「初升的太陽」,對日本動漫更別具意義,這部作品代表著動漫產業邁向卓越的新起點,一如短片以晨曦結尾,新的動畫創意技術也冉冉升起。

歡迎Netflix會員使用HDR規格裝置收看《旭日》

史塔夫短評:快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