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Note 20 Ultra歐版跑分 與S20 Ultra比較外觀

三星的雙旗艦手機Galaxy S與Galaxy Note系列,以往頂規版只有用到+的型號,今年不約而同頂規都改用Ultra命名,象徵三星技術性的最高階版本。相較於上半年Galaxy S20有S20、S20+、S20 Ultra三種版本,下半年的Galaxy Note 20只有Note 20與Note 20 Ultra兩種版本。這幾年除了Galaxy Note系列除了S Pen之外,雙旗艦系列的規格越來越接近了,幾乎就是以是否需要S Pen來選擇。

Galaxy S20系列台版三款都是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而Galaxy Note 20同樣是高通Snapdragon 865,但Galaxy Note 20 Ultra換上最新款高通Snapdragon 865+,可以視為Snapdragon 865的官方超頻版。但三星依然延續以往的策略,依照不同國家與市場提供兩種不同的SoC,例如這次借來的歐版就是採用Exsnos 990,後面附上歐版的效能測試。

Galaxy Note 20 Ultra(右)延續Note系列方正的設計語言,而Galaxy S20 Ultra(左)則是圓潤的設計。兩款的螢幕都是6.9吋Dynamic AMOLED 2X搭配120Hz刷新率,但Galaxy S20 Ultra的解析度是3200 x 1440,而Galaxy Note 20 Ultra則是略為縮水至3088 x 1440。

Galaxy Note 20 Ultra與Galaxy S20 Ultra都是採用Infinity-O挖孔全螢幕方案,Galaxy S20 Ultra的前鏡頭是40MP,Galaxy Note 20 Ultra的前鏡頭是10MP,可以看到Note 20 Ultra挖孔明顯比較小。

Galaxy Note 20 Ultra的雙曲面螢幕弧度比Galaxy S20 Ultra還大,視覺上邊框看起來也有比較細。

在顏色方面,有別於Galaxy S20 Ultra只有灰、黑兩種色系相近的顏色,Galaxy Note 20 Ultra則是有黑、白、金三種顏色,金色不僅是這波三星新產品的主打色系,還採用了霧面處理不容易留下指紋。Galaxy Note 20 Ultra的尺寸是164.8 x 77.2 x 8.mm、重量208g;Galaxy S20 Ultra的尺寸是166.9 x 76 x 8.8 mm,重量220g。N0te 20 Ultra加了S Pen厚度反而比S20 Ultra薄,重量也比較輕,真是有點意外,也許S20 Ultra的長焦模組太重了。

Galaxy Note 20系列的S pen還有很大的改變,原本在右下角的S Pen插槽,在Galaxy Note 20系列改到左下角,以往習慣S Pen位置的消費者,可能要花一段時間來適應。極有可能是因為Galaxy Note 20系列的鏡頭模組太大,會佔用到原本S Pen的位置,因此不得已換了一邊來擺放。

Galaxy Note 20 Ultra在8/5發表時,很多人抱怨其相機鏡頭模組太大,但其實真正大的是Galaxy S20 Ultra,大家都忘了嗎?!Galaxy Note 20 Ultra的相機模組已經有瘦身了。

底部的配置,Galaxy S20 Ultra與Galaxy Note 20 Ultra的喇叭位置是顛倒的。

兩支的卡槽都在頂部,皆支援記憶卡擴充,市面上支援記憶卡的Android高階手機越來越少了。

Galaxy Note 20 Ultra中框底部是平的,而Galaxy S20 Ultra則是有弧度。

兩支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同樣取消了Bixby獨立鍵。

雖然Galaxy Note 20 Ultra的設計是方正為主,但中框側面也有圓弧設計,握持時不會這麼生硬,握感還是很不錯的。

Galaxy Note 20 Ultra支援5G+4G雙卡雙待,三選二卡槽可以選記憶卡或是使用雙卡。

Galaxy Note 20 Ultra的相機三鏡頭規格:108MP主相機+12MP超廣角+12MP長焦,搭配雷射對焦模組。因為機身變薄了,使得相機模組更顯得凸出。

Galaxy S20 Ultra的相機四鏡頭規格:108MP主相機+12MP超廣角+48MP長焦+ToF 3D。

手上拿到的歐洲版Galaxy Note 20 Ultra,採用Android 10作業系統、One UI 2.5。

容量版本是12GB/256GB,開機時未安裝第三方軟體還有7GB RAM可用,而容量則是有約221GB。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速度,讀取約1699.76MB/s、寫入約796.43MB/s,有達到UFS 3.1的水準。

歐版Exynos 990測試Geek Bench單核心為944分、多核心為2783分。

在安兔兔方面,歐版Exynos 990只有測得484957分,比起高通Snapdragon 865+2的60萬分差了不少。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Exynos 990測得6680分,與Exynos 990版的Galaxy S20差不多。

在PCmark的工作2.0效能方面,Exynos 990測得11721分,與高通S865可達到13000分也是有一段差距。

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測試時開啟飛航模式,關閉藍牙與NFC,只開啟Wi-Fi來測試,螢幕亮度則是50%自動調整。螢幕解析度設為1440P+與60Hz刷新率時,測得12小時24分;螢幕解析度設為1080P+與120Hz刷新率時,只有9小時28分。以歐版的續航表現來看,就是普通沒有比較好。

Galaxy Note 20 Ultra的官方規格只有標示25W快充,沒有Galaxy S20 Ultra支援的45W快充。因此利用歐版附贈的25W充電器,以及我前陣子購買的45W充電器進行比較,可以看到曲線圖的數值幾乎完全一致,30分鐘可充滿50%、60分鐘可充滿92%,大約75分鐘完全充滿4500mAh電量。以歐版Galaxy Note 20 Ultra的測試結果來看,這次真的不支援45W快充了。

史塔夫短評:還好台版Galaxy Note 20 Ultra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