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攜手深化合作佈局5G智慧製造

中華電信學院、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與虎尾科技大學三方於17日共同正式簽定合作契約,於中華電信學院臺中所共同建置「5G智慧機械展示中心」,以加速服務大台中地區密集分佈的精密機械產業。暨今年(109)元月簽署「5G智慧應用與人才培育產學合作」合作意向書,並於2月導入Pre-5G MEC校園專網,雙方經半年的努力與規劃,除了校園已積極導入各項應用於Pre-5G網路外,正全力推動「產學技術合作,深化5G於智慧機械的應用,加速工具機產業朝工業4.0精進」。

精密機械是製造業生產線的核心設備與基礎,中華電信致力成為「數位經濟的賦能者」, 利用5G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特性,結合虎尾科大智慧機械技術,協助傳統精密機械產業快速升級與轉型,除提升台灣精密機械的競爭力外,進而促進國內智慧製造業的蓬勃發展。虎尾科大長期投入精密機械的研發與精進,早在今年2月即搶先於5G開台前與中華電信合作,導入Pre-5G MEC校園專網,於校本部已建置完整的精密機械中心,提供工具機低延遲的通訊環境。虎尾科大覺文郁校長表示,迎接5G時代的來臨,虎科大超前佈署組成工具機產學研旗艦團隊,創設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簽約是一個開始,中華電信在5G取得最主流的3.5G頻段,提供最優質5G頻寬,虎尾科大提供最好的智慧製造人才與技術。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表示,如今5G已正式開台,今年下半年中華電信將持續協助虎尾科大,在既有架構上升級為正式5G MEC,同時整合智慧教室服務,提供遠距教學、第一視角教學等創新互動應用。

中華電信部署5G積極發展「廣結盟」策略,在智慧工廠新未來,日前已攜手網聯科技共同推出「TANGRAM x AR」產品服務,讓使用者能夠輕鬆透過行動裝置辨識3D的工業設備,以AR視覺的展示方式,快速了解工具機設備狀態、即時資訊,進一步引導現場人員正確操作及進行維修,降低人員教育及派遣成本,而本次更結合學界力量共同致力製造業發展。

對於與虎尾科大攜手深化「5G智慧應用與人才培育產學合作」,中華電信學院院長簡志誠表示,藉由雙方合作建置5G智慧機械展示中心、分享研究資源與培育相關技術專業人才,可全力加速推動機械產業數位轉型升級,開拓更多前瞻5G應用商機,期待一起引領台灣智慧製造進入5G新世代。簽約當日國立虎尾科大覺文郁校長率同該校主管及老師參訪中華電信學院「5G垂直領域應用展示場域」,除了解與體驗5G於智慧交通、AR/VR企業應用、智慧影音串流、智慧救護/遠距照護、5G於無人機等應用外,並參觀學院的資安駭客密室、AIoT實驗室等先進實作場域,了解到中華電信在推動5G、AI、AR/VR、IoT、資安與各種垂直整合應用上的努力與用心。

史塔夫短評:產學合作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