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古都奈良的調酒職人-金子道人……從廚房走進吧台的世界冠軍!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提及日本「奈良」你會想到什麼?特派員E閃過第一個念頭是……「鹿」,之前多次赴關西旅遊,始終未曾到「奈良市」探訪,但反倒先認識了來自這個文化古都的調酒職人-金子道人(Kaneko Michito)先生……

從廚房走進吧台

在採訪金子道人先生前,便已得知他是2015年Diageo World Class日本及世界冠軍……來頭可不小,派員E好奇想問當初為何會踏入調酒這個產業?金子道人表示:「求學時代唸的是餐飲學校,剛畢業原本擔任的是廚師工作,但總認為不是自己的興趣,爾後便轉戰調酒界,開始進到飯店酒吧工作,同時有幸認識了提攜自己的師父渡邊匠(Takumi Watanabe)先生,除了在他身上感受到對調酒文化的熱忱之外,也觸發了我對比賽的慾望!」此外,即便到現在,金子道人仍與師父渡邊匠維持良好互動,不管是早期的調酒比賽酒譜,還是後續店內推出的新酒單,都會與師父進行討論及試喝。

青出於藍勝於藍

有鑒於師父渡邊匠樂於參加各種調酒比賽,金子道人同樣當仁不讓,針對此,他打趣地說:「初起是出自於嫉妒的心態,因為眼睜睜看著師父成為業界焦點、調酒名人,讓我也想要追上他的腳步。可歷經日本國內數十次比賽後,最好名次也只有區域性的第6名,成績始終不佳,索性直接挑戰世界級的World Class比賽,第一次參與是在2014年,最終於前10名止步,但並未澆熄我的熱情,反倒激起鬥志,隔年再接再厲報名,沒想到一舉便獲得日本國內及世界冠軍。」嗯,是個努力不懈、終究成功的勵志故事……金子道人還趁機分享了他自己的舒壓方式,就是:吃多、喝多,維持日常習慣,千萬不要為了訓練而忽視睡眠……關於這點特派員E十分認同,任何比賽請用平常心面對,才能拿到好成績喔!

獨特超能性格

值得一提的是,金子道人除了充滿鬥志之外,還有點超能(人)性格,比賽期間他還必須處理酒吧遷址一事(那時店內員工只有他一人)……關於此,他表示:「當時酒吧的內外場都是我負責,沒有其他調酒師跟服務生,比賽跟工作處於兩頭燒狀態。不過,也因此讓我衝勁十足,面對比賽所產生的情緒不是緊張害怕而是感到興奮刺激。」即便到了現在,金子道人於奈良所經營的酒吧(Lamp Bar)也只聘請了兩名員工,他本人依舊堅持於店內服務。

▲金子道人擁有超能(人)性格,面對比賽所產生的情緒不是緊張害怕而是感到興奮刺激。

不受限於傳統

金子道人於30歲時開設了第一家酒吧,目前主要經營這間位於奈良的「Lamp Bar」,他認為自己的酒吧並非傳統的日式風格,因為自身不愛太嚴肅、制式的氛圍,期望營造出放鬆、舒適的感受,能夠讓每位來到這裡的人都很自在。估計店內坐滿大概40~50位顧客,所以店內只有他跟兩位員工確實很吃力……特派員E聽到此,只能給他們滿滿的體力、活力按個讚!

持續保持熱情

對於想要參加比賽的調酒師,曾擔任World Class多次評審的金子道人則不吝給予意見:「因為雙親皆是陶藝家,從小便受到藝術薰陶;再加上早年有廚藝背景,使我在比賽時能夠融入這些元素。同時也建議調酒師可以多方涉獵,對不同的事物產生興趣,進而接觸、瞭解,藉此讓作品變得多元、豐富。同時,不要害怕犯錯,持續保有個人特色跟熱情,才能夠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金子道人建議調酒師可以多方涉獵,對不同的事物產生興趣,進而接觸、瞭解,藉此讓作品變得多元、豐富

從味道尋找延伸點

有趣的是,金子道人跟師父渡邊匠長期鑽研關於「溫度對於調酒的影響」這門顯學,像是:Shake速度所造成的融冰程度……等,此外,他認為調酒不是憑空想像,因為過度想像容易造成香氣及口感失衡,認為必須從味道去尋找延伸的節點,例如:美格波本威士忌(Maker’s Mark Bourbon Whisky)擁有蘋果香氣,後續便會依照這個基礎,再去搜索相對應的風味融入酒譜之中。

雙品牌聯手出擊!

採訪最後,特派員E也請金子道人聊聊後續計畫,他表示:「先前與酒吧-Jigger and Pony創立了聯名品牌,聯手推出苦艾酒(Vermouth)、後續還會推出以日本概念為主的苦精(Bitter)產品。同時,因為前來奈良的觀光客,大多都是一日行程,住宿地點往往選在關西、大阪,為了迎合需求,會將店內營運時間提前。」等待疫情結束,特派員E決定來趟奈良之旅,除了餵餵小鹿之外,一定要到金子道人的Lamp Bar打卡踩點!

金子道人-冠軍創意特調:

1. 調酒名稱:Golden Chronicle

酒譜:

Johnnie Walker Gold 40ml

Apple juice 30ml

maple syrup 10ml

Egg White 適量

Sea Salt Water 適量

Butter 適量

Cinnamon Spray 適量

Homemade Bitters 2

金子道人調酒
▲圖片所示為創意調酒:Golden Chronicle

2.調酒名稱:The Blooming

酒譜:

Johnnie Walker Gold 30ml

ST-germain 5ml

Yuzu  Honey 5ml

Orange Juice 30ml

金子道人調酒
▲圖片所示為創意調酒:The Blooming

3.調酒名稱:Green Batch

酒譜:

Woodford Reserve 30ml

Chartreuse VERTE 10ml

LAPSANG SOUCHONG Syrup 15ml

LAPSANG SOUCHONG leave 15ml

Orange Juice 10ml

Yogurt 1

White Wine Vinegar 2

金子道人調酒
▲圖片所示為創意調酒:Green Batch

Lamp Bar官方粉專請點:

https://www.facebook.com/LAMP-BAR%E3%83%A9%E3%83%B3%E3%83%97%E3%83%90%E3%83%BC–149989381773580/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