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5G智慧工廠 遠傳、台達、微軟三強聯手

遠傳電信、台達電子、台灣微軟今(8)宣布,三方攜手共同打造全國第一個5G智慧工廠。遠傳以「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專長,搭配5G 80MHz連續頻寬,結合台達創新智慧設備以及微軟雲端實力,於台達桃園龜山廠生產線導入AGV無人搬運車、AOI瑕疵檢測設備、微軟雲計算、物聯網與混合實境科技三大應用,三強將優勢集結整合展現跨界綜效,將會是全國技術最創新、應用最全面、智能最領先的5G生產線。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全球5G製造市場將於2026年成長至420億美元,其中主要應用市場分別為設備監測、AGV/AMR與數位分身。遠傳2017年底即率先啟動全台第一個「NB-IoT物聯網生態圈」,近年積極運用「大人物」專長提供企業解決方案,今年初5G頻譜競標更展現發展5G當仁不讓的氣勢取得80MHz連續頻寬,持續深耕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家庭等領域。

整合領先優勢 創造三贏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自4G時期,便已奠定紮實的物聯網應用基礎。在全台引頸期盼5G即將開台的時刻,遠傳早已為5G市場做好準備,將以5G低延遲、大連結的技術特性,擴大未來各產業應用領域。本次與台達、微軟等全球性策略夥伴緊密合作,可望開創電信產業新藍海,並帶動產業進入5G新紀元。」

台達資深副總裁暨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鄭安表示:「台達在智慧城市的領域,包括技術、產品、解決方案等都已進行積極布局,其中的5G供應鏈、智慧樓宇以及智慧工廠領域,我們擁有包括網通設備、電源管理、能源管理、基礎設施等多面向的應用,這次跟遠傳與微軟兩家夥伴打造全國第一個5G智慧示範場域,便是台達深耕5G產業的具體實踐。」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5G啟用結合智慧邊緣,無所不在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已正式到來。5G將會對市場帶來大幅變化,它將透過創造萬物互聯、推進產業變革與創新與加速產業數位轉型,逐步改變各產業的營運模式與結構。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城市等各種智慧應用將加速發展。面對5G將帶來的產業革命性創新,台灣微軟將持續運用全球夥伴生態系資源,與頂尖科技實力,助產業夥伴搶得市場先機。」

 

三強重磅聯手導入三大應用

預計於台達桃園研發中心展示間打造的5G智慧示範場域,將運用的AGV無人搬運車,透過5G訊號與管理平台交換資料,於生產過程中建立智慧物流調度系統,穩定執行物流搬運工作,大幅縮減物料搬運次數以及人力成本,並依據監測資訊即時下達指令,有效提高產能。

台達在智慧產線中率先以三方合作開發的AOI瑕疵檢測設備為示範重點,透過5G高速、低延遲特性,即時傳送製程中檢測產生的巨量高解析度圖片資料,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快速遠端調整製程,有助於提高檢測精準度、產品良率與產能。

5G MR遠距廠房管理、維修與監控:去年微軟分別與遠傳及台達簽署全球戰略合作,助遠傳將三大智慧雲服務搭建於微軟Azure上;亦透過部署台達廠房雲端基礎設施、運用AI校準產線良率打造台達智慧工廠。

這次台灣微軟再次發動全球夥伴生態系之資源,嫁接電信與高科技電子製造業領導品牌,實踐台灣第一個5G智慧製造工廠,並於台達廠房中導入Microsoft HoloLens混合實境與IoT Digital Twins(物聯網數位雙生科技),以5G 串接多設備裝置端輸出訊號,背後透過智慧空間技術(Intelligent Spatial Technology),建立3D視覺模擬(3D Visualization Modeling),讓設備資訊全面可視化,實踐遠端廠房管理、維修與監控之應用,並加速智慧製造的進程。

透過遠傳5G智慧工廠專網,於產線佈建同一網路,利用5G低延遲特性,資料不需經多節點即可回傳,大幅降低傳輸時間,經由遠傳資安等級設計,更能有效監控網路,提供企業最安全的服務。本次三強跨界聯手,遠傳以自身5G企業專網,結合台達創新智慧設備以及微軟雲端加AIoT科技,以最創新的技術打造5G垂直場域,為智慧製造劃下一道新舊時代的分界線。

史塔夫短評:聯手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